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人物

美华:沉痛悼念陈忠经革命前辈

2014-07-23 09:03:06  来源: 美华博客   作者:美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原中共中央调查部副部长陈忠经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14年7月13日12时30分在北京逝世,享年99岁。

  陈忠经同志病重期间和逝世后,中央有关领导同志以不同方式表示慰问和哀悼。

  我党我军在毛泽东同志,周恩来同志等领导下的隐蔽战线,既有“前三杰”,也有“后三杰”,陈忠经同志就是“后三杰”的一员。今年去世的罗青长同志曾经指出:“李克农同志像爱护自己的眼珠一样爱护情报战线上的干部。他费尽心血保护陈忠经,熊向晖,申健三同志的事例,是非常那个感动人的。陈等三人是我党情报工作的重要骨干,打入国民党胡宗南部的要害部位工作,对党有重大贡献,后被胡宗南送到美国留学。1947年10月西安我重要情报系统被敌人破坏,他们面临被蒋帮引渡的危险。克农同志忧心如焚,两次亲自起草急电,指示东北情报组织商请苏联方面设法营救。同时报告中央请中央给苏共中央直接发电,由苏驻美机构想办法让他们三位离美回解放区。并附去三人的电报,要他们按中央指示行动,万勿回国民党统治区,免遭无谓牺牲。当获悉他们已经离美时,又电告香港我有关方面周密接送,使他们安全归来。”

  陈忠经同志原籍江苏仪征,1915年12月出生于江苏扬州。1936年2月参加革命工作,194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革命战争年代,在党的领导下从事秘密工作,为保卫党中央作出特殊贡献。1947年7月5日,胡宗南飞南京,据中共情报人员获悉,蒋介石密令胡:”收复延安事小,俘中共首脑事大,如能俘中共首脑,放弃陕北亦值得,望努力为之,以创立国之首功”。但毛泽东,周恩来的中央领导同志为首的中央前委,“胸中自有雄兵百万”,留在陕北与敌人周旋。毛主席对当时的评语是:“我们的情报工作是最成功的”》周恩来同志则说:“在西北战场上每天都有得用的东西”。

  新中国成立后,长期在外交战线上从事对外文化工作,为党的外交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1950年11月出席联合国特别会议,1960年率领百人艺术团前往多个国家访问演出,增进了国际社会对新中国的了解。陈忠经历任国务院对外文化联络局副局长、代局长,中央宣传部国际宣传处副处长,中央国际活动指导委员会委员兼副秘书长,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秘书长、副主任,对外文化友好协会秘书长、副会长,中共中央调查部顾问、副部长,中共中央对外宣传小组成员等职务。2004年离休。

  陈忠经同志是第一、二、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政协第五、六、七届全国委员会委员。

  在70多年的革命生涯中,陈忠经同志始终保持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为党的事业奉献了毕生精力。

  陈忠经被誉为中共情报战线“后三杰”之一,曾长期潜伏在胡宗南身边,使胡宗南屡战屡败。周恩来曾经表示:“我党打入国民党内部的情报人员工作卓越,李克农、钱壮飞和胡底属于前三杰;解放战争期间,又有三位突出的情报人员(熊向晖、陈忠经和申健),同样一人能敌万千军,创造了情报工作的奇迹。他们就是后三杰。”

  陈忠经前辈是“后三杰”最后离开的一位,他的离去让人伤感。俱往矣,一代真正的精英,两袖清风,不贪不腐。同样挂着党员的身份,后三十年蔓延了的“党内资产阶级”贪腐分子,与陈忠经等前辈参加革命的初衷和坚定信仰,完全背道而驰。联想到还有金无怠这些无名英雄,在改开后年代竟受到那种待遇,令人再度悲愤莫名!

  为多灾多难的中国共产党和我们伟大的共和国建立和发展做出杰出贡献的无名英雄永垂不朽!!!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