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人物

毛泽东侄儿毛华初逝世 其骨灰回葬韶山(组图)

2015-03-28 12:28:25  来源: 中红网—中国红色旅游网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中国毛体书法家协会毛世霖主席的父亲、毛泽东同志的好学生、优秀离休干部毛华初同志因病抢救无效,于2015年3月17日凌晨4点50分在湖南长沙去世,享年94岁。

 

 

  遗体告别

毛华初老家人

 

  中红网湖南长沙2015年3月26日电(中国毛体书法家协会)中国毛体书法家协会毛世霖主席的父亲、优秀共产党员、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毛泽东同志的好学生、优秀离休干部毛华初同志因病抢救无效,于2015年3月17日凌晨4点50分在湖南长沙去世,享年94岁。2015年3月19日在长沙市明阳山殡仪馆明阳厅举行了毛华初老人的追悼会。2015年3月21日(农历2月初二)毛华初老人的骨灰在家人的护送下回到韶山,葬于距毛泽东故居约二百米的象鼻山嘴的山坡上。

 

  毛华初同志千古!

 

  毛华初同志生平

 

  各位领导、各位亲友、各位来宾:

 

  今天,我们怀着无比沉痛的心情,深切悼念我厅优秀共产党员、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毛泽东同志的好学生、优秀离休干部毛华初同志,对他的不幸去世表达无尽的哀思。毛华初同志因病抢救无效,于2015年3月17日凌晨4点50分去世,享年94岁。

 

  毛华初同志1921年3月10日(二月初二)出生于一个红色革命家庭,1927年在湖南参加儿童团;1928年1月随母亲到长沙躲避国民党;1929年9月与母亲同时被捕入狱,在长沙市师警湾坐牢直到1930年6月;1930年7月至1930年10月在长沙县东乡榔梨躲避国民党;1930年10月至1938年8月随母王淑兰(毛泽民同志妻子)先后在长沙黄泥岭、榔梨、陈穴山,华容县桶子口、齐湖口和湘潭县韶山漂泊;1938年8月至1939年9月,在毛泽东同志的关怀下,在陕西延安边中附小读书;1939年9月至1945年8月在延安中央军委二局工作;1945年8月至11月在延安中央党校二队五支队学习;1945年11月至1946年5月在张家口市二区组织部任组织干事;1946年5月至1948年8月在松江省(今哈尔滨)延寿县先后任工作队长、区委书记、组织部长和县委副书记;1948年8月至1949年5月在松江省委组织部任干部科长;1949年5月至7月南下行军由哈尔滨经沈阳、天津、河北、江苏、武汉至长沙;1949年7月至11月在湖南湘北建设学院任教育科长;1949年77月至1951年5月在湘潭县委组织部任组织部长;1951年5月至1952年8月任湘潭县委副书记;1952年8月至1955年5月任湘潭县委书记;1955年5月至1956年5月任湖南省林业厅副厅长;1956年5月至1958年5月任湖南省教育厅副厅长;1958年5月至1960年9月任湘西自治州州委会秘书长;1960年9月至1962年8月任湖南省档案局副局长;1962年8月至1966年2月任湖南省委政研室副主任;1966年2月至1967年12月任湖南省档案局副局长;1967年12月至1973年8月在省“五七”总校劳动;1973年7月至1981年12月在益阳橡胶厂革委会任副主任;1981年12月至1984年12月任省教育厅副厅长,并于1984年12月离休;1987年提高享受正厅级待遇;2009年9月提高享受副省(部)长级待遇。

 

  回忆毛华初同志的一生,是无私奉献的一生,爱岗敬业的一生,追求进步的一生。

 

  毛华初同志跟随王淑兰母亲颠沛流离,四处躲避敌人的追捕,终日惶惶不安,度过了一段十分困难的岁月。1938年8月,在毛泽东同志的指导下,从韶山主席的故居去延安,在延安干部子弟学校开始了一段幸福的学习生活。在延安,毛华初同志增强了对中国共产党的了解,系统学习和吸收了进步思想。并于1939年4月被介绍成为中共候补党员,1940年10月转为正式党员。

 

  抗日战争结束后,延安大批干部外调,毛华初同志也自愿申请去东北工作,临走之前,毛泽东主席亲自嘱咐他们:“到人民群众中去,一切依靠组织,依靠群众,哪里有群众哪里就有你。”这一句话从此成为了影响他一生的座右铭,成为他在各行各业扎实工作的精神力量。在松江省延寿县,他先后任职下乡工作队队长、组织部长、副书记、书记,积累了丰富的地方工作经验。他成长速度快、领导能力强、工作有魄力,多次受到奖励和表彰。

 

  1949年大批干部南下时,毛华初同志服从组织的安排南下。刚开始,他被分配到湘北建设学院招收知识青年,面对巨大的工作落差,他没有埋怨,而是沉下心来,扎实开展工作。他任教育科长,主抓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并负责招收知识青年,一年共招生学生500多人。到湘潭后,毛华初历任湘潭县组织部长、县委副书记、县委书记,他发挥在松江省开展组织工作的经验优势,为加强湘县党委的领导作用,建立组织工作制度,规范行政工作纪律做出了突出贡献。

 

  之后,毛华初同志服从组织的安排,先后在省林业厅、省教育厅、省档案局、省委政研室、湘西州州委等多部门、多地任职,并积极参加了社会主义教育运动试点工作、五七干校等多项基层工作,在这些经历中,他始终信仰坚定,工作积极主动,做事实事求是,注重从工作中吸取经验教训,是党的好干部、人民的好同志。

  

  离休后,毛华初同志保持着好学的心态,关心时政和社会热点,积极参加离休党支部的学习活动,曾担任离休党支部书记,并两次被评为离休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他对生活无限热爱,积极与疾病作斗争,离休老干部的外出活动他也尽量参加。他生活俭朴、团结家庭,与同事、与朋友、与邻居十分和谐融洽,深得周围人的爱戴和尊敬。患病多年,他从未向组织提出多余的要求,生怕给单位和组织添麻烦,得到机关老同志和组织的高评价。

 

  毛华初同志是在毛泽东主席故居居住过的最后一位老人,他的逝世使我党失去了一位优秀的共产党员,使我们失去了一位好前辈、好同志。他虽离我们而去,但他那种在激情燃烧的岁月里无悔付出,在困难的条件下坚强求学,在平凡的岗位上无私奉献的精神,那种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高尚品德,值得我们永远学习和铭记。让我们化悲痛为力量,努力学习和工作,以慰毛华初同志在天之灵。

 

  毛华初同志,您安息吧!

 

前来参加悼念仪式的中国毛体书法家协会代表

毛华初老家人

参加悼念仪式的中国毛体书法家协会及各单位的领导

    【更多现场图片,请点击下一页查看】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1/4    1 2 3 4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