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理想园地

2021年国际共运中的十大热点

2021-12-31 05:56:03  来源: WorldCommunistParties公众号   作者:CCNUMPFC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编者按】光阴如梭,转眼之间已是2021年年尾。这一年里,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疫情的叠加影响下,世界各地的共产主义运动浪潮迭起。华中师范大学国外马克思主义政党研究中心经过认真研讨,筛选了“2021年国际共运中的十大热点”,供大家参考,也欢迎大家在留言区各抒己见。

  01

  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

  世界共产党纷纷祝贺

图片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共产党举行了隆重的庆祝活动,主要包括: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举行庆祝大会、开展“七一勋章”评选颁授和全国“两优一先”评选表彰、举办大型主题展览、举办文艺演出、召开理论研讨会和座谈会、创作推出一批文艺作品和出版物、开展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等八项内容。2021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做了重要讲话。7月6日,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以视频连线方式举行,来自世界上160多个国家、500多个政党和组织、逾10000名代表,围绕“为人民谋幸福:政党的责任”主题进行深入交流,达成广泛共识,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来临之际,世界多国政党政府领导人和友好人士致电致函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共中央,热烈祝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法国共产党、英国共产党、美国共产党、挪威共产党、意大利重建共产党、埃及共产党、肯尼亚共产党、孟加拉国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越南共产党等纷纷发来贺词,同时阿根廷、玻利维亚、巴西、智利、哥伦比亚、古巴、秘鲁、委内瑞拉等拉美多国共产党联名,共同祝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表示在习近平总书记领导下,中国共产党恪守为人民谋幸福的承诺,正不断取得新的更大成就。

  02

  多国共产党召开党代会

图片

  2021年,世界社会主义力量依然在行动,世界各地的共产党召开了自己的代表大会,讨论人权、移民、妇女、就业等方面的尖锐问题和新的组织建设,批判资本主义的利己主义,更加坚定的走社会主义道路,并呼吁社会主义的团结。今年召开代表大会的共产党和工人党包括:朝鲜劳动党召开第八次代表大会(1月5日)、老挝人民革命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1月13)、越南共产党第十三次代表大会(1月26日)、斯威士兰共产党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4月2日)、古巴共产党第八次代表大会(4月16日)、俄罗斯联邦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4月24日)、瑞典共产党第三十八次代表大会(5月13日)、希腊共产党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6月24日)、巴拉圭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6月25日)、塞浦路斯劳动人民进步党第二十三第代表大会(7月2日)、加纳社会主义运动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7月30日)、英国共青团召开了第50次代表大会(8月21日)、美国共产党人党第二次代表大会(8月28日)、巴西共产党将第十五次代表大会(10月15日)、澳大利亚共产党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10月29日)、英国共产党第五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11月6日)、瑞士劳动党第二十四次代表大会(11月6日)、西班牙工人共产党第二次代表大会(11月13日)、尼泊尔共产党(联合马列)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11月26日)、伊朗工人共产党第十二次代表大会(12月5日)、尼泊尔共产党(毛主义中心)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12月26)等。新冠疫情带来的经济和社会危机让世界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愈加坚定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目标,继续为维护人民权益、实现社会主义而积极斗争。

  详情阅读

  (1)朝鲜劳动党召开第八次代表大会

  朝鲜劳动党第八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中国共产党、越南共产党、老挝人民革命党、古巴共产党等祝贺朝鲜劳动党召开第八次代表大会

  朝鲜劳动党第八次代表大会修改朝鲜劳动党章程

  金正恩在朝鲜劳动党第八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引导我们朝鲜式社会主义建设走向新胜利的伟大斗争纲领

