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理想园地

彭光谦将军在乌有之乡纪念毛主席诞辰127周年大会上的发言:坚决贯彻习主席关于“推进自我革命”的重要指示,是对毛主席的最好纪念

2020-12-25 09:51:58  来源: 乌有之乡   作者:彭光谦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2020年12月20日下午,乌有之乡在北京隆重举行纪念人民领袖和导师毛泽东主席诞辰127周年大会。

  来自首都党政军民学各领域热爱毛主席的红友们170多人共聚一堂,在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毛泽东思想旗帜网站长胡澄的应邀主持下,回忆毛主席生前把人民放在心中的历史,感念毛主席身后人民把人民领袖放在心中的现实;学习毛泽东思想研究当今世界矛盾,应用毛泽东思想指引我们探索社会主义事业继续前行的道路;纵向对比新中国70余年毛泽东时代和后毛泽东时代两个历史时期工农阶级劳动人民的地位命运,横向对比疫情之下中国与西方资本主义国家面对人民生命健康截然不同的做法。最后,得出一个真理性的结论:“还是毛主席创立和领导的社会主义好”!

图片

  彭光谦发言

  军事科学院战略研究部学术委员会原主任彭光谦少将在大会上做了精彩发言,下面是发言稿全文。

  坚决贯彻习主席关于“推进自我革命”的重要指示,是对毛主席的最好纪念——在乌有之乡纪念毛主席诞辰127周年大会上的发言稿

  彭光谦(2020年12月20日)

  今年是毛主席诞辰127周年,毛主席功劳盖世,德昭日月,前无古人。大家讲得很多,我就不多说了。

  我想着重谈谈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关于“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的重要指示的粗浅体会。

  习主席关于“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的重要指示,是2019年6月24日,在中共中央19届政治局第15次集体学习时作出的。已经过去一年多了。习主席指出:“我们党作为百年大党,如何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青春活力,如何永远得到人民的拥护和支持,如何实现长期执政,是我们必须回答好,解决好的一个根本问题。”“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丢掉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色,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越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的精神。”习主席强调要“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命,自我提高”。“清除毒素,割除毒瘤”。保证党的肌体健康。这里强调的自我革命,不是哪一个人的革命,而是整个无产阶级,整个党的自我革命。这是新的历史时期,向全党发出的重大战略号召,是全党自我革命的进军号,动员令。习主席的指示,无疑将得到全党的衷心拥护与热烈的回响。

  习主席指示的重大意义在于,紧紧抓住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深入推进无产阶级革命,脱胎换骨,灵魂再造的重大课题,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学说,直面新时期无产阶级革命的伟大使命,具有极其深远的战略意义和时代价值。

  无产阶级革命理论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与灵魂。它是在革命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的。在马克思主义发展的进程中,有几座不朽的里程碑:

  一是马克思首先创立了无产阶级革命理论,马克思特别强调指出阶级斗争是推进历史前进的动力。

  二是列宁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提出阶级斗争必然要导致无产阶级专政,只有实行无产阶级专政才能消灭阶级统治。只有承认阶级斗争,同时承认无产阶级专政,才是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

  三是无产阶级建立政权后,再怎么发展?无产阶级还要不要革命?为什么要革命?革谁的命?怎么革命?有人说共产党不再是革命党了,已由革命党变成了执政党,并由执政党为宪政党,还搞什么革命?甚至叫嚣要取消共产党,把共产党改为社会民主党。搞得一时乌烟瘴气。

  马克思深刻指出:“共产主义革命就是要同传统的所有制关系进行彻底的决裂,毫不奇怪,在自己的发展进程中要同传统的观念作最彻底的决裂。

  列宁尖锐指出:“资产阶级的反抗因为它被推翻而凶狠十倍。”资产阶级的复辟是可能的

  只是两位导师没有来得及说明怎么决裂?怎么反复辟?

  毛泽东主席以超人的胆识敏锐指出,无产阶级取得政权后,万里长征只是走完了第一步,以后的路更长,任务更艰。他为了新长征,几乎奉献了后半生全部精力。

  王震老将军晚年,在前苏联解体后,整日茶饭不思,唉声叹气,工作人员问他,他说,毛主席生前多次对他说,王震呐,弄不好将来资本主义要复辟哩,我硬是不信,现在我信了。主席比我们一般人至少早看50年呐。

  习主席关于“推进自我革命”的伟大号召,是毛主席去世半个世纪以后,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又一个里程碑,是新的历史时期,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中,中国共产党人立志把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推向前进的创造性回答。以往的革命,大体是革敌对阵营的命,推翻资产阶级的反动统治,聚焦于战胜有形的敌人,敌人看得见,摸得着。今天我们的主要任务是要革旧世界遗留下来的腐朽的资本主义旧势力、旧思想、旧观念、旧文化、旧意识形态的命。敌人藏在暗处,甚至躲在我们某些人的头脑深处。不少敌人还披上了人皮,化妆成美女,迷惑我们,有的已钻进了我们的肌体,在我们体内作祟。我们要勇于自我革命,在自己身上开刀,洗心革面,刮骨疗毒。因此这场革命空前复杂,空前尖锐。在这个意义上讲,今天的自我革命与毛泽东主席是站在同一个战壕里的。

  最近我注意到,今年发行的中学历史课本,有的版本在叙及文化大革命历史时,删除了“毛泽东错误地认为”的习惯定语。虽然这只是教科书编著者的认识的修改,但其发出的信号是值得关注的。

  2020年12月12日,政治局委员、延安精神研究会会长王晨,11月份湖南新任省委副书记毛伟民先后到韶山向毛主席敬献花篮,这其中恐怕不仅仅是个人对毛泽东主席的深厚情感的表达,是否意味着毛泽东思想信仰的再出发?

  “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这应该是今天我们对毛主席最好的纪念。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