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理想园地

乌有之乡老中青红友共度双节假期

2021-05-09 09:45:07  来源: 乌有之乡   作者:肖红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2021年5月3日和4日,乌有之乡在北京组织老中青红友活动。5月3日上午,乌有之乡青年志愿者们参观天安门广场,瞻仰毛主席纪念堂。5月3日晚上,乌有之乡邀请毛主席警卫员、解放军305医院原政委王明富,毛主席警卫员、八一电影制片退休干部刘纪春,著名革命作家魏巍之女魏平,中央政策研究室综合局原局长张勤德,航天中心医院原院长邹殿兴,原北京市城郊经济研究所长张文茂等老前辈和北京大学中文系孔庆东教授等中青年学者与乌有之乡青年志愿者们在泽园酒家共同聚餐交流,欢庆属于劳动人民的五一国际劳动节和标志着20世纪中国青年觉醒的五四青年节。

  王明富王老虽然已经90高龄,但是身体健康,思维清晰,记忆力很好。他给大家讲述了自己到毛主席身边工作的经历和受到毛主席的教导,特别是毛主席接见他们这些警卫战士时的讲话,时间过去66年了,王老依然清晰地记得,毛主席给他们三个任务:第一,警卫工作;第二,调查研究;第三,学习文化知识。警卫战士担负警卫职责,保卫领导人安全,这是人们都能熟知和理解的本职任务,用现今的话说这就是其职业内容。但是,毛主席在当时却说,毛主席和大家都是在为人民服务,强调大家都要有强烈的人民立场。此外,毛主席非常重视调查研究,了解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情况,掌握真实的社会材料。由于客观上的各种制约,虽然毛主席身在高位依然坚持自己经常到各个层面开展调查研究,但是仍然感到自己需要得到更多更丰富的调查研究得来的实际情况,于是他指示他的警卫战士要从全国各地选调,经常给他们布置调查研究的任务。这在中央领导同志中只有毛主席有这个思想和安排。可见,毛主席极其重视了解社会实际,我们可以说,那些认为毛主席晚年脱离实际的说法是十分错误的,毛主席不仅最了解实际,而且坚定地站在劳动人民的立场上看待问题。他曾经拿着一个警卫战士从老家带回来的又黑又硬的窝窝头自己吃了一块,哽咽流泪,让身边工作人员都品尝一下,他相信这是真实的;而对另一个同志带回来的白面馒头却不相信农民群众能够普遍地吃上。毛主席还非常重视提高战士们的文化知识水平,亲自给他们讲课,亲自给他们批改过调查报告。这样的领袖,怎能不得到人民的尊敬和爱戴?王老说他听了毛主席的讲话,心里就想,要是有子弹打来,他就用自己的脑袋给毛主席挡子弹。多么令人感动啊!

  刘纪春刘老今年八十岁了,仍然精神矍铄,并且保持着跟毛主席一样的炽热的学习精神,并深受毛主席教诲的影响,谦虚谨慎,平易近人,没有一点点的架子。他曾经讲过,毛主席活着时,他是毛主席的警卫战士,保卫毛主席的安全,现在毛主席不在了,他就是毛泽东思想的警卫战士,活一天,就要为捍卫毛泽东思想战斗一天,永远保卫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刘老深情地寄语青年,要多读毛主席的书,希望寄托在青年们身上。

  张勤德同志围绕“百年党庆重温初心,双节同庆再话觉醒”做了简要的主题发言,分析了当前形势,强调共产党的初心是消灭剥削和压迫,消灭私有制,实现共产主义;21世纪新青年觉醒的标志是冲破历史虚无主义论调,认清毛泽东思想是劳动人民利益的真实代表和科学真理,相信只有毛泽东思想才能救中国,救世界,救社会主义,追求共产主义。

  孔庆东教授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演讲,鼓励青年们第一要学习继承王老、刘老的精神,在今天要做精神上的毛主席的警卫员,捍卫毛泽东思想;第二要注重调查研究,深入了解社会实际,像毛主席写出《中国社会各阶级分析》那样弄清楚当今中国社会的现实;第三要努力学习掌握最新最先进的媒体传播技术,持续不断地提高自己,努力用最好的思想文化产品引领青年思潮。

  范景刚同志最后说,百年党庆的背景下双节同庆,就是要在毛主席思想的旗帜下,坚持老中青三结合的原则弘扬传承红色文化和红色基因,努力推进“知识分子劳动化,劳动人民知识化”的进程,鼓励新时代的进步青年走与劳动人民相结合的道路。

  5月4日,范景刚带领青年志愿者们瞻仰了北京西山国家森林公园的无名烈士广场,祭奠缅怀上世纪牺牲在台湾的数千名中共地下党革命烈士,共同探讨忠诚与信仰。之后,大家还参观了北京香山革命纪念馆和双清别墅,学习毛主席领导渡江战役将革命进行到底的历史和精神,回顾毛主席为新中国奠定四梁八柱所确立的原则。

  两天的活动结束了,青年志愿者们坚定了红色信仰,明确了努力方向,度过了有意义的假期,带着崇高的使命回到了自己的岗位上。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