  习近平、通伦、金正恩、劳尔·卡斯特罗等祝贺阮富仲再次当选越共中央总书记

  (2)老挝人民革命党召开第十一次党代会

  老挝将于2026年退出最不发达国家行列,正式成为发展中国家

  越共中央委员会致电祝贺老挝人民革命党召开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

  老挝人民革命党第十一次党代会于本周在万象召开

  (3)越南共产党第十三次代表大会

  中国共产党、老挝人民革命党、朝鲜劳动党和古巴共产党祝贺越共十三大召开

  越南共产党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1月26日在河内国家会议中心隆重开幕

  世界多国共产党向越共十三大致贺电

  (4)古巴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将于今年4月召开

  中、越、朝、老共产党祝贺古巴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

  (5)伊朗工人共产党12月5日召开第十二次代表大会

  (6)美国毛主义共产党组织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公开决议

  (7)希腊共产党将于2021年举行第二十一届代表大会

  (8)斯威士兰共产党召开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

  (9)澳大利亚共产党召开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

  (10)尼泊尔共产党(联合马列)计划召开第十次党代会

  (11)俄罗斯联邦共产党第十八次代表大会工作情况介绍

  久加诺夫介绍俄共十八大干部选举工作结果

  俄共中央(十八届)一中全会工作情况通报

  (12)巴拉圭共产党:巴拉圭共产党将召开第九次代表大会

  (13)希腊共产党(KKE)召开第21次代表大会

  世界共产党和工人党祝贺希腊共产党即将召开21大

  (14)美国共产党人党召开第二次代表大会

  (15)英国共产党即将召开全国代表大会:坚定走社会主义道路

  英国共产党第56届全国代表大会将有哪些内容?

  (16)加纳社会主义运动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为该地区开辟了新的道路

  (17)西班牙工人共产党:召开“第二次代表大会——共产党百年纪念大会“

  西班牙工人共产党召开了第二次代表大会

  (18)巴西共产党将召开第十五次代表大会

  (19)英国共青团第50届代表大会:民主集中制始终是信仰核心

  (20)巴西共产党15大通过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决议

  巴西共产党15大支持中国反对帝国主义的威胁的决议

  (21)美国劳工党祝贺阿尔巴尼亚共产党召开第十六次党代会

  (22)预祝印度共产党(马列)红星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03

  多国共产党庆祝建党百周年

图片

  2021年恰逢巴黎公社革命150周年之际,卢森堡共产党、意大利共产党、瑞士共产党、葡萄牙共产党、罗马尼亚共产党、加拿大共产党、南非共产党、比利时共产党、西班牙共产党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共产党和工人党迎来了建党100周年。

  1921年1月2日,卢森堡共产党(KPL)在该国南部的工人阶级城市迪弗丁根成立。党成立后为工人阶级,特别是为卢森堡的矿工和钢铁工人的权利进行斗争,卢森堡共产党的许多成员在罢工中证明了自己的决心。在建党100周年之际,卢森堡共产党于2021年1月2日在迪弗丁根举行纪念碑落成仪式。

  意大利共产党于1921年1月21日在里窝那成立,由意大利社会党的左翼组成,意大利共产党的建立标志着意大利共产主义运动的开端。意大利共产党在2021年1月21日举行线上会议纪念意大利共产党诞辰一百周年。会议中谈到:虽然共产主义运动面临困难,但我们仍然坚信共产主义思想和实践的重建。共产主义不仅代表着人类的共同利益,而且也是人类终止对自然的野蛮剥削的必要条件。

  瑞士共产党成立于1921年3月5日,在成立100周年之际,瑞士共产党发文举行庆祝活动并将2021周年纪念卡颁发给奥洛·莫伦佐尼同志。奥洛是最年轻的瑞士志愿者,参加了今年纪念反法西斯的大会。

  2021年3月6日,葡萄牙共产党发文庆祝成立100周年纪念日。一份题为“为人民和祖国的民主和社会主义服务的100年斗争”的作品,记录了葡萄牙共产党及其历史生活中的一些重要时刻和事件,这对了解葡萄牙的历史作出了宝贵而重大的贡献。

  1921年5月8日,罗马尼亚社会党布尔什维克派宣布建立罗马尼亚共产党。在罗马尼亚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罗马尼亚共产党-二十一世纪”发表了纪念罗马尼亚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声明。声明中回顾了党的百年奋斗历史并指出在21世纪推动多党制的发展,促进国家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以及推动建立一个能够确保每一个成员国在多极平衡的世界上实现平等发展的欧洲。

