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理想园地

第五届世界社会主义论坛开幕 15国共产党和左翼党聚首北京

2014-10-21 15:54:17  来源: 光明网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和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联合举行的“第五届世界社会主义论坛”10月13日在京召开。

 

  2014年第五届世界社会主义论坛在北京开幕

  15个国家共产党和左翼党聚首北京研讨社会主义发展前景

 

  光明网北京10月13日电(记者 李瑞英)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和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联合举行的“第五届世界社会主义论坛:社会主义是人类必然归宿暨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成立二十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2014年10月13日在北京隆重开幕。中联部副部长于洪君作大会致辞;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主任李慎明作《国际金融危机孕育着社会主义的复兴》主题报告。会议由中央编译局副局长王学东主持。

 

  在为期两天的论坛讨论中,来自中国、美国、俄罗斯、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突尼斯、澳大利亚、朝鲜、老挝、印度、古巴、巴西、阿根廷等五大洲15个国家的参会代表,以及中组部、中央政策研究室、中国社会科学院、中联部、中央编译局、中央党校、新华社、辽宁省委党校、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对外经贸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天津师范学院、辽宁大学、苏州大学、云南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西南财经大学、郑州大学、重庆邮电大学、南京财经大学、湖南科技大学、温州大学、江苏师范大学、南昌大学等单位的150多位专家学者共聚一堂,就社会主义是人类发展的必然、金融资本垄断时代的阶级压迫和阶级剥夺、世界左翼运动和思潮等议题,进行广泛深入的探讨。

 

  原中顾委秘书长李力安、中组部原部长张全景、中央文献研究室原主任逄先知、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郑科扬、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卫建林、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刘国光、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李慎明、北京大学原副校长梁柱、中央党校教授赵曜、首都经贸大学教授丁冰、辽宁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房广顺、英国共产党(马列)主席哈帕、英国共产党(马列)副主席如勒、俄罗斯共产党中央主席团成员科莫茨基、俄罗斯科学院哲学所首席研究员舍普琴科和布罗夫、美国共产党经济委员会委员哈拉比、德国罗莎·卢森堡基金会爱哈德科鲁姆、法国共产党经济委员会委员博卡拉、古巴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世界经济部副主任维多利亚和全球金融部副主任格雷蒂斯、朝鲜社会科学院社会政治学研究所所长沈胜建和社会政治学研究所所长徐成日、老挝社科院代表团团长奥科,以及中方专家学者何干强、程恩富、聂运麟、田新铭、孙劲松、逯兆乾、姜辉、张树华、黄建钢、栾文莲等中外代表分别作大会发言。

 

  李慎明在报告中指出:“这次国际金融危机,是典型的全球性的产品生产相对过剩、消费需求相对不足的经济危机,是资本主义经济、制度和价值观的危机。当前仍未见底的国际金融危机根源究竟是什么?各种观点都在解读,如金融家的贪婪,如银行监管制度的缺失,如比黄金还重要的公众消费信心不足,如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教授保罗·克鲁格曼则认为是美国消费方式和中国汇率与外贸政策的联姻,等等。其实,只有马克思所揭示的最为深刻、最为本质。马克思早在140多年前的《资本论》中就指出:‘一切真正的危机的最根本的原因,总不外乎群众的贫困和他们的有限消费,资本主义生产却不顾这种情况而力图发展生产力,好像只有社会的绝对消费力才是生产力发展的界限。’马克思的这一揭示,也充分证明马克思主义本身的强大生命力,充分证明马克思主义在当今世界不仅依然没有过时,而且远远高明于其他各种学说。这也是在当今世界,在全球范围内人们重新呼唤马克思的因根所在。”李慎明还说:“在资本主义世界第一次大危机中的1933年,整个资本主义世界工业生产下降40%,各国工业产量倒退到19世纪末的水平,资本主义世界贸易总额减少2/3,美、德、法、英共有29万家企业破产。而目前这场国际金融危机则是资本主义世界推迟多年、推迟多次不得不爆发的危机,这些被推迟的巨大的破坏性能量,远未被释放出来。2008年的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美国所采取的主要举措是一轮又一轮的量化宽松,通过货币贬值和各种金融衍生品的进一步扩张把危机转嫁到其他国家;世界上其他国家有的则采用出卖国有资产以维持政府的正常运转等。这些举措,非但没有触动原有的财富占有和分配关系,反而进一步加剧贫富之间两极分化,这就是在进一步缩小全球范围内的有效需求,扩大全球范围内的产品过剩,这也就是说,更大的金融和经济危机还在后头,这也是为在全球范围内爆发更大的社会危机准备着条件。西方发达国家除非能调动其所有能量,运用种种手段,在可以预见的将来搞垮当今世界上现存的其他一两个大国,或是在其国内,采用壮士断腕的办法,在一定程度上均贫富,以较为明显地改善国内广大民众的生活,就可能在一段时间内暂时推迟或缓和社会资本产能相对过剩和广大民众有效需求相对不足之间的这一根本矛盾,否则,他们将会在世界范围内其中包括他们的国内迎来人民革命的浪潮甚至是高潮。我们的结论是:辉煌与苦难相伴,国际金融危机孕育着社会主义的复兴。当今仍未见底的国际金融危机愈是深化,人们便愈是觉醒,社会主义便愈是复兴和发展,社会主义是人类发展最终的必然归宿。”

