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人物

原闽中游击队分队长郑书程逝世36周年祭

2014-10-17 14:33:3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方进枝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978年9月28日,福建省福清市千年古迹弥勒岩附近,1945年参加革命的闽中游击队分队长、前中共福清县委对台办副主任郑书程,被作为“林彪、四人帮残渣余孽”,判处死刑,执行枪决。 福建人民出版社《红旗不倒--福清地下党革命纪事(1928-1949)》简介郑书程生平: 1925年出生于福清县海口镇牛宅村。1945年参加闽中游击队。1948年入党,曾任分队长等职。解放后历任看守所所长、县海防部副部长、对台办副主任等职。 郑书程是英勇善战、枪法精准的共产党游击队指挥员。1948年国民党反动军队一个团,对福清西区云中洋根据地进行围剿。仅100多人的闽中游击队辖下的福清游击队和平潭高飞游击队在蔡安阻击,在郑书程等人指挥下,毙敌连长1人,打死敌人30多人,敌人狼狈退却。时任地下党福清西区区书记戴教温,多年后回忆说:在蔡安战斗中,郑书程是个勇敢善战的好连长,也是我的救命恩人,我经常怀念他。(何明泽:《献身革命,廉洁奉公—访戴教温同志》) 《红旗不倒--福清地下党革命纪事(1928-1949)有一篇郑书程生前口述、余孔华回忆整理的《奇袭闽侯县保安中队夺枪传奇》,全文如下:

 

  中共福清县委坚决贯彻闽中地委溪尾洋会议精神“广泛出击,大胆主动进攻”,消灭敌保安队、自卫队、民团等反动武装,迎接人民解放军解放福建。 1949年2月,闽中游击支队司令部要求福清县委筹集机枪1挺、步枪30支,装备支队直属部队。县委获悉在福厦公路的琯口路段,有敌交通警官巡逻队约十二三人,配备1挺机枪,便派郑书程前往了解敌情和察看地形。同时,由县委陈振亮选调东区区委书记陈宝泉和区委干部陈木水、陈六一、陈吓述,北区区委陈雄斌和胡招雄等同志到云中洋草厝参加会议,在场的还有县委陈振标、沈祖夏。会上,县委书记俞洪庆作动员讲话,郑书程介绍敌情,随即组成九人战斗小组,由陈振标、沈祖夏带领。 即将出发时,派去侦察的同志回来报告,巡警撤走了。这次伏击计划作罢,大家非常惋惜。县委书记俞洪庆安慰大家,又动员说:“有志者事竟成!只要大家好好动脑筋,打击敌人的好机会总是有的。” 接着,县委获悉闽侯县兰圃乡大地主林柯潭于3月24日在祠堂里演戏酬神,请来县保安中队长刘士春维持戏场秩序。保安队有15人,带有1挺机枪,保安兵每人1支步枪、百发子弹,还有4枚手榴弹。这是捕猎的绝好对象和机会,县委果断决定:奇袭保安队进行夺枪。 战斗组掩蔽在兰圃地下党基本群众家里,由陈振标、沈祖夏、陈宝泉三人先往兰圃祠堂察看地形,果然发现有保安兵在维持秩序,遂决定晚上行动,打他一个措手不及。

 

  晚饭后,战斗组整装出发,由兰圃地下党同志带路到祠堂里“看戏”。我们观察祠堂周围的环境、门路出入,各人寻找有利行动位置。祠堂大厅可以容纳千人以上观众,东西厢楼均有看台。东厢看台有5个保安兵手握步枪,西厢看台坐着大地主林柯潭和保安中队长刘士春。刘腰插左轮枪,威风凛凛,旁边架着一挺崭新的机枪,周围站着8个荷枪实弹的保安兵。楼梯口还有两人站崗,戒备森严。 我们派几位地下党同志假装上楼看戏,被阻止不准上楼,我们只好找适当位置进入战备。 下半场戏开始了,当观众聚精会神看戏时,陈振标举手挥动,郑书程“啪啦”一枪打掉汽灯一盏,陈雄斌、胡招雄和兰圃地下党同志冲上西厢楼,击毙机枪手夺过机枪。这时,刘士春和保安兵惊慌失措,企图反抗,陈振标、沈祖夏、陈宝泉三枪齐发,又击毙刘士春和两个保安兵。郑书程、陈木水、陈吓述等冲上东厢楼,看到一保安兵举枪支援西厢楼,郑书程当即一枪打中其手腕,保安兵丢枪下跪求饶。其余保安兵吓得魂不附体,全部下跪乞求饶命。陈振标立即宣布:“缴枪不杀!把枪支弹药堆放一边,举手面壁站好,给你们一条生路。” 我们把缴来的枪支弹药运出祠堂后,就把这些保安兵释放了。 战斗打响后,舞台上的演员退到后台躲避。观众不明原因,争先恐后涌出戏场。当他们得知是共产党游击队打保安兵时,纷纷回到祠堂看热闹。陈振标乘机上台宣传革命形势和革命道理,观众热烈鼓掌欢呼。 这次战斗非常成功。不及三分钟,花了6颗子弹,击毙保安中队长和保安兵3名,打伤1人,打灭汽灯1盏,就结束了战斗。缴获轻机枪1挺、步枪13支、左轮手枪1支、子弹千余发,手榴弹44枚。队伍胜利凯旋回到福清,受到闽中地委、福清县委的赞扬。 随之,福州各报纷纷登载“闽侯县保安队被共产党游击队击毙4人并缴械”的消息,把经过说得神乎其神。这一战沉重打击了国民党反动派的嚣张气焰,在福州地区产生了巨大影响,轰动了福建全省。

