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理想园地

戴旭:展开全面清理和扫荡 夺回网络舆论主导权

2013-09-25 08:18:3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戴旭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戴旭2013年2月25日发表题为《美国已掀起网络侵华战争》的博文警示:“美国对中国的网络战,绝不仅仅是对中国一些部门和节点的‘黑客’攻击,而是全面的思想文化进攻”、“就思想文化领域而言,中国已到了背水一战的境地”等等,并为此提出“以爱国主义为旗帜,以民族危亡为警策”的“药方”:限制国外非政府组织在中国思想文化领域的渗透,限制外资进入中国政治新闻类网站;在思想文化领域展开全面清理和扫荡,夺回网络舆论的主导权。条件成熟时,也要建立中国的自己网络战部队,反击外部反华势力网络进攻。

 

戴旭(资料图)

  文章开宗明义:

 

  历经多年无辜栽赃、随意指责后,美国针对中国的抹黑突然升级:它的一家网络安全公司Mandiant在一份报告中称,近年美国遭受的网络黑客攻击多与中国军方有关,而《纽约时报》立即援引报告“证实实施攻击的黑客组织隶属于“总部设于上海浦东一栋12层建筑内的中国人民解放军61398部队”。

 

  戴旭说,像以往一样,整个西方媒体立即将这一事件放大为世界舆论,而中国国防部不得不出来辟谣。

 

  戴旭发出警讯:很多中国人并没有意识到,在美国指责中国进行网络“黑客攻击”的同时,美国及西方却在世界范围内对中国实施了一次远超网络局限的战略“黑客攻击”……“多年来,美国已经在政治、经济和军事领域把中国的国际形象喷涂得斑斑点点”,随着战略东移,美国对中国的抹黑将日益加剧,而此次美国的贼喊捉贼式的黑客指责,只不过是美国网络战战略战术的冰山一角。

 

  戴旭的博文分为四个部分:本拉登被击毙后,对中国的网络进攻是美国战略东移的内容之一,也是美国全球战略进攻的新手段;美国此次以攻为守诬陷中国是一种先敌打击的网络战术,以舆论优势压制别人掩护自己;美国正通过网络发动一场世界范围内的“文化大革命”;网络已成大国博弈的决定性战场,中国必须坚守思想文化的制高点,同时展开有力反击。 来自 海疆在线

 

  戴旭提出许多让人警醒的概念: ——美国通过国家黑客行为所要抹黑的既不仅仅是中国军方,其攻击的目标也不仅仅是对方的战略设施,而是通过网络对世界发动一场普及美国价值观的“文化大革命”。 ——美国生产和销往全世界的信息产品自身携带破解对方防御的网络技术……已经不是普通技术产品和商品,它本身就是可以发射美国文化子弹的“武器”。 ——美国对中国的网络战,绝不仅仅是对中国一些部门和节点的“黑客”攻击,而是全面的思想文化进攻。 ——通过其媒体和学术资助将其话题赋予合法性和权威性,接着利用网络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群起而攻。 ——就思想文化领域而言,中国已到了背水一战的境地。 相当多的中国人对思想文化领域这个民族危亡制高点上的溃败态势尚未觉察: 戴旭说,值得忧虑的是,今天相当多的中国人,对于国防安全的概念还停留在传统的陆海空军事平台对决的概念上,而对思想文化领域这个民族危亡制高点上的溃败态势,尚未觉察。中国必须像重视领土领海主权一样,重视网络空间的思想文化主权。不久前,俄罗斯就采取综合措施,提出清晰的网络战略提出“数码主权”的概念,全方位管理网络空间。 首先:中国有关部门在思想认识上要将网络安全提升到国家战略高度,学习美国和俄罗斯等国的做法,尽早制定管理网络领域的政策法规,以及应对网络战的攻防战略,防止敌对势力通过网络点燃中国社会的动乱之火; 其次:大力发展中国信息产业,尽早摆脱对美国的技术依赖。……建议中国迅速转变以房地产为核心的低技术发展模式,尽快将资金、人力转向新型战略产业上来。 第三:以爱国主义为旗帜,以民族危亡为警策,限制国外非政府组织在中国思想文化领域的渗透,限制外资进入中国政治新闻类网站;在条件成熟时,也要建立中国的自己网络战部队,反击外部反华势力网络进攻。


附文:

 

  戴旭:美国已掀起“网络侵华战争”

  2013-02-25  环球时报


 

  历经多年无辜栽赃、随意指责后,美国针对中国的抹黑突然升级。它的一家网络安全公司曼迪昂特在一份报告中称,近年美国遭受的网络黑客攻击多与中国军方有关,而西方媒体立即将这一事件放大为世界舆论,中国国防部不得不出来辟谣。这是一个警讯,很多中国人并没有意识到,在美国指责中国进行网络“黑客攻击”的同时,美国及西方却在世界范围内对中国实施着远超网络局限的战略“黑客攻击”。此次美国的贼喊捉贼式的黑客指责,只不过是美国网络战的冰山一角。

 

  网络战已成美国国家行为

 

