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理想园地

缅怀英烈 崇尚英雄

2022-04-06 07:57:42  来源: 求是网   作者:求是网评论员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

  又是一年清明时,全国各地开展“清明祭英烈”等主题活动,人们纷纷以鲜花献英烈,哀思祭忠魂。在这个慎终追远的特殊时刻,祖国和人民不会忘记,共和国是红色的,新中国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万千忠骨,万千热血,革命先烈以灼热的信仰信念、炽烈的家国情怀、忘我的砥砺奋斗,在百年奋斗征程中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他们是中华民族的脊梁、人民共和国的丰碑,历史功绩彪炳史册、光照千秋,将永远铭刻在我们心中。

  革命先烈和英雄人物,在习近平总书记心中占有极重的分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崇尚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作出部署、提出要求,深情讲述英雄故事、赞扬英雄品格、弘扬英雄精神,踏寻英雄、瞻仰先烈、缅怀英烈的足迹遍布祖国大江南北。设立烈士纪念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建立健全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制度,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烈士褒扬工作的意见》……通过一系列重大举措,在全社会树立崇尚英雄、缅怀先烈的良好风尚。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中华民族是崇尚英雄、成就英雄、英雄辈出的民族。在一百多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这些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走向绞刑架的李大钊,发出了“共产主义在中国必然得到光辉的胜利”的豪迈誓言;方志敏牺牲前留下铮铮誓言,“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铁人王进喜危急关头舍身跳进泥浆压井喷,喊出了“宁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焦裕禄临终前对组织说,“活着我没有治好沙丘,死了也要看着你们把沙丘治好”;“新愚公”李保国,35年坚守太行山,奋战在脱贫攻坚和科技创新第一线,把毕生精力投入到山区生态建设和科技富民事业之中……理想之光不灭,信念之光不灭。这些铁骨铮铮的革命烈士、英雄人物,用钢铁般的信仰信念和血肉之躯,谱写了一曲曲感天动地、荡气回肠的英雄壮歌,他们的事迹和精神都是激励我们前行的强大力量。

  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纪念英雄最好的方式,就是学习英雄精神,从中汲取力量,传承初心使命,创造新的历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只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不懈的奋斗精神,脚踏实地把每件平凡的事做好,一切平凡的人都可以获得不平凡的人生,一切平凡的工作都可以创造不平凡的成就。今天,在革命英烈为之战斗、为之牺牲、为之长眠的神州大地上,到处春意盎然、生机勃勃,中华儿女正意气风发地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上。新时代是需要英雄并一定能够产生英雄的时代,让我们铭记一切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作出贡献的英雄们,高擎英雄旗帜、弘扬英雄精神,在他们用生命和鲜血开辟的道路上不懈奋斗、永远奋斗,书写无愧于时代的壮丽篇章。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