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望长城内外:俄乌冲突战场停火已经为期不远

2022-05-29 11:49:34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望长城内外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俄乌冲突自2月24日开战以来,至今已经90多天了。根据对近期各方面情况的综合分析判断,我认为,俄乌冲突战场停火已经为期不远了。其主要理由如下:

  一、乌克兰在战场上已陷入颓势,将会很快回到谈判桌来

  俄乌冲突开战初期,俄罗斯对乌克兰从多个方面发起全面进攻,俄军一度兵临基辅城下。在此情况下,乌克兰对通过谈判来延缓俄军进攻十分积极,甚至一度准备接受俄罗斯提出的永远保持中立,以及在事实上承认俄罗斯对克里米亚的控制和乌东地区两个州独立等条件。

  后来,由于俄军的轻敌和西方的积极援助,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全面进攻受到严重挫折,这时,乌克兰认为自己在西方的援助下完全可以打败俄军,因此对谈判的兴趣大大降低,最后干脆不谈了。

  俄罗斯在对乌克兰的全面进攻受挫之后,及时调整了战争目标,改变了具体打法,将最初的全面进攻和快速突击转变为对乌东地区的重点进攻和稳扎稳打。这种打法,虽然在战场上的进展比较缓慢,但却一步一步地消耗了乌军的有生力量,逐步扭转了战场形势。目前,乌军在乌东战场上已陷入颓势,距离全面崩溃已经不远了。

  事实说明,在西方不直接出兵参战的情况下,乌克兰仅凭西方的援助,单靠自己的力量是无法打败俄罗斯的。这是因为,武器虽然是战争的重要因素,但不是决定的因素,决定战争胜负的是人而不是物。乌克兰虽然得到西方多国的支持和援助,但乌克兰政府却十分腐败无能,主要当权者非常缺乏政治智慧,战争爆发后,乌克兰军队和民众虽然一度对俄军的进攻进行了积极抵抗,但由于乌克兰政府的腐败无能,特别是对俄罗斯族人和亲俄民众的任意残害,采取抓壮丁的办法把成千上万基本没有经过军事训练的乌克兰人送上前线,政府高官和寡头利用接受西方援助的机会走私豪华汽车、侵吞援助款和倒卖援助物资等行为,严重丧失了民心,加之乌军在战场上屡屡失利,俄罗斯在占领区实行的亲民政策,乌克兰军队和民众的抵抗意志严重下降,在战场上逃跑、投降的乌军官兵越来越多,到目前为止,投降被俘的乌军官兵估计已有上万人。因此,乌克兰仅凭西方的援助,单靠自己的力量是无法打败俄罗斯的。在战场上已陷入颓势的情况下,乌克兰当局为了延缓俄军进攻和挽回败局,将会很快回到谈判桌来。

  二、许多西方国家继续支持援助乌克兰进行战争的意愿正在不断降低

  俄乌冲突开战后,美国欧盟等西方国家纷纷对俄罗斯进行制裁,并对乌克兰进行援助。这虽然对俄罗斯的特别军事行动造成一定的困难,但却无法从根本上改变战争的进程。特别是对俄罗斯的经济制裁,不仅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反而给一些对俄罗斯能源依赖较大的欧盟国家带来严重的经济困难;乌克兰政府的腐败无能也大大削减了西方军事援助的作用;此外,乌克兰政府重用纳粹分子,残害本国无辜民众,严重侵犯人权,制造“布恰惨案”骗局等不耻行为,也引起西方国家不少人的不满。因此,目前,许多西方国家继续支持援助乌克兰进行战争的意愿正在不断降低,一些国家为了本国的利益拒绝继续参加对俄罗斯的经济制裁,法国等欧盟主要国家公开表示希望俄乌冲突早日结束。

  三、美国北约不敢冒引发核战争的风险直接出兵参战

  面对支持援助乌克兰和制裁俄罗斯无法从根本上改变战争进程的情况,美国北约又不敢直接出兵参战。这是因为,俄罗斯已经对西方国家发出了十分明确的警告:如果北约与俄罗斯进行直接的军事对抗将会引发核战争。

  众所周知,俄罗斯是一个说到做到的国家,而不是光说不练的嘴把式。因此,俄罗斯的核威慑具有很大的可信度。在俄乌冲突中,即使乌克兰战败了,美国欧盟等西方国家也不会有多大损失,但是如果北约直接出兵参战,就会与俄罗斯进行直接的军事对抗,这种对抗引发核战争的可能性很大,而一旦发生核战争,美国欧盟等西方国家就会遭到重大的损失。美国欧盟等西方国家从来都是追求本国利益的最大化,因此,他们绝不会为了支援乌克兰而去冒引发核战争的风险。

  四、俄罗斯也不会主动引起战争扩大化

  俄罗斯对乌克兰的特别军事行动进行到目前为止,俄罗斯使用的仍然只是常备军事力量,而没有在国内进行战争动员。从目前战场力量对比来看,如果俄罗斯要想全面控制占领乌克兰,只靠现有的常备军事力量是不行的,必须在国内进行战争动员;而如果只是控制乌东地区,俄罗斯只使用常备军事力量是可以达成的。这说明,俄罗斯现在的战争目标只是控制乌克兰东部地区,而非全面控制占领乌克兰。

  俄罗斯为什么不在国内进行战争动员?这是因为:

  首先,俄罗斯也在避免与北约进行直接的军事对抗。如果俄罗斯在国内进行战争动员,全面控制占领乌克兰,就有可能引起战争扩大化,进而引发核战争。“核大战没有胜利者”,俄罗斯也懂得这个道理。

  其次,进行战争动员和战争扩大化,会引发和加剧国内的反战情绪。目前俄罗斯的常备军事力量,士兵的主要成分是合同兵,而俄军的合同兵主要来自于农村和边远地区,所以在俄乌冲突中阵亡的大都是农村和边远地区的人。如果俄罗斯在国内进行战争动员和引起战争扩大化,莫斯科、圣彼得堡等大城市阵亡的人将会大大增加,国内经济状况和居民生活水平也会严重恶化,这势必会引发和加剧国内特别是大城市居民的反战情绪。这对俄罗斯稳定国内的政局是很不利的。

  所以,俄罗斯目前的基本打算是尽快控制乌克兰东部地区,在有利的情况下结束对乌克兰的特别军事行动,这样俄罗斯也可以宣布取得了胜利。

  综上所述,目前,由于乌克兰在战场上已陷入颓势,为了挽回败局,希望通过停火“止损”和积聚力量再战,需要在战场上暂时停火;俄罗斯希望避免战争扩大化,并在有利的情况下尽快结束对乌克兰的特别军事行动;不少欧盟国家担心俄乌冲突长期化会严重影响本国经济,美国和北约怕引发核战争又不敢直接出兵参战;再加上俄乌冲突和西方国家对俄制裁给世界经济带来的严重影响,因此,俄乌冲突战场停火已经为期不远。

  我认为,乌克兰可能在六七月份就会重新回到谈判桌来,第四季度俄乌冲突就会实现战场停火。但是,战场停火不是永久停战。美国希望通过俄乌冲突长期化来削弱俄罗斯,乌克兰不夺回失去的领土也不会罢休,战场停火标志着俄乌冲突将进入一个“谈谈打打”的阶段,俄乌冲突要实现永久停战还需要经过一个较长的时间,直到双方都不想打的时候为止。

  【文/望长城内外,红歌会网专栏作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