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人物

王宏斌:私有制是万恶之源,私心是自杀的钢刀(全文)

2013-10-08 09:41:07  来源: 南街村报   作者:王宏斌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2013105131557405.jpg

村党委主婚  全体党员证婚---南街村隆重举行2013年集体婚礼。在欢庆新中国64华诞的大喜日子里,村党委和妇联会为全村24对新人举行了隆重、节俭、喜庆而又文明的集体婚礼,以实际行动落实“反对庸俗愚昧,实践崇高理想”。

 

 108南街村报.jpg

南街村官网及《南街村报》  进入>>>

 

  做共产主义事业接班人——在南街村2013年集体婚礼上的讲话 

  党委书记  王宏斌(2013年10月1日)

 

  在全国上下热烈欢庆建国64周年的大喜日子里,我们南街村的共产党员在毛主席像前迎来了南街村的新生力量,新生力量是我们南街村的希望,值此,我代表党委向他们提几点要求:

  第一点:要有理想。理想是方向,人生一世只要把握好方向,就不会迷失方向。我们共产党人的人生方向是共产主义,我们南街村的前进方向是建设共产主义小社区,这项伟大的事业需要我们一代一代往下传、一代接着一代干。只有我们的子子孙孙都把握这个方向,努力奋斗,我们南街村的明天才会更美好。

  第二点:要有信仰。信仰是力量,信仰的力量是无穷无尽的,我们南街村信仰的是毛泽东思想,几十年来,我们在毛泽东思想的指引下,克服了一切困难、顶住了一切压力、排除了一切干扰,使南街村的事业无往而不胜。

  第三点:要有责任。责任是法宝,一个人只要有了责任,就会有良心、有智慧、有干劲,就会做好人、做好事、做好产品。我们不但要对工作负责,更要对家庭负责。如果我们这个大家庭的所有成员都有责任了,那么我们南街村就会和谐、发展、幸福。

  第四点:要有精神。精神的力量是巨大的,社会上有一种精神,最使人信服、最让人尊重,那就是忘我精神。忘我精神是一种最高尚的精神,如果我们的同志都有了这种精神,那么我们就是一个高尚的人、纯粹的人、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第五点:要经得起考验。经不起考验的人是一事无成的。要明白人生道路没有一帆风顺的道理,我们一定要在前进途中经得起困难和挫折的考验,也要经得起顺利与成绩的考验,更要经得起批评与表扬的考验,尤其是在当今这个社会里,我们一定要经得住各种诱惑的考验,否则的话就会走上犯罪道路。

  第六点:要听党的话、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听党的话可以一生平安,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可以终身幸福。南街村听党的话,坚持发展集体经济、走共同富裕道路,几十年来,我们经受住了各种考验,使南街村发生了变化,使南街人过上了好日子;南街人听党的话,我们坚持用毛泽东思想教育人,通过毛泽东思想的武装和教育,我们少犯了多少错误,少吃了多少苦,少受了多少罪,少走了多少弯路,我想在这方面,我们大家都有共同的感受。实践证明,谁离开集体谁是要吃苦果的,我想大家都应该吸取这个教训,举一反三。总之,私有制是万恶之源,私心是自杀的钢刀,希望大家今后要努力学习毛泽东思想,坚定不移地走社会主义道路,牢固树立共产主义世界观,为南街村共产主义小社区建设多作贡献。

  最后,祝愿新郎新娘早日培养出合格的共产主义事业接班人。

 

附:王宏斌简介

  王宏斌,男,汉族,南街村人,1951年生,经济师、政工师。1970年9月参加工作,1976年8月入党。1970年至1971年10月任南街村第一生产队队长;1972年至1974年2月在临颍县生产资料公司工作;1974年2月至1975年6月任生产队长;1975年至1976年任南街村党支部副书记兼生产队长;1977年至1989年12月任村党支部书记;1989年12月至1993年12月任村党总支书记;1993年12月至今连任南街村党委书记、集团公司董事长;1992年9月任临颍县委副书记;2002年7月任漯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系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全国优秀乡镇企业家,党的十四、十五、十六、十七大代表。

 

  班长王宏斌——把一生献给党

 

  南街村党委书记王宏斌,是南街村的领头人,但全村职工村民都不叫他书记,而是亲切地唤他“班长”。20多年来,这位好班长以他那坚定的信念和无私的情怀讲述着一串串动人的故事。

 

  (一)

  当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春风吹暖大地时,担任临颍县南街村党支部书记一年多的王宏斌,正在为贫困的南街村找出一条致富路而发愁。 南街村人多地少,人均只有七分地,又无地下资源,集体也没有分文积累。出路到底在哪里?王宏斌此前在土地上狠下了一番功夫,实现了粮食年亩产超千斤,无奈地少,挤不出几两油水。于是他开始在办工业上动起了脑子。 1980年冬,王宏斌带领村干部开着拖拉机,捎上干粮,到新乡刘庄学习取经。回村后,更坚定了他办工业的想法。在班子会上,他说:“党中央已制定了国家发展的正确路线,咱们这些党员干部的任务就是叫南街村富起来。过去在七分地里刨食,永远也刨不断穷根。要想富,必须搞企业。”经过多方调查,他看到了中原地区农作物丰富的优势,决定围绕这个优势从办面粉厂入手,搞农产品加工业。 建面粉厂的钱哪里来?他提议村干部带头筹集资金,并自报筹集5000元。他把多年的积蓄拿出来,又变卖些东西,只有1500元,后来又找人借了3500元,如期把5000元交给了集体。此时,他家里已没一件值钱东西了。 村干部们东挪西凑,共筹集到3万元,钱还是远远不够。“活人不能叫尿憋死,干着说着!”王宏斌开始带着村干部拉砂石建厂房,能自己干的活儿,就自己动手,能省一点就省一点儿。其它问题边干边想办法。 建筑队的负责人看到王宏斌这一班人为集体拼命的劲头,认定他们可以干成大事,同意垫支一部分工程款,他们又找到一家面粉机械厂,靠诚心打动了厂长,赊了一套面粉机械。经过10个月的奋战,一座日产20吨的面粉厂终于建成投产了。 南街村有近千亩的坡岗地,建成面粉厂后,王宏斌又盯住了这坡岗地。南街村没有地下资源,但这坡岗地的黄土就是地上的资源,用土烧砖卖钱,能挣多少钱哪!俗话说,土能生金嘛。再说这几年盖新房的人越来越多,砖的销路也不成问题。他一有空就到县砖瓦厂转悠,看产品、问价格。经过精心核计,他决心办一个比县砖瓦厂规模更大的窑厂。 王宏斌的想法让支部一班人兴奋不已,同时也为建窑厂所需的30万元犯了愁。而王宏斌却想出了“指山卖磨”的招儿。所谓“指山卖磨”,就是在建窑厂前就搞预售,砖的价格比别处的砖低一分,先由村干部预购,而且还有“指标”限制。结果越限制要求预购砖的人越多,不到半月就预售出1300万块,建窑厂的资金已足够了。半年后,全县规模最大的砖厂建成投产。 在王宏斌的带领下,南街村人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建成了两个村办企业,工业产值达到40万。王宏斌带领全村群众走向了富裕的第一步。

    完整版介绍>>>>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