 

  粉碎“四人帮”后,当时的福建省委主要负责人把清查“四人帮”的矛头,错误对准原福建地下党和游击队指战员,大挖所谓的“地线”(地下党一条线)。主要原因就是福建在文革中形成的“保韩”、“反韩”(“韩”即福州军区司令员韩先楚)两大派,在清查中“保韩派”被打成“林彪、四人帮帮派体系”,而原福建地下党和游击队指战员,正是“保韩拥军”的骨干。 1977年3月中央工作会议期间,福建省委主要负责人在华东组发言时就提出“原福建地下党干部黄国璋(原省委组织组副组长)、许集美(莆田地委副书记)等极少数几个人,长期以来,打着山头帮派旗号、利用派性、幕后操纵,干了很多坏事。”并说“这几根‘地线’不挖掉,一有风吹草动,又会兴风作浪,后患无穷。” 1977年4月25日,在省委工作会议闭幕会上,省委主要负责人强调说:“我省乱而复治,治而复乱,几经反复,根子就在‘四人帮’支持的我省那几股帮派势力,为首的除了陈、郑、庄、李一伙以外,还有黄国璋、许集美、朱义斌等人……他们当中的一些骨干人物,有的政治面目很不清楚,在这次揭批查的斗争中,一定要从组织上把它们彻底砸烂。” 1977年8月3日,福建省委决定成立“四。五”专案领导小组,并在莆田、晋江、福州、厦门、漳洲等地市也相应成立“四。五”专案办事机构。“四。五”专案领导小组由省委直接领导,其任务就是审查原闽中地下党及其领导人的所谓“严重政历问题”,并报中央公安部对25名地下党人立案侦查。

 

  在全案审查的二十五人中,被诬为叛徒、特务、内奸和反革命骨干分子就有十七人,把原闽中地下党组织说成是完全被国民党特务所控制。更不顾事实向党中央报告,说什么闽中地下党“主要负责人黄国璋、许集美、林汝楠等人都是叛徒、特务、内奸分子。”把一个有着几十年革命斗争历史的闽中下地党打成“完全被国民特务所控制”的反革命组织了 。 根据部署,在全省特别是在莆田、晋江地区搞起了批斗“黄国璋一伙”和“查地线”运动,把原福建地下党、游击队指战员,错误认定为”林彪、四人帮的帮派体系“,象对付日本鬼子那样”除恶务尽“、赶尽杀绝。 原闽浙赣省委常委、闽中游击纵队司令员黄国璋被开除党籍公职,逮捕入狱。当时福建省委主要负责人公开宣布黄国璋是“杀人魔王”,并押往他战斗过的闽中地区,数万人批斗、下跪认罪。 原闽浙赣省委常委、闽浙边委书记陈贵芳也被捕入狱,五花大绑游街示众,被判刑15年。 原闽东特委书记张翼和原闽中地委委员、泉州中心县委书记许集美等一批年青时出生入死,当时年龄已五十多、六十岁左右的原地厅级领导老干部都被逮捕判刑。 福清当时隶属莆田地区。原闽中游击队分队长、福清县对台办副主任郑书程,因1970年响应毛主席“深挖洞”号召,在农村自家住宅挖了防空洞,被扣上“林彪571工程”大帽;郑书程是侨眷,子女亲属多在国外,生活条件稍好,被认为是“新生资产阶级分子”。举办“现行反革命、新生资产阶级分子郑书程罪行展览”,组织全省参观,还拍了电影记录片《铁证如山》。在省委工作会议上,省委主要负责人未审先判,在省委工作会议上强调“一定要杀了他“。郑书程被追捕入狱后受到严刑逼供,最后被罗织罪名判处死刑,于1978年9月28日执行枪决。据目击者称,郑书程临刑高呼:“毛泽东思想万岁!” 福建省地下党问题引起党中央的高度重视。

 

  胡耀邦总书记多次批示,被顶住不办。1982年1月,党中央免去廖志高的省委书记职务调离福建,派项南同志接任。党中央还派出由中组部、中纪委、最高人民检察院、最高人民法院组成一个30多人的“中央联合调查组”,由中组部秘书长兼干审局长何载带队开进福建。经过认真地调查研究之后,认为涉及原闽中地下党主要负责人的“四.五专案”,是典型的冤假错案,应予平反 。 事实证明,原福州军区司令员韩先楚不是“林彪、四人帮死党”,福建原地下党和游击队指战员“保韩拥军”没有错,把“保韩派”打入“林彪、四人帮帮派体系”实乃荒唐。经过多番努力,以项南为书记的中共福建省委终于为黄国璋、陈贵芳、许集美、张翼、林志群等一大批原地下党领导平反。据统计,福建省经法院、公安、党纪政纪处理的7423件,经复查,属冤假错案竞达复查案件的81.9%。此外,还恢复了4600多人的党籍。可惜郑书程已被错杀,人头落地,从此冤沉大海。 资料来源: 1)福建人民出版社《红旗不倒--福清地下党革命纪事(1928-1949)》 2)苏双碧:《一个地下党人的历史命运—-记许集美冤案始末》(福建论坛2009.9.20) 3)苏华、黄扆禹、张翼、许集美、陈振亮:《愈难愈精神的共产党人--王一平同志》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