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人物

“学霸”邓力群的“高考”之路

2016-05-26 17:48:0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郭谦贵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936年6月汇文中学毕业的“学霸”邓力群报考北京大学。7月邓力群被北京大学录取。考上北京大学在旧社会相当于进士及第,全家人都非常高兴,特别是大哥邓飞黄更是无比欣喜。高考对于邓力群来说也是迈向了成功的关键一步。上个世纪30年代,中国共产党的政策是,大学生参加革命工作的,不管是在地方的党务干部还是在军队的军队干部,一般都可以享受团级干部待遇。

1986年11月,邓力群(左一)在衡阳市观看八岁儿童写字(图)

 

  而在五年前的 1931年8月,“学霸”邓力群报考汇文中学的初中二年级,被汇文中学录取时,邓力群英文不及格。汇文中学当时规定,两门功课不及格还可以录取,及格的功课跟本年级上,不及格的功课跟下一年级上。

  “学霸”邓力群的校园环境。汇文中学是美国人用庚子赔款举办的教会学校,功课很紧。教学设备完善。有宿舍,有食堂,有很好的运动场,高级篮球场,有体育馆。

  “学霸”邓力群的住校生活。邓力群留在北京汇文中学继续就读,住进汇文中学宿舍。江文中学的教学质量较好,但学费比较贵。一年学费250元银元。房租每月3元,二等伙食费每月6元。还需衣服、书籍、零用,年均60元,全年共需400银元。邓力群的生活水平在学生中处于中等。这些经费完全靠邓力群大哥邓飞黄资助。可以想象,这些巨款就是在中等地主家庭也难以承受。名校也是贵族学校,一点不假。许多的学霸也是靠金钱财富支撑培养的。自古至今,读书人晋升的路既是拼爹妈的路,也是拼财富的路。人们只习惯于津津乐道“朝为田舍朗、暮登天子堂”的成功,羡慕鲜花掌声和闪亮光环下的荣耀,而忽视了精英知识分子成长成功的背后,他们的家庭也付出了太多。

  “学霸”邓力群的骄人成绩。邓力群通过暑假补假,到初三上学期实现了各课成绩大突破大飞跃。汇文中学每学期按成绩编一次班,最好的编为甲班,依次偏为乙、丙、丁班。邓力群从初三到高三都编入了甲班。也是尖子班或特长班。堪称汇文中学的“学霸”。邓力群在北京汇文中学从初中到高中遇到了好的数学老师,教学方法好,抓得紧,课后留作业,晚自习主要做数学题,每次一个多小时就可做完。月考、季考、期考邓力群不需临时抱佛脚,游刃有余,学有余力。

  “学霸”邓力群的社会环境。汇文中学地处崇文门。一出校门就能看到外国军队耀武扬威。外国人经常殴打中国的人力车夫。大同医院旁边是日本兵驻地。电车道旁边是外国军队的一条跑道。中国受多个帝国主义国家的侵略。帝国主义国家之间的矛盾引发所控制的各派军阀之间的矛盾。甚至中国的内战也是不同国家之间代理人的战争。人民苦不堪言,社会动乱,危机四伏。

  国家危难和民族危亡,动荡混乱的社会环境,进一步刺激了邓力群的爱国思想和爱国情怀。使命感和责任感不断地升华起来。

  考上北京大学经济系的邓力群,通过上个世纪30年代的“高考”,在治国安邦、经世济民、文韬武略、指点江山的道路上又迈出了精彩华丽的人生第一步。

  (湖南桂东县委党校 郭谦贵)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