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理想园地

美国共产党:世界需要合作,而非冷战

2022-01-24 10:19:36  来源: WorldCommunistParties   作者:CCNUMPFC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编者按】

  2022年1月18日 ,美国共产党官网刊发文章,文中重申当今世界需要的是和平的国际关系,各国之间应该相互合作,共同发展,并以中美发展为例,揭露美国的冷战思维,鲜明指出反对新冷战的立场和举措。

  美国共产党:世界需要合作,而非冷战

  当今世界最需要的是各国之间的合作,致力于解决当前人类乃至地球生命的生存威胁;需要各国遵守《联合国宪章》,加入《禁止核武器条约》,遵守其他核武器条约,并将国家预算重点放在拆除和消灭核武器上;需要各国立即采取行动防止地壳环境变化。各国必须共同行动,防止可观察到的气候灾难进一步恶化,寻求解决物质能源需求的办法,使全人类受益,同时保护地球健康。现在需要的全球合作,让各国能够立即获得疫苗和药物,这样就能大幅度减少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各国的首要任务是确保世界安全和人类健康,特别是世界上拥有最大经济体和影响力的两大国家---美国和中国,应与其他国家和同盟共同合作,实现这些目标。

  美国共产党欢迎中美双方就气候合作达成的共同协议,要求切实执行该协议并扩展应用于其他重要领域。这些合作必须深化、扩大和积极执行。

  然而,现在的拜登政府和其对华政策试图要阻止合作。他试图通过经济和军事手段削弱中国经济和社会的快速发展,迫使中国将其资源转向美国及其盟国的军事竞争之中,迫使中国退出国际主义外交政策,推翻社会主义,取而代之的是屈从于美帝国主义的资本主义。该政策对中美和其他国家的工人阶级都是非常不利的,地球的健康也难以保障,他威胁到在核战争、气候变化和流行病等巨大全球挑战上的合作;他在核灾难的边缘摇摇欲坠;他煽动了反华和反亚的种族歧视。美国故意将矛头指向中国,暗示亚洲人不仅要在美国失业,还要为这场疫情负责。

  中国发展的挑战

  美国共产党承认自1949年革命胜利以来,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中国共产党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从预期寿命翻番到人均收入翻番(1960年以来是印度的五倍),再到精准扶贫,再到在解决环境问题方面上引领全球,中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取得了无与伦比的人道主义进步。

  中国是全球气候正义的早期领头羊,在1991年北京举行的全球南方国家会议上倡导了“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该原则规定,使用煤炭和石油进行工业化的富国有责任用绿色融资和技术帮助穷国发展。从那时起,中国政府就非常重视可再生能源,现在在水力、太阳能和风力发电领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为了避免空洞的言辞,中国已经公布了详细的、切实可行的计划,以在2030年之前达到碳排放峰值,并在2060年之前实现净零排放。

  中国的外交政策遵循1955年4月在万隆做出的决定,该决定曾导致不结盟运动,要求富国公平对待穷国。世界赞扬这些造福全人类的成就。美国的统治阶级看到了这些成就,不禁战栗。正是这些成就让全世界的首脑和国家元首们都为之倾倒;正是这些成就威胁着美国的资本主义、帝国主义先于人民的利益模式;而也正是这些成就推动了美国统治阶级与中国的新冷战。

  牵制中国

  冷战2.0由美国引起,却美其名曰(“基于自由、开放的秩序”、“民主与威权”、“战略竞争”、捍卫美国领导的“自由国际秩序”等)来模糊所有这些作为的真正目的:通过武力和经济战争来扭转美帝国主义,可想而知,这十分危险。他不是要证明资本主义是一个优越的政治和经济体系,而是要遏制和扭转中国的成长和影响,最终迫使政权更迭,维持美国的全球霸权。一些自由主义者,甚至一些“左派”将两国之间的紧张局势归咎于中美两国的“权力斗争”,指出“大国”争夺经济和军事霸权。这是对历史的误读和对帝国主义的粉饰,无理地将责任推到双方身上,而美国及其同盟才是真正的侵略者。

  拜登总统试图通过恐吓、制裁、特种部队、无人机和加强核武器系统来保持美国的世界霸权地位。在国家安全战略指导中,拜登写道:“只有通过……更新我们自己持久的国家力量来源,我们才能成功地推进美国的利益”,“美国必须更新其持久的优势,我们才能够以实力的姿态迎接当今的挑战”,以及“这一议程将加强我们的持久优势,让我们能够在与中国或任何其他国家的战略竞争中获胜。”拜登在这份文件中提到“优势”36次。他称之为“美国回来了。”拜登不但没有促进合作,还将特朗普与中国的好战和反复无常的对抗提升到了一个新的水平。