  1921年5月30日,在列宁和俄国十月革命的直接启发下,加拿大共产党在安大略省圭尔夫市一个农场仓库秘密召开一大,一大的召开也标志着加拿大共产党的成立。为了庆祝加拿大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拍摄的纪录片《一个世纪的斗争:加拿大共产党的故事》已在12月份首映。记录片中展现了加拿大共产党100年来为探寻社会主义真理而走过的艰辛历程,并采访了十多位中央及地方领导人,讲述他们的故事。影片不仅仅是对过去的回忆,更是对未来的憧憬。

  南非共产党于1921年7月30日在开普敦成立,由若干白人团体组成。2021年7月30日至8月1日期间,南非共产党举行一系列庆祝活动纪念建党一百周年。8月2日,南非共产党第一副常务秘书长索利·马派拉发表讲话:在持续的不平等之下,科学社会主义比以往具有更重要的意义。

  1921年9月4日,约瑟夫·雅克莫特领导的比利时工党左翼小组“被剥削者之友”和以沃·欧维尔斯特拉顿领导的共产主义工人小组合并,成立比利时共产党。今年9月4日,比利时共产党迎来建党一百周年纪念日。比利时共产党发文回眸了百年奋斗历史。

  西班牙共产党(PCE)于1921年由西班牙的共产党和西班牙工人共产党联合成立。它在1921年11月的成立推动了西班牙的阶级斗争和人民斗争。西班牙工人共产党 (PCTE)为其发表纪念声明,呼吁的大家尽可能宣扬工人阶级立场,并在工作场所和社区建立党组织,为挣脱剥削和压迫的“锁链”而斗争。

  100年来,各国共产党领导本国工人阶级、劳动人民高举共产主义的伟大旗帜,坚定不移地致力于社会主义事业,为革命不懈奋斗。世界多个共产党和工人党通过组织活动、发表声明或刊发文章等多种方式表示祝贺,赞扬各国党取得的伟大成就。各国庆祝建党百年的纪念活动,鼓舞了共产主义事业继续前进,促进了世界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的团结。

  04

  纪念巴黎公社革命150周年

图片

  2021年3月18日,为纪念巴黎公社革命150周年,包括比利时共产党、葡萄牙共产党、南斯拉夫新共产党、澳大利亚共产党、伊拉克共产党,匈牙利工人党等多个共产党和工人党在这一天刊发短评向为工人阶级政权而奋斗的光辉先驱致敬。“革命政党与组织国际协调”官网、英共《晨星报》、美共《人民世界》以及美国争取社会主义与解放党官网都刊发文章介绍巴黎公社的历史,总结革命经验。左翼网站“保卫共产主义”在其官网上刊发了马克思的著作《法兰西内战》中的两章,介绍巴黎公社的历史。3月18日,法国左翼团体的成员与民众一起在巴黎市中心的巴士底狱广场举行纪念游行活动。法国维特里市举行了“巴黎公社150周年”展览开幕式及文艺演出,并为在巴黎公社革命中英勇捐躯的社员设立了纪念牌。5月29日,巴黎上千人举行集会,高唱《国际歌》纪念巴黎公社成立150周年。葡萄牙马列主义联盟在4月25日举行示威活动纪念巴黎公社成立150周年,肯定了为无产阶级专政而斗争的必要性。在今年的五一国际劳动节期间,世界各地的共产主义政党和组织也将纪念巴黎公社150周年与庆祝五一劳动节结合起来。毛主义政党和组织以及印度共产党(毛主义)都在庆祝五一劳动节的声明中强调了巴黎公社的重要纪念意义。奥地利革命者和共产党人在多个城市高举“庆祝巴黎公社成立150周年”的横幅进行游行示威。此外,在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的第三届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中包括了纪念巴黎公社150周年的专题论坛,就巴黎公社的历史意义进行研讨。时至今日,巴黎公社的政治原则和实践经验对当代的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仍然具有重要意义。

