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理想园地

深刻感悟毛泽东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 ——第八届中国社会科学院毛泽东思想论坛在长沙召开

2021-06-07 18:09:43  来源: 思想火炬   作者:思想火炬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第八届中国社会科学院

毛泽东思想论坛

2021年6月5日

百年历史交汇点的毛泽东思想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党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为讲好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伟大故事,深入推进毛泽东思想研究,特别是进一步深化毛泽东思想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之间的关系研究,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和理论研究工程、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学部、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湖南省社会科学院、湖南省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会联合举办的第八届中国社会科学院毛泽东思想论坛于6月5日在长沙召开。

  论坛围绕“百年历史交汇点的毛泽东思想”的主题从“习近平对毛泽东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毛泽东治国理政思想”“百年中国共产党”等视角展开了深入研讨。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党委书记王立胜,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对外合作交流局局长杨明伟,《求是》杂志社政治编辑部原主任、编审常光民,中共中央党校教授薛广洲,清华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教授肖贵清,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杨凤城,湖南省人民政府参事、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原党组书记、院长刘建武,湘潭大学毛泽东思想研究中心主任、教授李佑新,湖南省委统战部二级巡视员宋峥嵘,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部主任、研究员刘志明,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部副主任、研究员贺新元,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刘晓玲,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毛泽东思想研究室主任、研究员朱继东,南京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左用章,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党总支书记、馆长阳国利,国防大学军事管理学院教授路国朝等专家学者进行主题发言。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共中央党校、求是杂志社、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国防大学、国防科技大学、湘潭大学、湖南科技大学、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韶山毛泽东图书馆等单位的12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论坛。

  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曹普华在致辞中指出,研讨百年历史交汇点的毛泽东思想,深刻感悟毛泽东思想是如何改变中国、改变世界的,深刻感悟毛泽东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有助于我们从中汲取营养、激发奋进力量,更好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研究。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纪委书记、副院长于俊霄在致辞中阐述,要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历史长河中深入研究毛泽东思想,进一步阐明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贡献,进一步深刻把握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贡献智慧和力量。

  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刘学在致辞中强调,要深刻认识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崇高的理想信念,提升思想标高,铸牢政治灵魂;深刻认识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人民至上的鲜明立场,明确主体价值,彰显使命担当;深刻认识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汲取宝贵经验,用好重要法宝;深刻认识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顽强的斗争精神,锤炼政治品格,经受实践历练;深刻认识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深邃的历史思维,把握主流本质,遵循发展规律;深刻认识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宏阔的世界眼光,把握世界大势,解决时代课题。湖南的社科理论工作者要始终带着深厚感情和强烈责任心、使命感,进一步深化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毛泽东思想的坚持和发展,为繁荣哲学社会科学事业作出更大努力。

  论坛期间,同时召开了《毛泽东研究年度报告》出版十周年座谈会。《毛泽东研究年度报告》是由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和湖南科技大学的相关专家共同撰写的,在人民出版社出版的总结分析毛泽东研究领域年度情况的权威出版物,已连续出版10年。与会的专家学者充分肯定了报告的价值,并就如何进一步将报告打造成毛泽东研究领域的精品力作提出了宝贵建议。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