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理想园地

吴宁一:八风吹炼成钢——纪念五四先烈

2017-05-22 15:03:0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吴宁一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今天是五四青年节。为了纪念五四先烈,我正在观看电视剧《铁血男儿夏明翰》。夏明翰的遗言:

  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

  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

  真是: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

  我不由地想起电视剧《毛岸英》中的杨开慧遗言:

  砍头犹如风吹过。

  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死不足惜,但愿润之革命早日成功。

  为民舍命,非自我始。

  杨开慧的忠贞和英勇,连毛主席都感动不已,说她毅然抛下年迈的母亲和三个年幼的孩子,大义凛然走向刑场,这是常人多么不容易做到的事啊!

  砍头犹如风吹过,应该出自禅宗典故。

  禅宗二祖遗言:把颈迎刃,如斩春风。

  俗话说:抽刀断水水更流。刀刃连水都砍不断,怎么能砍断春风呢?!

  作为禅宗二祖,悟道、证道不在话下。大道是不生不灭,万古永恒的,更是刀刃砍不断的。

  要将宇宙看稊米,毛主席诗词如是说,一个肉身当然更不在话下。

  可夏明翰、杨开慧等烈士毕竟是凡夫俗子啊,怎么会有如此豪迈的意境和气概呢?信仰和精神。

  正是这种革命精神,烈士们经受住了国民党反动派的残酷酷刑,令反动派百思不得其解。

  正是这种革命精神,赵一曼烈士遍历日本鬼子的酷刑而从容不迫,连日本鬼子都被感动得佩服。

  正是这种革命精神,中国共产党经历了艰苦卓绝,克服了种种困难,战胜了强大的敌人,创造了无数的奇迹,……。

  其实还有更悲壮的牺牲:冤屈,死在自己同志的刀下,背着种种罪名。

  刘志丹军长在肃反时差点被砍头,被解救后说:个人受点冤屈没什么,但愿革命事业不受损失。

  张钦礼更是在冤屈下,创造奇迹,造福一方。

  张钦礼是焦裕禄的战友,完成了焦裕禄的遗愿,却被打倒三次,坐牢十几年,却不忘初心,硬是凭着艰苦卓绝的努力,带领兰考县人民把穷得兔子不拉屎的风沙盐碱地变成了旱涝保收的米粮田。兰考人民感动不已,自发为他树了几十块墓碑,成了千古第一官。

  张钦礼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绝世代表。

  冤屈,果然令人悲愤,可也有好的一面。

  再坏的事情也有好的一面,王善人如此说,如秦桧最坏吧,可岳飞是秦桧成的,没有秦桧就没有岳飞。

  冤屈可以磨练人、考验人、成就人。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劳其筋骨,饿其体肤,苦其心志,空乏其身,行弗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

  受不了冤屈,成不了事业;

  八风吹不动,方显英雄色。

  八风吹不动,是则美妙的禅宗故事。

  有一天,苏东坡灵感来了,写了一首五言诗偈:

  稽首天中天,毫光照大千;

  八风吹不动,端坐紫金莲。

  他自感得意,认为这首颇具修持工夫的创作,如果让佛印禅师看到,一定会加精、给红脸,就赶紧派书僮过江,专程送给佛印禅师去欣赏印证。谁知佛印看后,一笑,略一沉吟,只批了两个字,便交给书僮原封带回。

  苏东坡在期待中接回“佳音”,总以为禅师会赞叹一番,急忙打开一看,只见上写“放屁”两个大字。

  苏东坡受不住这一着,随即备船过江,亲自到金山寺去找佛印禅师兴师问罪。直奔西山寺,却见禅堂禁闭,门上贴一张纸条,写的是“八风吹不动,一屁打过江”。 苏东坡到此才恍然大悟,惭愧不已!

  佛家所谓的“八风”,是指利,衰,毁,誉,称,讥,苦,乐,四顺四逆共八件事,顺利成功是利,失败是衰,背后诽谤是毁,背后称赞是誉,当面赞美是称,当面漫骂攻击是讥,痛苦是苦,快乐是乐。

  想想那些牺牲的革命烈士,我们还有什么私利放不下,还有什么委屈值得抱怨!毛主席如此说。

  吴宁一

  2017年5月4日

  附:

  永远活在百姓心中——张钦礼http://blog.sina.com.cn/s/blog_af133c1e01016zvt.html

  为人民受苦的“千古第一官”张钦礼_善人道_新浪博客

  http://blog.sina.com.cn/s/blog_cf7079b70102wdb2.html

  吴宁一:黄鹤楼禅解——酹江月之二

  http://user.qzone.qq.com/582561688/blog/1474783452

  吴宁一博客:http://blog.sina.com.cn/u/3480254903

  《铁血男儿夏明翰》:

  http://list.youku.com/show/id_zc7760072f70b11e1b356.html 

  任志刚:没有人会拒绝高尚,毛主席把中共带进了圣徒之境 -:

  http://mzd.szhgh.com/xuexi/2017-04-30/136638.html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