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名校硕博“扎堆”进县城,开始参与铁饭碗之争?

2022-05-27 09:43:4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清江游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最近,看到一则消息,某县招聘事业单位人员,绝大部分岗位均要求硕士研究生,县级单位都把标准定到如此之高,令人感叹时光如梭,“进步”真的很快。

  记得早年刚开始公务员招考时,大专生都符合报名条件,那还是地市级的公务员招考。那年代还有人提出应该放开招考条件,只要能考上,看学历作甚?

  如今这县级事业单位招聘,让本科生都得望岗兴叹了,这是择学历录用还是择优录用?是不是说不清楚?

  甚至很多地区在招聘体制内的基层工作岗位中,发现海归,海外名牌大学的研究生、博士生纷纷涌来,都要捧这基层的铁饭碗?

  近些年这种设高学历门槛招体制内的工作人员并不是个例,已成为一种大趋势,学历门槛越来越高,按照某县的标准,将来招聘县级事业单位人员可能都得要博士生才能符合条件了,而招考公务员是不是会升到博士后?

  可见,人们常说的体制内的工作岗位这些年将不停地向更高的学历倾斜是必然的。中国历史上一直奉行的唯才是举、不拘一格选才的标准在实际的就业市场中将消失的无影无踪。过去有一句俗话,叫矬子里拔将军,现在似乎变成了“更高更快更强”。

  有人就说了,反正总是要有一个基本条件,没条件是不可能的,至于这条件定在哪条线上都一样,都是一种必然的限制,目的就是只能让一少部分人参与招考或招聘,都参与不太实际,成本一项就通不过。

  这和早年的高考类似,先期淘汰大部分人,减少进入考场的数量。这表明,我国的唯才是举和不拘一格选才的标准已被限制在一个较小的范围内了。

  对于这一现象,让人产生出一些疑问:

  其一,招考、招聘提高学历门槛是必要的吗?企业招收专业人才,学历难免相对要高些,限制要大些,而基层的事业单位也水涨船高似的追风,这让我国办的大学培养本科生的意义在哪?就是为给研究生当后备军,而不是给市场输送需要的人才?

  其二,今天的社会,高学历瞄向基层工作岗位而不是找对口专业的岗位,是因高学历没有出路吗?或许找到一份稳定的工作、确保基本生存的条件,可能比发挥专长,专业对口更重要?

  其三,究竟是学历贬值了,还是能力贬值了?我国培养出的高学历人才能力不行?或者说不能胜任其专业对口的工作岗位,不得不屈就基层事业单位普通工作人员的岗位?

  其四,县级招聘事业单位人员的学历起步都在硕士研究生这一档上,,这标准基本上就把本科生想进事业单位的路堵死了,很自然,本科生想当公务员也就是一种奢望了,本科生真的就这么不堪吗?他们不能胜任县级基层单位的工作岗位、本科生不能从基层干起吗?

  其五,我国的高等教育真的发达了?培养出的高等学府的人多如过江之鲫已无用武之地,不得不屈就于基层的基层的事业单位?看来,千军万马挤公务员已开始下降到是千军万马挤事业单位?

  其六,在这种高学历排斥低学历的情况下,人们将形成一种新的观念,学历高就是人才,高学历就是高人才。同时也会出现一种新的现象,唯学历是举,以学历定乾坤,以学历定人生都将加上一个“高”字,成为人生的一种新定式,这会不会最终出现死水一潭的现象?

  其七,高学历到基层的基层岗位是不是浪费人力资源?浪费教育资源?浪费国家财力资源?培养一个高学历学生,国家花费很大,个体家庭花费很大,社会成本是不是过高了?这不是浪费是什么?

  其八,高学历涌向基层堵住低学历的现象意味着什么?是我国的教育培养体制出了问题,还是我国的就业环境出了问题?是适合高学历的岗位越来越少了,还是我国本不需要这么多的高学历?或者说我们应全面改革学历专业设置?

  其九,这种高学历人才不是向上走而是向下涌的现象是不是预示着我国的经济发展将进入缓慢发展的阶段,是不是预示着我国的高科技、高新技术、创新产业的发展没有进入快车道?高学历向基层挤难道不意味着上层的需求减少了?整体的需要减少了?

  其十,最关键的是,当一个国家的人才录用被学历等级取代后,所谓公平,所谓人才至上自然就成为一句空话,这将导致整体的人才市场将渐渐公式化,拼学历而不是拼能力将成为主流选择,这难道不是一种危险的倾向?这难道不是一种新的歧视,难道不是一种对低学历人才的不公平?

  其十一,近些年这种招考招聘门槛的提高让人产生的最大疑问不是市场需求的的问题,而是为什么都在追求铁饭碗?实际上这是铁饭碗之争,高学历有权利争得铁饭碗,而低学历没资格拿铁饭碗?

  其十二,铁饭碗之争是不是属于一种双轨制的现象?所有行业都不能铁饭碗,可机关事业单位就要坚持铁饭碗?那么,人们将疑问哪一个是对的?如果铁饭碗是对的,为什么要打掉那么多的铁饭碗?

  【文/清江游,红歌会网专栏作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