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人物

《毛主席的好战士——雷锋》作者李健羽病逝 长年宣传践行雷锋精神

2014-11-10 08:48:57  来源: 新华网   作者:记者 杜善国、洪亮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毛主席的好战士——雷锋》作者之一、新华社解放军分社沈阳军区支社原社长李健羽

 

  新华网沈阳11月9日消息,《毛主席的好战士—雷锋》作者之一、新华社解放军分社沈阳军区支社原社长李健羽,11月7日在沈阳因病去世,享年86岁。

  李健羽1928年5月出生于河北抚宁县,1948年11月入伍,先后参加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等战地报道工作。1960年10月,时任沈阳军区《前进报》记者的李健羽,受报社委派,和另一名记者佟希文一同采访雷锋。他们采写的长篇通讯《毛主席的好战士——雷锋》,在军内外引起强烈反响,《解放军报》《辽宁日报》等多家报纸相继转载。从此,雷锋的名字传遍全国。

  1962年8月15日,雷锋牺牲。李健羽、佟希文与《人民日报》记者张超等人分头采访。很快,长篇通讯《毛主席的好战士——雷锋》在《人民日报》刊发,同时配发了大半个版的“雷锋日记”,再次在全国掀起宣传学习雷锋的高潮。

  1987年5月,李健羽离休。为了让雷锋精神代代相传,他与干休所老战友合著了《让雷锋的生命在我们身上延续》一书。

  (原标题:《毛主席的好战士—雷锋》作者李健羽病逝,享年86岁)

   

  解放军报:全国全军最早报道雷锋的人之一李健羽去世

   《毛主席的好战士——雷锋》作者之一李健羽走了,他几十年如一日宣传践行雷锋精神——

  一位老记者的雷锋情缘

  本报沈阳11月8日电 特约记者杜善国、通讯员石榴报道︰《毛主席的好战士——雷锋》的作者之一,塬新华社沈阳军区分社社长李健羽因病于7日上午在沈阳去世。

  李健羽1928年5月出生于河北抚宁县,1948年11月入伍。先后参加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中印边界自卫反击战的战地报道工作。1960年10月,受组织委派,他与另一名记者佟希文一同采访雷锋,成为全国全军最早报道雷锋的人。一个月后,沈阳军区《前进报》刊发了他们采写的长篇通讯《毛主席的好战士——雷锋》,在军内外引起强烈反响,《解放军报》《辽宁日报》等多家报纸相继转载了这篇通讯。从此,雷锋的名字传遍祖国大江南北。

  1962年8月15日,雷锋不幸牺牲。听闻消息,李健羽和佟希文难过得说不出话。为进一步宣传雷锋精神,他们向上级请示,希望能继续采写雷锋事迹,与其他记者合作采写的长篇通讯在《人民日报》刊发,还配发了大半个版的雷锋日记,再次在全国全军掀起宣传学习雷锋高潮。

  1987年5月,李健羽离休后,一如既往的宣传和践行雷锋精神。这些年,他长期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进学校、下部队做革命传统报告累计达400余场,被辽宁省10余所大中专院校和中小学聘为校外辅导员。作为雷锋事迹的见证人,他先后20余次参加学雷锋重大纪念活动,积极传播雷锋精神。为了让雷锋精神代代相传,他与干休所老干部合着《让雷锋的生命在我们身上延续》一书,发行量达35万册,教育了一代又一代青少年。

  (《解放军报》2014年11月09日 04版)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