  拜登的政策不仅引发了与中国的冷战,而且也引发了与古巴、委内瑞拉、俄罗斯、伊朗和其他抵制美国霸权及全球金融瓶颈的国家的冷战。拜登继续实施唐纳德·特朗普曾实施的关税和制裁。他的政策易于引发潜在的与中国及其主要欧亚战略伙伴俄罗斯联邦的热战。美国的挑衅行为,包括命令大部分美国海军舰队前往中国边境;向无核武器的澳大利亚出售核潜艇(奥库斯条约);这违反了1970年的《核不扩散条约》、1971年的《曼谷条约》,其宣布了东南亚为无核武器区,和《南太平洋无核区条约》;这些行为强化了美国、英国、印度和日本的“四方联盟”,也旨在对中国进行军事包围和威胁,并在韩国建立针对中国的萨德反导基地。拜登政策的另一个危险方面是将台湾视为一个独立国家,这违反了国际法和美国自1970年代以来接受的“一个中国”政策。所有这些针对中国的军事威胁都将极大地扩大美国的军事力量,其中唯一的受益者是军事工业综合体。军事包围和对抗中国以及军事包围俄罗斯联邦的后果是非常可怕的,其中核对抗也在劫难逃。

  美国呼吁其他国家向美国领导人低头,而不是支持中国的多边主义。那些支持这交战的、单边主义的美国对抗中国的国际政策的人把国务院外交部长乔治·凯南(George Kennan)的政策进行了比较,该政策是在20世纪40年代制定的,旨在对抗前苏联时,要在世界各地日益增长人气,他需要通过经济、政治和军事手段在苏联筑墙,或“遏制”苏联,他们认为这样做是成功的。

  战争还是合作

  到目前为止,中国都拒绝将全球发展视为一场零和游戏。2021年,在联合国大会上,中国主席习近平呼吁加强团结、相互尊重和合作,开展国际关系。即使在《奥库斯条约》宣布之后,中国仍继续强调交流和包容,而不是对抗和排斥,这种方式为“互利共赢”。

  这场新冷战的武装将给工人阶级带来灾难。美国军事武器销售的扩张和军事预算的增加实际上残害了美国的工人。尽管制造武器创造了就业机会,但研究表明,军事预算的每一次增加都会降低经济增长;例如,建造核潜艇就是经济上的死胡同,而高速列车则提供了经济刺激。高速列车、太阳能电池板和风力涡轮机制造业创造了高薪的就业机会;改善了健康、扩大了教育;以及提高了建筑物的隔热性能,而不是花同样的钱去制造武器。

  美国国会在两党的支持下批准了一项新的军事预算。这项预算总额在7680亿至7780亿美元之间,远远超过了接下来11个国家的总和,这也是美国历史上最大的军事预算,不过国会在拜登政府的提案中夸大了这一预算。美国继续在海外保持着约800个军事基地,所有这些基地都已准备就绪,可以向周边各州发起战争,甚至威胁东道国政府和公民。这些武器在当地社会、经济和生态方面都极具破坏性。此外,美国政府在10年内拨款近2万亿美元用于升级美国核武器库。美国大型武器生产商雷声公司和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Raytheon & Northrop Grumman)声称,美国在高超音速导弹开发方面落后中国数年,需要大幅增加国防开支。这让人回想起美国在冷战期间与苏联加速武装时使用的假“导弹缺口”。不过还有另外一种选择——在国内就业计划和重建基础设施上的支出对美国工人来说是经济上有益的,对人类来说是更好的明天。美国外交政策强调军事对抗中国和其他国家,这与拜登政府宣布的国内支出议程密不可分。国内和军事开支都在争夺物质资源、成熟的劳动力、科学家和工程师。

  美国国会正在通过这项庞大的军事预算,他们非常清楚这笔钱从何而来。这与国内预算和这笔军事预算怎么花之间的激烈斗争形成了鲜明对比:需要创造就业、改善集体谈判、增加选民权利、带薪家庭假、免费儿童保育、全民医疗保险和其他重要社会立法。拟议的渐进式重建更好的10年预算已经从4万亿美元削减到1.75万亿美元,而且削减还没有结束。美国政府在建造新核武器库上的花费与重建国家破旧的基础设施上的花费一样多。

