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理想园地

对社会主义的八个误解及其澄清

2021-08-11 08:49:13  来源: 国际红色通讯2nd   作者: I R N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译者按:本文为美国争取社会主义与解放党(Party for Socialism and Liberation)主办的“解放学校”网站(liberationschool.org)上的理论普及文章。

  在过去几年里,社会主义这个词变得越来越普遍。通常,它总是用于负面语境,并且在几乎所有情况下,说出这个词的政治家或评论员要么不知道它的含义,要么故意误导听众。为澄清事实,我们发表了以下内容。

  误解1:社会主义者想拿走你的财产

  这个误区混淆了私有财产和个人财产。当社会主义者谈论废除私有财产时,他们指的是生产资料的社会化——用于创造财富的资源和设备。劳动人民并不拥有这种类型的财产——这就是我们必须劳动才能生存的原因。

  目前,1000位亿万富翁的财富,相当于地球上35亿最贫困人口的财富。为了给每个人提供更多,生产资料必须是共同拥有的,而不是成为少数资本家的财产。

  社会主义者没有兴趣拿走个人的房屋、汽车和私人使用的个人物品。实际上,正如止赎危机*所表明的那样,在资本主义制度下,银行拥有大部分这类财产——并且可以随心所欲地将其拿走。

  (*译注:所谓止赎,即抵押品赎回权的取消,是因贷款人无力还款,贷款机构强行收回其房子。)

  误解2:社会主义者反对民主,支持独裁

  资本主义下的两党“民主”制度,实际上是富人的独裁。在这种制度下,劳动人民创造了所有的财富,但拥有公司和银行的资本家拥有所有的经济权力,并用这种权力来控制政治。即使我们有投票权,也无法改变这个事实。我们可以投票决定下一届压迫我们的人,但是所有重要的决定都是在执行董事会中做出的。

  在社会主义制度下,巨大的社会资源不能被积聚在私人手中。社会根据工人阶级及其组织所决定的计划来使用和分配社会资源。因为财富不会集中在少数精英手中,它第一次为真正的民主——真正的“人民统治”奠定了基础。

  历史上,曾出现过捍卫工人阶级统治的许多政治形式。美国的学校告诉我们,由于苏联、中国和古巴采用一党制,所以它们是邪恶的独裁国家。但学校从不告诉我们,他们建立这样的政府是为了防止反革命让富人的独裁卷土重来。

  误解3:在社会主义制度下,劳动没有积极性

  社会主义奖励努力工作的人,而在资本主义制度下,最富有的人却根本不工作。在社会主义社会中,工人阶级控制着生产资料和自己的劳动成果,因此在让生产资料充分发挥作用方面有实际的利害关系。而在资本主义制度下,人们劳动的主要动机是被解雇和饥饿的威胁。

  在社会主义制度下,每个人的报酬与他们的劳动相匹配。在资本主义制度下,最不具备生产性的社会成员——银行家和首席执行官们——变得极度富有,而工人阶级则只能靠工资生活。

  误解4:社会主义违背人的本性

  人的“本性”随着你所生活的社会类型的变化而变化。马克思解释说,一个社会占统治地位的思想和行为,是这个社会的统治阶级的思想和行为。我们被教导要相信人类的本性是暴力、剥削和自私自利,因为这些是在我们的社会之上建立起来的原则。纵观人类历史,包括数千年的处于原始公社时期的、无阶级的社会,我们可以看到另一种“人性”的存在。即使在我们现在的社会中,我们也可以在日常生活中看到许多共担责任和团结的例子——即使这些例子没有登上晚间新闻。

  误解5:社会主义者不尊重宗教自由

  社会主义者视宗教为私事,积极反对基于宗教的歧视。

  马克思从未要求禁止宗教。但他指出宗教机构在历史上是如何阻止人们反抗压迫的。宗教机构欺骗劳苦大众,让他们等待更好的来世。

  然而,也有许多为了更美好的世界而奋斗、同时采用宗教意识形态的运动的例子。虽然许多社会主义者是无神论者,但是争取社会主义与解放党全心全意地欢迎有各种信仰背景的人,只要他们想要在现实中为建立美好世界而奋斗。

  误解6:社会主义者只关心阶级压迫,不关心其他形式的压迫

  争取社会主义与解放党的成员是反对一切形式的压迫的不屈不挠的战士。我们相信,种族主义、性别歧视、反移民偏见、同性恋恐惧症和所有其他类型的歧视分裂了劳苦大众。如果我们想继续前进,就必须与这些歧视作斗争。我们继承社会主义者的革命传统,高举黑人解放、妇女解放和LGBT解放的旗帜。

  误解7:社会主义随着苏联解体而崩溃

  社会主义作为一个概念不依赖于任何一个国家。只要资本主义的剥削制度存在,它就会存在。它存在于苏联之前,也存在于苏联之后。它是一种关于如何以消除稀缺性并控制生产资料的方式来组织社会的理论。它是这样一种理论——如何以消除匮乏和让生产者掌控社会的方式来把社会组织起来。

  确实存在一些尽力建立社会主义的政府。古巴是一个因殖民主义而贫困的国家,古巴这个例子说明当社会资源被用来满足人民的需求,而不是让资产阶级发财时,这个政府可以取得什么样的成就。

  苏联是劳苦大众掌权的第一个试验。尽管它存在自身矛盾,但它为所有工人提供了全面的医疗保健、免费教育、工作权、免费儿童保育以及有保障的产假和假期。自从苏联被推翻后,俄罗斯的平均寿命和生活条件直线下降。

  苏联还产生了一个享有特权的、官僚主义的领导层,正是他们背离了革命的社会主义。但必须记住,苏联背负了苏联建立以前社会不发达的遗产,在它存在的全部时间里,世界上最强大的那几个国家都在努力削弱和推翻它。

  误解8:社会主义在美国没有历史根源

  社会主义者一直是美国工人阶级所有重大斗争的坚定不移的参与者。一些主要的社会主义节日——国际劳动节和国际妇女节都起源于美国。第一批工会是由想要废除资本主义的激进人士建立的。在大萧条期间,社会主义者领导着劳工运动,还把失业者组织起来。在20世纪60年代,反对种族主义、战争和性别歧视的领导人们也认为,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最终结束这些不公正现象。

  来源:“解放学校”网站[美国]

  https://liberationschool.org/10-09-23-eight-myths-about-socialismand-html/

  翻译:乌兹力江·买买提

  校对:阳阳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