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人物

《英雄组歌》被评“最受欢迎” 却遭到“跟文革有关”指责

2014-02-03 12:25:49  来源: 观察者网   作者:综合新浪微博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今年被誉为春晚的“吐槽元年”。春晚这台娱乐节目免不了被社交媒体抹上“政治化”的色彩。《英雄组歌》中的“红色”形象引发颇多争议。但不论是褒是贬,各大门户网站的投票调查显示,《英雄组歌》已成为春晚最受欢迎的节目之一。

  截至观察者网发稿时,《英雄组歌》在腾讯网“马年春晚最喜爱节目调查”中排名第一,获得逾20%的投票;在凤凰网的春晚节目投票中获得的“好评”数位列第三;在央视网“最受欢迎歌舞类节目”中获得117万余票,排名第四。

  歌舞《英雄组歌》共有三部分,《练兵舞》选自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歌曲《万泉河水》由孙楠演唱,歌曲《英雄赞歌》由王芳演唱、总政歌舞团伴舞。

  节目播出后,也有许多人士对《组歌》提出批评。有网友说,“冯导,无论咋说,您不应该把那个能让人马上联想起文革时代的邪恶东西夹到春晚这盘菜里奉献俺给观众们呀!也许这不是冯导的本意,可即便不是冯导的本意,但作为一个曾经喜欢看春晚的老观众,也这样说你,谁让你是总导演了!”

  演唱《英雄赞歌》的年轻女歌手王芳在大年初一晚上发微博回应道:“为了真实,冯导和导演组不让粘假睫毛,为了真实,衣服上4元的小标牌我花了两百元车费数次去更换。我的意思是,因为演唱这首歌曲而指责我的人,请认真听听这首歌,不需要像我一样听几百遍,就可以知道,我流露的是爱这个民族,心疼烈士,和对得起你们的品质和欣赏水准,我是中国小姑娘!大家春节快乐!”

  “那些侮辱自己祖国的人,请先看看你们自己为这个国家做了什么。我就是个丫头片子,也许是你们说的工具。无论什么情况,爱祖国爱民族不会错。一个孩子,从妈妈肚子里出来,猛踹他妈妈,说长得不漂亮或者举止不得体,合适吗?更何况,妈妈在改。我的名字是妈妈取的,她说不为多好听,就因为感动。”王芳2月2日再发微博回应。

《英雄组歌》成为春晚最受欢迎节目之一 歌手王芳:心疼烈士

  《英雄赞歌》是电影《英雄儿女》中的歌曲,其剧情背景是,王芳得知哥哥王成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壮烈牺牲后,想以歌唱的方式缅怀并寄托自己对哥哥的思念和崇拜。

  如今,这位同名“王芳”的小姑娘在几十年后再度演唱这首歌,可谓动人的巧合。

  有些网友表示不满:“最讨厌那些拿国家比妈妈的,你妈会把你的房子拆了?你妈会让你看病都看不起?你妈会让自己的孩子上不了学?你妈会让你天天吃有毒的食物?你妈会让你天天呼吸雾霾?”

  香港评论人许骥则表示,“信不信由你,其实我住在香港,距离红歌一点也不远。就在春节这段时间,楼下就经常传来《南泥湾》、《东方红》等等,受众都是一群从内地来的老人家。爱听听吧,爱唱唱吧。”

  他表示,主持人董卿在开场前说明了,每个人都有自己缅怀青春的歌曲,这就是在刻意淡化红歌的政治意涵,“但愿红歌只是一代人的集体回忆,那么,它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渐渐被人遗忘。 这,是我的中国梦。”

  “红色娘子军和英雄赞歌上春晚,喜欢的人肯定比不喜欢的人多。它们是新中国的经典演出,迎合了很多人的怀旧感。春晚这么干很正常。反对从任何方向做夸张政治解读,没人想生活在高度敏感高度政治化的社会里。”《环球时报》主编胡锡进在微博上说,“吐槽春晚挺好玩,但别往政治方向上纲上线好吗?如果大家都这样干,就热闹了。你说我反民主,我说你才是。你说我为文革招魂,我说你就是典型造反派。都很论据充足。意识形态上多些互掐多刺激呀,中国这么大,人这么多,闲也是闲着,斗呀。但能也稍稍照顾点所谓的‘国家团结’吗。”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