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理想园地

钱学森之子在杭州时代小学开讲思政课 两个故事引来掌声阵阵

2021-03-15 17:30:53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佚名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今天,杭州时代小学四年级的孩子们上了一堂特别的思政课——为孩子们上课不是学校的老师,而是著名科学家钱学森之子钱永刚教授。

  钱永刚教授告诉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应时代小学校长唐彩斌的邀请,他来给孩子们讲讲优秀共产党员、中国知识分子的典范钱学森心系祖国,关心祖国建设的故事。他也希望通过钱学森的故事,能让孩子们学到老一辈科学家心系祖国、心系人民的情怀。

  钱永刚教授的到来,让孩子们特别激动。25分钟的课堂,钱永刚教授用声情并茂的讲述,把在场的孩子们带回了艰苦奋斗的年代。记者注意到,孩子们听得聚精会神,多次自发热烈鼓掌。

  记者在现场注意到,钱永刚教授,主要讲了钱学森人生中的两个故事。

  第一个故事与钱有关

  “大家都知道钱学森姓‘钱’,但是他不爱钱!”钱永刚教授一开场就逗乐了孩子们。

  他告诉孩子们,1955年,钱学森历经坎坷,回到了祖国。1956年6月,他应前苏联科学院的邀请前去交流。当地举办了隆重的大会,迎接这位当时才44岁的世界著名科学家。“钱学森在前苏联的一个多月里,到大学讲演、在研究所和科技人员座谈、参观大学、当时,前苏联给了他一笔丰厚的报酬。回国后,钱学森把这笔钱全部捐给了国家,支援社会主义建设。”钱永刚教授说,这样的捐献,对于钱学森来说,并非偶尔为之。

  1957年,钱学森荣获得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一等奖。“一等奖的奖金是一万元。在当时,工人一个月工资才几十块,一万元可以说是一个‘天文数字’了。”钱永刚教授回忆,后来,钱学森把奖金全部捐给了刚成立不久的中国科技大学,让学校拿这笔奖金买急需的教学设备。

  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很多人的目标是“尽快当万元户”。但你当时,香港何梁何利基金颁奖,钱学森获得了100万港币的奖金,他连支票都没摸,就捐给了国家的防沙治沙事业。“钱学森在他的一生中,把这些大款项都捐了。他经常讲‘我的生活已经很好了,应该把这些钱用到更需要它的地方’。这是一个爱国知识分子心系祖国、关注祖国建设的胸怀。”

  第二个故事与吃饭有关

  在第二个故事的开始,钱永刚告诉同学们,上世纪五十年代末,前苏联撤回了在中国的所有专家,钱学森带领中国第一代航天人奋力拼搏,在西北戈壁沙漠上,发射成功了第一个由我国自己研制的导弹。“基地的老战士后来告诉我,钱学森第一次到研究基地时,条件非常艰苦,所有的科技人员、战士、工人吃、住都在帐篷里。基地的领导为了迎接钱学森,特别准备了肉罐头给他加菜。钱学森却把罐头里的肉、鱼,都倒在了食堂的大菜盆里,搅匀后,分给大家一起吃。”

  这个故事,也在基地口口相传至今,成为了一段佳话。

  记者了解到,实际上,这已不是钱永刚教授第一次来杭州市时代小学讲课。时代小学开设的“钱学森班”,正是在钱永刚教授的指导支持下设立的,为的就是弘扬科学家精神,践行钱老“集大成者得智慧”的教育理念,立足小学阶段“小科学家”课程的构建,在树立科学精神、培养科学思维、激发科学兴趣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的实践探索,为培养具备科学家潜质的青少年群体奠定基础。

  “新学期,学校还会安排很多相关的活动,如去钱学森故居研学、去航天基地看火箭发射。我们希望通过故事和实地的感受,让同学们真正体悟老一辈科学家的精神并努力践行。”唐彩斌说。

  内容来自浙江新闻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