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理想园地

红色信阳英烈传(1)

2021-11-19 10:47:4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袁维龙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红色信阳位于河南省南部的大别山腹地,是烈士鲜血染红的。革命战争年代信阳牺牲了30多万英雄儿女,他们为了人民的翻身解放,为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前仆后继,血沃故土,魂系蓝天,长眠地下!他们死的壮烈,重如泰山!他们的英名永在,浩气长存,他们的精神彪柄千秋,永垂不朽!为了庆祝建党百年,开启新的征程,作者即日起连续推岀红色信阳英烈传记,以飨读者。欢迎老革命和红史专家指正。

作者于二0二一年十一月十八日

  先浴血长征

  吴焕先(1907~1935),鄂豫陕苏区创建人,中国工农红军杰出指挥员。信阳新县人。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6年秋,他在箭厂河乡四角曹门村黄泥塝一棵大松树下建立了新县第一个党小组;同年秋,吴焕先在四角曹门建立了新县第一批农民协会。他就组织农会的骨干分子,在他家门口架起20盘铁匠炉,制造鱼叉、大刀、梭标。组织农民武装,队伍从190人发展到三千多人,是“黄麻起义”的主要力量。他一家六口惨遭国民党地方民团杀害。1932年10月红四方面军主力撤离鄂豫皖时,吴焕先留任鄂东北游击总司令。他根据省委决定主持重建红二十五军,先后任军长、军政治委员。在面对数十万敌军“围剿”、物资又极端困难的条件下,他领导红二十五军和地方军民坚守大别山鄂豫皖革命根据地,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

  1934年,根据党中央指示,他率红二十五军从罗山县何家冲开始长征,冲破敌二十余倍兵力的围剿堵截,进入陕南。他代理鄂豫陕省委书记,主持全面工作,粉碎了敌人两次重兵“围剿”, 为创建鄂豫陕革命根据地,扩大红二十五军做出了重大贡献。 1935年7月,红二十五军北出秦岭,威逼西安。在获知红四方面军和中央红军北上动向后,他毅然决定西进和陕甘红军会合。他率红二十五军挥师猛进,占两当、攻天水,连克秦安、德隆县城,翻越六盘山,直抵平凉,截断西兰公路。这一具有历史意义的战略行动,有力地配合了党中央和中央红军北上。8月21日,吴焕先在甘肃泾川县田坡村战斗中壮烈牺牲,时年二十八岁。随后,红二十五军在军长徐海东、政治委员程子华率领下最先到达陕北,10月,毛泽东表彰红二十五军远征为中国革命立下了大功,称之为“长征先锋”。

  八十年前起烽烟,大别山垂水也寒。

  十万强敌压豫楚,三千子弟奔陕甘。

  将军永眠长征路,战士怒闯生死关。

  奠基先锋今安在?喜读青史有新篇。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