  美国共产党欢迎美国和中国政府最近发表的联合公报,即两国将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和应对气候变暖方面进行合作。然而,我们知道,为了最大限度地获取利润,化石燃料公司和在资本主义世界的盟友们会坚决反对。在气候运动中的积极分子必须保持警惕,坚定地认为中美合作必将引起必要的变化来保护宜居的气候。要想取得成功,最发达经济体的气候保护必须向欠发达南方国家提供大量财政和技术援助,以解决绿色能源问题,并修复开采造成的损害。气候正义带来的变化还必须确保为夕阳化石燃料行业的工人提供良好的替代工作,这是向新能源经济的公正过渡。

  事实上,美国与中国的合作对两国都有利。拜登不能在推动倒退的冷战的同时完成进步的国内议程。拜登的冷战宣传得不到共和党人对其国内立法的支持,也得不到民主党人的支持。尽管用于基础设施和人类需求的重建预算已削减至军事预算的六分之一左右,支持者仍在继续削减。

  虽然世界上两个最大经济体之间的合作和领导对于保证全球气候行动至关重要,但最终还是为了所有居民拯救地球。目前还不清楚资本主义距离这个目标还有多远。我们只能希望,但同时必须组织起来,让其他类别的冲突中也有这样的合作,来结束这场新冷战。

  我们对冷战2.0的立场是“不”

  美国共产党支持全球合作以及与社会主义中国、古巴、委内瑞拉、尼加拉瓜等反帝国家的互利和平关系。在2019冠状病毒疫情全球爆发和全球气候危机、未来的流行病、脱贫攻坚、粮食安全、全球经济危机的恶化和其他挑战中,人类需要共同行动、合作和协调来保护人类文明。

  我们反对新冷战:

  因为美国对中国的军事行动对人类构成了重大的战争威胁,包括核灾难。中国、美国和俄罗斯都是核武器大国。美国和中国距离灾难性的台湾战争只有一步之遥。美国一边说着坚持“一个中国”政策,一边又自相矛盾,支持台湾独立--台湾问题对中国意义重大。

  因为这场新的核和常规军事武装损害了所有相关国家的工人阶级。因为美国与中国的对抗可能导致全球核灾难。

  因为他激起了针对中国人和亚裔美国人的种族歧视。中国并没有将制造业岗位转移到中国:美国跨国公司却这样做了。中国没有用军事基地和海军舰队包围美国,美国却包围了中国。中国并没有让基础设施的维护资金不足、教育收费过高和限制美国的医疗保健和技术研发,但美国的统治阶级就是这样做的,还将美国统治阶级的行为归咎于中国隐藏了责任方。比起美国处理9/11事件和2019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失败,中国对恐怖主义和2019冠状病毒疫情的处理要从容得多。

  对此我们能做些什么?

  ·我们呼吁大幅削减美国的军事预算。去年,国会通过一项修正案,将其削减10%,但以失败告终。穷人运动中有一项削减3500亿美元的战略。我们呼吁许多和平组织联合起来,要求将资金从军事预算转移到我们社会的基础设施和居民需求当中。

  ·我们呼吁美国停止包括运载系统在内的核武器贸易,停止升级其核武库,并按照《核不扩散条约》的要求,立即开始与其他核武器国家认真谈判全球核裁军问题。

  ·我们呼吁废除所有军事联盟。

  ·我们呼吁关闭所有外国军事基地,并将被占领土归还各自国家。

  ·我们呼吁美国结束贸易战,结束单方面对中国和其他国家实施的经济制裁。

  ·我们要求加强反对种族主义的斗争。

  ·我们欢迎关于中美气候合作的联合声明,并要求立即切实执行,并将其推广到其他关键领域。

  ·我们呼吁所有反对帝国主义及其冷战的社会运动加入广泛的人民阵线,反对战争、美国军国主义、种族主义和白人至上。

  ·钱是为了工作,为了和平,不是为了战争!

  ·作为共产主义者和工人阶级国际主义者,我们必须在反对战争的广泛战线上加大行动力度,提供就业增长和全球合作的议程,来应对全球变暖、疫情和其他对人类的威胁。

  图片||美国共产党官网

  湖北中医药大学外国语学院2019级英语专业 张艳编译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