  05

  纪念苏联解体30周年

图片

  2021年,是苏联解体三十周年,世界许多共产党官网纷纷刊文纪念。就剖析苏联解体真正原因和意义方面,1月12日,作者雷纳·谢伊(Rainer Shea)在“媒介”平台上发表文章指出破坏势力所进行的现代反共宣传和颠覆活动,强调世界各国共产党人要坚守立场,维护和捍卫社会主义事业。8月24日,英国《晨星报》刊发苏联解体纪念文章,指出苏联解体是违背大众意愿和历史性倒退的结果,强调苏联对于社会主义建设的开拓与基石作用。12月25日,俄共莫斯科大学党委第一书记А.Б.拉赫曼诺夫撰文纪念苏联解体30周年,以中国为例分析世界社会主义的前景。就社会舆论调查方面,7月26日,英国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官网从民意调查数据结果中得出苏联解体后的东欧和前苏联国家的工人更偏爱社会主义的结论。12月10日-12日,全俄社会调查表明:62% 的俄罗斯人不希望苏联解体,认为苏联时代是其国家历史上“最伟大时期”。就会议研讨方面,11月12日,2021年共产党和工人党国际会议特别会议开幕式上,土耳其共产党等多个共产党发声纪念悲剧性的苏联解体,号召共产党人继续为社会主义事业不断抗争。12月13日,欧洲议会讨论“苏联解体30周年”议题上,部分共产党议员就会议上出现的反共谬论针锋相对,正面阐述苏联社会主义的历史贡献,高举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尤为突出的是希腊共产党的欧洲议会议员科斯塔斯·帕帕达基斯(Kostas Papadakis)发言时强调,“社会主义仍然是人民的未来和唯一的实际出路”。就纪念活动方面,12月30日,库尔德共产党人、俄罗斯联邦共产党人来到苏联广场,向“苏维埃政权捍卫者”纪念碑献花,以纪念苏联成立99周年,强调苏联是独一无二的,苏联事业不断在前进。回顾三十年,苏联解体彻底改变了世界政治格局,与此同时,在这场变局中,无数社会主义国家、社会主义斗争从苏联建设中吸取经验,进一步丰富与创新社会主义实践,不断开辟社会主义制度建设的新局面。

  06

  众多国际会议的召开

  推进世界社会主义事业的蓬勃发展

图片

  2021年,国际上举行了众多会议来积极推动世界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各国共产党及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断加强对话交流,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支持。例如:2021年2月初,马列主义政党和组织召开马列主义政党和组织国际会议第二十六次会议,会议讨论了各成员国为推进无产阶级社会革命的进程,结束资本主义剥削制度和建立工人的无产阶级社会而开展的工作;2021年5月27日,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以视频会议方式举行世界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研讨会,来自48个国家和地区的马克思主义政党领导人以及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及高校负责同志共约200人参会,会议主题为“当代马克思主义的实践和理论创新”,对当代马克思主义发展和世界共产主义运动新趋势进行讨论;2021年7月24日至27日,2021年“国际马克思主义倾向”(IMT)世界大会召开,来自世界50多个国家的2800名马克思主义者参会,充分展示了当代马克思主义的力量以及这股力量正在全球范围内日益转化为物质力量;2021年10月,第四届世界革命政党和组织国际协调大会在欧洲召开,会议共有31个代表团、26个国家代表参会,大会因其活跃的意识形态-政治倡议、团结精神下的辩论文化、日益增长的信任关系而备受关注;2021年12月10日,2021年共产党和工人党国际会议(IMCWP)特别会议成功召开,来自各大洲57个国家的73个党参会,此次会议围绕“国际经济、政治和军事形势的发展。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以及人民斗争的经验。声援古巴、巴勒斯坦人民以及所有与制裁、阴谋和帝国主义侵略作斗争的人民”这一议题进行讨论;2021年12月15日,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以视频会议方式举行中国共产党-欧美马克思主义政党交流会,来自西班牙、英国、美国等20多个欧美马克思主义政党和左翼政治组织领导人及代表共约100人参会,会议以“民主、正义、发展、进步”为主题进行对话交流。