 

  与会者认为,世界社会主义的发展进程,是人类为摆脱不平等不公正不合理的剥削制度、实现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进程,是无产阶级和人民大众为求得自身解放和全人类解放的奋斗进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世界社会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两者紧密相联,互有影响。中国是社会主义国家,更应自觉为世界社会主义运动贡献力量。这就要求在中国共产党正确领导下,正确认识当代资本主义与社会主义始终存在对抗性矛盾的客观现实;在国际关系中坚持马克思主义国家学说;坚持经济改革并始终坚持改革开放的社会主义方向;用科学社会主义思想武装人民群众。这是使广大人民群众成为社会主义运动实践主体的必经之路。惟有如此,才能逐步消除产生西方资本主义代理人和腐败分子的经济基础与社会基础,才能增强人民群众坚强如钢的团结,才能正确应对国内外敌对势力西化、分化社会主义的图谋。

 

  与会者谈到,马克思恩格斯在科学社会主义奠基之作的《共产党宣言》中指出:“共产党人可以把自己的理论概括为一句话:消灭私有制。”这是对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精髓和历史使命的精辟概括,同时也隐含着对未来社会的科学设想。但是,马克思恩格没有经历过社会主义的实践,对于社会主义公有制确立后如何巩固和发展,就需要未来社会主义者通过实践来加以回答。社会主义公有制的确立,深刻地改变了人们在劳动生产中的相互关系,使企业管理人员和职工群众之间建立了平等的、互相合作的同志式的关系。但是,这种新型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必须有与社会主义公有制相适应的管理制度作保证,否则有可能被损害和破坏,甚至严重的还有可能在一定范围内出现实际上的剥削和压迫的关系,甚至共产党的执政地位还可能得而复失。

 

  与会者指出,国际金融危机后,国际形势和世界格局发生巨大深刻变化。一是美国霸权从顶峰上跌落;二是欧盟各国严重衰退;三是发展中新兴市场国家异军突起;四是社会主义中国和平崛起。这说明力量对比发生重大变化。现时力量对比,仍是“西强东弱”、“北强南弱”,但发展趋势则是“东升西降”、“南升北降”。总的趋势是,资本主义开始有所衰落,社会主义开始有所复兴。历史具有自身发展规律。资本主义必然灭亡和社会主义必然胜利是同样不可避免的。21世纪将是社会主义在曲折中走向复兴的世纪:其一,共产党执政的现实社会主义国家,中国是社会主义的旗帜。其二,发展中国家出现社会主义浪潮,形成四个亮点即俄罗斯、印度、南美和南非。其三,发达国家的共产党和社会主义运动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有新的进展。

 

  据介绍,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于1994年由中国社科院、中联部、中央编译局、中央党校、新华社共同成立。20年来,该中心推出了大量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会上,发布了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主任李慎明主编,社科文献出版社出版的《当今世界格局与我国安全发展战略》论文集。2014年第五届世界社会主义论坛共收到论文100多篇。会后,将以论文集形式正式出版。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