  观察美国政府对于互联网的政策姿态,可以清晰地看到短时间内美国网络空间战略从全面防御到全面进攻演变:克林顿时期其互联网政策主要强调全面防御,小布什时期开始强调网络反恐,到奥巴马则体现出系统威慑、网络进攻的特点。这才是真正的新军事革命,只是它的涵义已不局限于军事领域。

 

  为掩护实质性的网络战略安排,此时美国政府部门和媒体大张旗鼓地宣扬重返亚洲、战略东移,将中国的注意力吸引在学术概念层面;美国还宣布将把60%的海军部署在亚太地区,同时在亚太连续进行多国军演。

 

 

  其实,这都是一种明修栈道、暗度陈仓的“佯攻”。2003年伊拉克战争时,美军给伊拉克高级军官发送电邮进行策反,2012年6月,由美国国家安全局、中央情报局和以色列军方,已经对伊朗核设施发动秘密网络攻击,这已经是国家战略行为了。

 

  为了向世界民众证明美国发展网络战部队和提升网络攻防能力的正当性,美国利用网络战中的一些技术战术手段,瞒天过海地制造自己受别国黑客攻击的假象。这样可以以攻为守,从舆论上和心理上吓阻对方发展网络反击能力,从而获得自己在网络战新领域的绝对和相对优势。

 

  此次美国捏造的所谓“中国军方黑客总部”事件,本意就在这里。但美国利用网络正在展开的行动,要比此次事件所展示的大得多。美国通过国家黑客行为所要抹黑的既不仅仅是中国军方,攻击目标也不仅仅是对方的战略设施,而是通过网络对世界发动一场普及美国价值观的“文化大革命”。

 

  网络是发射美国文化子弹的“武器”

 

  在信息技术革命完成后,依托强大的信息技术和产业的基础力量支撑,美国进行了信息经济革命,它的苹果、IBM、微软、谷歌等代表的高端信息产品,控制着全球经济食物链的顶端;依托信息技术和经济革命的成果,美国轻而易举地同步实现了信息军事革命。

 

  美国在1991年的海湾战争中让世界震惊的还是飞机投掷精确制导炸弹,现在它全球定位系统支撑下的军事体系,已经可以做到一小时打遍全球和战场上的实时精准打击。在网络中心战的军事转型完成后,美国在世界范围内展开一场以信息心理战为核心的“文化大革命”。通过电脑、手机等信息化的快捷投送方式,把自由、民主等传统文化武器,投射到全世界特别是美国当前主要战略对手的国民心理上,以夺取人心为直接目的。

 

  美国生产和销往全世界的信息产品自身携带破解对方防御的网络技术,如苹果手机和平板电脑,在中国可以自动具有“翻墙”软件的功能,使中国的过滤技术失效。这已经不是普通技术产品和商品,本身就是可以发射美国文化子弹的“武器”。

 

  突尼斯事件和利比亚战争,就是美国这种新战争样式的最好展现:通过网络技术垄断和世界舆论的垄断,美国可以任意塑造、抹黑对手形象,挑动对手国内骚乱、起义,然后以遍布全球的美军基地和庞大北约军事体系,里应外合,经济制裁、军事打击,拳脚齐上,杀死并肢解对手。

 

  中国须高度重视网络空间的思想文化主权

 

  美国制造中国军方黑客总部事件,应该引起中国各界的强烈警惕,它预示着在突尼斯、利比亚、叙利亚之后,美国已将世界网络文化大革命引向中国。而中国现在互联网上一片乱象,任何人都可以隐姓埋名、破口大骂甚至造谣栽赃。美国发现,网络战已成为大国和民族间博弈的决定性战场。而在这个领域,美国拥有远远超过核武器的绝对垄断性优势。通过网络控制,美国可以通过低成本绞杀反美的小国,还可以无声无息、无成本地瓦解、肢解军事实力强大的对手。

 

  值得忧虑的是,今天相当多的中国人,对于国防安全的概念还停留在传统的陆海空军事平台对决的概念上,而对思想文化领域的危险态势尚未觉察。中国必须像重视领土领海主权一样,重视网络空间的思想文化主权。

 

  首先,中国有关部门在思想认识上要将网络安全提升到国家战略高度,学习美国和俄罗斯等国的做法,尽早制定网络领域成体系性的法律,以及应对网络战的攻防战略,防止敌对势力通过网络点燃中国社会的动乱之火。

 

  其次,大力发展中国信息产业,尽早摆脱对美国的技术依赖。1969年互联网在美国诞生,冷战一结束,美国立即成立互联网域名与地址管理机构。现在,国际互联网信息流量2/3来自美国,第二名的日本占7%,中国信息输出流量只有0.05%。这一方面说明美国信息网络霸权何等强大,同时也凸显中国在这一领域的劣势。中国应迅速转变低技术发展模式,尽快将资金、人力转向新型战略产业上来。

 

  第三,以爱国主义为旗帜,以民族危亡为警策,警惕国外非政府组织的渗透,限制外资进入中国政治新闻类网站,并在思想文化领域夺回网络舆论的主导权。在条件成熟时,也要建立自己的网络战部队,反击外部反华势力的网络进攻。▲(作者是海洋安全与合作研究院院长)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