  07

  各地人民更加紧密地推进斗争

图片

  2021年,在新冠病毒仍在全球肆虐的情况下,社会主义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各地人民规模不一地组织起来进行斗争。例如:缅甸共产党组建起人民解放军,拿起武器发动人民战争;印度成千上万的农民为废除亲企业、反农民的农业政策组织起来,银行业100多万名员工反对国有银行私有化发起全国罢工;希腊共产党举行全国大规模集会以废除扭曲的反劳工法案草案;秋季美国出现罢工浪潮,百万规模的工人在全国各地设置纠察线;苏丹共产党号召人民团结起来进行反军事政变斗争,多国共产党对其进行声援;意大利三大共产主义政党均参加罢工活动以抗议政府在预算支出方面存在的问题;巴西的共产党走上街头,参与人民抗争运动以捍卫工人阶级的权利;哥伦比亚共产党支持为捍卫生命、社会正义和民主变革而举行的全国大罢工运动;世界各地人民都开展声援巴勒斯坦的行动,谴责以色列对巴勒斯坦的持续屠杀和占领。在全世界各地,无论是工人还是农民、妇女还是青年学生,都组织起来,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运用各种方式,不只是投票选举,也包括罢工、游行示威以及武装活动,为保卫人权、实现社会主义而斗争。

  08

  尼泊尔共产党分裂

图片

  2018年2月,由尼泊尔共产党(联合马列)与尼泊尔共产党(毛主义中心)组成的左翼联盟上台执政,尼共(联合马列)主席奥利任政府总理。2018年5月,尼共(联合马列)和尼共(毛主义中心)宣布合并,成立尼泊尔共产党。2020年总理奥利与执政共产党内部竞争对手普拉昌达之间产生分歧,奥利单方面宣布解散众议院,这直接激化了尼泊尔共产党两派的矛盾。今年2月23日,尼泊尔最高法院推翻了奥利解散众议院的决定,但仍无法阻挡尼泊尔共产党的分裂之势。3月7日,尼泊尔众议院召开会议。尼泊尔最高法院最终裁定,尼泊尔共产党(联合马列)与尼泊尔共产党(毛主义中心)的合并在法律上无效,尼泊尔共产党分裂。然而主席奥利做出的多项决定引起内帕尔一派的不满,尼共(联合马列)内部矛盾日益激化。最终,内帕尔于8月18日另立新党,尼共(联合马列)正式分裂。尼泊尔共产党的分裂对尼泊尔的建设有一定影响作用,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

  09

  缅甸共产党组建人民解放军

  拿起武器发动人民战争

图片

  2021年8月,缅甸共产党宣布组建人民解放军,发动人民战争。今年2月初,缅甸军方发动军事政变时,缅甸共产党曾发声,呼吁发动人民起义,抵抗军事政府的压迫。自老缅共瓦解后缅甸共产党一直处于地下斗争状态。现在,随着缅甸的政变局势,该党正式卷土重来,重回缅甸。缅共宣布,人民解放军将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指导下,沿着人民民主革命的道路,努力把缅甸被压迫公民从军事独裁和军政府的统治下解放出来。

  10

  贡萨罗逝世

图片

  2021年9月11日,原秘鲁共产党主席贡萨罗在狱中逝世,享年86岁。贡萨罗是秘鲁共产党的创始人、领导人,是秘鲁人民战争的领袖,在他的领导下秘鲁共产党完成了重建,召开了秘鲁共产党马克思主义第一次代表大会。在人民战争中,他继承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马里亚特吉思想,形成了无产阶级革命的新的意识形态马克思列宁毛主义,并在坚持暴力革命的实践中,形成了马克思主义本土化的“贡萨罗思想”。贡萨罗的逝世引发了广泛的关注,秘鲁共产党、菲律宾共产党、哥伦比亚共产党(红派)、巴西共产党(红派)、阿富汗共产党(毛)、印度共产党、南非共产党等多国共产党发文表示沉痛悼念。9月25日“新时代媒体”网站刊发了各国毛主义组织为纪念“虎笼演说”29周年而签署的联合宣言,9月28日西班牙工人党(马列)官网发布了土耳其共产党(马列)、希腊共产党(马列)和西班牙工人党(马列)纪念贡萨罗同志的联合声明。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