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人物

缅怀贺龙元帅:全家有109位烈士 毛泽东曾赞其是战场后方的“萧何”(组图)

2016-03-26 08:12:22  来源: 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938年,贺龙与毛泽东、朱德在中共六届六中全会主席台上交谈

  1938年,贺龙与毛泽东、朱德在中共六届六中全会主席台上交谈

  编者按:3月22日是贺龙同志诞辰120周年纪念日。贺龙是新中国开国十大元帅之一,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创始人和主要领导者之一。1896年3月22日,贺龙出生在湖南省桑植县一户农民家庭。1926年参加北伐战争,历任国民革命军第九军第一师师长、第二十军军长等职。1927年参加领导八一南昌起义,任起义军总指挥,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5年参加二万五千里长征。抗日战争时期任八路军一二○师师长,创建晋绥抗日根据地,并任司令员。建国后,历任西南军政委员会副主席、西南军区司令员、西南局第三书记、国防委员会副主席等职,他在半个多世纪的革命斗争生涯中,为中国的旧民主主义革命、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建立了不朽功勋。1969年6月9日在北京逝世,终年73岁。

  率部多次面临险境 声东击西后金蝉脱壳

  贺龙元帅一生充满传奇色彩。他追随过孙中山,听命过蒋介石,最终站在了毛泽东的旗帜下;他亲身参加了护法战争、北伐战争、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贺龙带的队伍多次面临险境,但他运用“潜龙在渊,隐忍待机”的发展谋略,当形势不利时能够像龙潜伏在深渊里一样保持低调,暂忍一时之气,等待时机飞龙在天。在革命战争的绝大多数岁月里,贺龙所部都是居于战略劣势,因此,他一向强调:“在对敌斗争中,要掌握住敌强我弱这个基本特点”,“要使敌人看不起我们,要善于采取一切方式去麻痹敌人”,采取“骄敌纵敌,诱敌深入”的制胜谋略。

  倾力协助西北战争 毛泽东称其为“萧何”

  解放战争时期,根据党中央的决定,陕甘宁晋绥联防司令贺龙所属野战部队的指挥权交给彭德怀,贺龙负责陕甘宁、晋绥两个边区的后方工作,支援西北解放战争。一个一辈子带兵打仗、驰骋沙场的将领,在战火最炽烈的时候,却“改行”去管后方,许多人觉得不可理解。但贺龙认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切都要听党的,怎样有利于战争就怎样安排。中央军委留在陕北,作战由军委领导同志亲自指挥更为适宜,而且中央交给自己的任务同样重要。贺龙甘愿挑起了执掌后方的重担,保障彭德怀战西北的后勤供应、兵员补充,协助做好前线部队的思想政治工作,为解放大西北立下了不朽功勋。西北战场不仅有一位能在前方决胜千里之外的彭大将军,还有一位能在后方使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的贺老总。毛泽东对贺龙的杰出贡献赞赏有加,说“贺老总忠于党、忠于人民,是守卫边区后方的‘萧何’”。

  新中国体育事业的奠基人 是元帅也是好教练

  1954年11月,贺龙从西南调来北京,身兼数职,担任国务院副总理、军委副主席、中央政治局委员,同时又兼任了新成立的国家体育运动委员会的第一位主任。贺龙不仅做大事,还做“细”事,包括体育训练。他到体育训练馆去看人家打网球,之后就找教练,说你们该找找缺陷。“这个很简单,你们统计一下,选手左手打了多少球,右手打了多少球,进网了多少,沿网了多少,发球多少,扣杀多少。统计一下就知道哪是弱项。”

  为国奉献 全家前前后后有109位烈士

  贺龙参加北伐战争,姐姐贺英回家乡筹集资金和枪支弹药。贺龙回到湖南搞革命根据地,贺英也给予了很大帮助。后来主力部队转战洪湖,留在湘西打游击的贺英工作就更加具体,她安置伤员、照顾红军家属、传递情报等等,为党的工作出了不少力。那个时候白色恐怖非常严重,贺英的工作十分艰苦。1933年夏天,贺英在一次战斗中英勇牺牲了,知道这个消息以后,贺龙非常难过。贺龙之女贺晓明在一次接受采访的时候曾深情地谈起了贺家烈士:“我家前前后后有109位烈士。贺家人就是这样为祖国奉献的。”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