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人物

张勤德:弘扬“邓力群精神”,为人民战斗到底

2015-03-01 10:42:1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张勤德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5f6274482d1db33f45a6e619f65810fe.jpg

习近平等七常委八宝山送别邓力群革命前辈

 

弘扬“邓力群精神”,为人民战斗到底 

  ——张勤德同志在中华文明与国际战略论坛邓力群同志追思会上的发言

国际战略论坛通讯组

 

  在和邓老20多年的交往中,我实实在在地感觉到,有一种在本人看来可以称之为“邓力群精神”的无形力量,在感染、熏陶、影响着我。这种精神主要包括:

  (一) 革命硬骨头精神。一方面,邓老不畏权势,敢于面对面地批驳赵紫阳、胡耀邦等人的资产阶级自由化观点,甚至敢于直接批评邓小平关于“姓社姓资”的言论。他尖 锐指出:“所谓改革不要问姓社姓资,本来是精英们为了暗渡陈仓而释放的烟雾弹”,就说明了这一点。另一方面,他做到了不屈不挠,至死不渝。

  (二)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认真负责精神。例如,对于自己由于在文革中受到过冲击等多种原因而没能及时正确理解毛主席关于继续革命的理论和实践,他不仅在内部讲话时多次检讨错误,而且在《当代思潮》上公开发表文章进行自我批评。

  (三)为人民鞠躬尽瘁的献身精神。邓力群同志是北大学生,1936年投身革命后长期从事理论工作,是我们党的著名理论家之一,称得上是大知识分子。但是在 革命历程中不仅做到了与工农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即生活、工作上的结合,而且学习工农群众的好品质、好思想,改造自己的世界观即做到思想上的结合。他之所以 能树立革命硬骨头精神和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认真负责精神,之所以能做到廉洁奉公,勤政为民,正是因为他实现了和工农群众这种真正、全面的结合。从中也不 难看出,他是知识分子与工农群众相结合的一个榜样;毛主席指明知识分子与工农群众相结合的道路,才是对知识分子的真正关心、爱护。正因为这样,才使象邓力 群这样的大批知识分子,走上了为人民建功立业的人间正道。

  当前的形势,显然特别需要弘扬“邓力群精神”。本人作为邓老的一名小学生,在他老人家的遗像面前发誓,一定要像他这位恩师那样做人做事,为复兴科学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战斗到最后一口气!

 

QQ截图20150206143457.jpg

张勤德(资料图)

 

追思邓力群同志对我们是一种生动的路线教育

  ——张勤德同志在北京七单位联合主办的邓力群同志追思会上的发言

国际战略论坛通讯组

 

  今天,我们全国马列毛学习联谊会、中国毛泽东研究院、毛泽东思想旗帜网、乌有之乡、东方红网、主人公论坛、中华文化和民族未来论坛等联合主办这个邓力群同志追思会,是很有意义的。 

  1989和90年,我曾经作为一般工作人员,跟随邓老到湖南、江西、广东调查研究、参加会议;在北戴河住了一个月左右;多次参加他主持的座谈会。此后,每年我都去看望他几次,聆听教诲。20多年的相处使我深深感到,他作为一位恩师,是对我的人生和事业影响最大的人之一。因而对于他的逝世,自然特别悲痛!

  在本人心目中,邓力群同志称得上是近30年来党内正确路线的代表性人物之一。

  他早就提出只能搞社改即社会主义自我发展和完善,不能搞资改即补资本主义课式的改革。例如,在《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反对和防止和平演变》以及《重提姓社与姓 资》等文章中,他说:“改革要不要问姓社姓资,就是改革要不要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通俗表达”。“所谓改革不要问姓社姓资,本来是精英们为了暗渡陈仓而释放 的烟雾弹”。

  他指出,新资产阶级的产生,是无可辩驳的客观事实。

  他强调,当前和今后都要坚持以毛泽东思想为指导。例如,在《二十世纪与毛泽东、毛泽东思想》一文中,他说:“毛主席是二十世纪去世的,可是他的实践,他的理论,他的思想,不仅在二十世纪对中国对世界起过重要的作用,在二十一世纪仍将发挥重要的指导作用。”

  他能够正确对侍文革的理论和实践。他虽然也受到过冲击,但能够以防止资本主义复辟的大局为重,逐步理解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例如,他曾在一次讲话中明确地说:“不能说无产阶级专政下还要进行革命的理论错了。” 他根据自己的亲身经历和掌握的资料编辑出版了《毛主席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下册)>谈话、批注笔记》一书,对报帮我们理解毛主席晚年的思想和实践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他和赵紫阳等人推行的右倾机会主义路线进行了坚决斗争。例如《邓力群最担心赵紫阳哪两件事》一文指出,这一是赵说马克思主义是研究资本主义经济的,我们搞社 会主义建设,他那个东西对我们不管用;二是他搞经济工作,热衷于移植西方资本主义那一套。同时,邓老也深刻检讨自己所犯的错误。例如,在《当代思潮》上发 表的文章中他就曾就此进行了自我批评。

  他认为对国际和国内的阶级斗争都必须旗帜鲜明地抓。例如在一次讲话中他尖锐地指出,无论在国际还是在国内,阶级矛盾、阶级斗争都没有熄灭,这种矛盾、这种斗争,在一定条件下可以发展成危及国家、党、社会主义制度的严重的政治斗争。

  他热情赞扬群众自发形成的“毛泽东热”。例如,1991年10月28日他在答《中流》记者问时说,“毛泽东热”的出现,从主导的方面看,是一种健康的、进步的、孕育着希望的现象,是一种凝聚的因素,向心的因素,团结的因素,稳定的因素。

  建党近百年的实践证明,革命战争时期党内的主要危险是左倾机会主义,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主要危险是右倾机会主义即修正主义。邓力群同志在他的晚年和右倾机会主义进行30多个春秋的交锋,为贯彻和捍卫毛主席的社会主义革命路线奋斗到最后一口气。他真正称得上是彻底的无产阶级革命家。

  追思邓力群同志,对我们当前工作的现实意义,表现在多个方面,其中的一点是,我们马列毛派发现、选拔能在今后几年很可能发生的大危机中挽救革命挽救党的领导骨干,起码要重视邓老所做到的三条:

  一是坚持毛主席的继续革命理论和在纠正第一次文革“打倒一切,全面内战”三分错误的同时,肯定文化大革命这一继续革命的重要形式。这是因为在大危机中挽救革命挽救党,必须运用这种形式。

  二是和近30多年来以用私有制取代公有制的主体地位为基本标志的右倾机会主义路线划清界限,并对其展开批判。同时,要检查自己在这期间的错误。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得到人民群众的真正信任和拥护。

  三是敢于公开反对帝国主义尤其是美国霸权主义。因为它们是补课派的靠山和西化派的主子,是会利用大危机兴风作浪的敌对势力。不敢公开反对帝国主义,显然谈不上在大危机中挽救革命挽救党。

  由此看来,追思邓力群同志,本身就是一种生动的路线教育,应当抓紧抓好。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