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俄乌战争,我国的做法无可厚非

2022-05-24 17:15:3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杏林老翁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俄乌战争爆发以来,不同于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国家拉偏架,给乌克兰送棍子递刀子,我国政府的态度一直是促谈劝和,为俄乌双方提供急需的经济和人道主义援助,不但受美欧责难,乌克兰政府不屑,在国内也受一些人诟病。据笔者看,凡为欧美帮腔的,屁股真的坐歪了,我国的做法无可厚非。

  2022年5月16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例行记者会上答记者问

  一、有人说,我国对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没有公开批评,是暗中支持俄罗斯,是忘记了俄罗斯近代对中国的欺负,是认贼为友。

  俄罗斯历史上确实欺负过我国,曾掠夺我国大片领土,这些都是事实,但属历史旧怨,与如今俄罗斯教训乌克兰不是一档子事。至于说到对我国的欺负,也不单单是俄罗斯,美国、日本、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奥地利、葡萄牙、荷兰等都有,甚至还有新账。譬如美国2001年4月1日派飞机侵犯我海南领空,撞毁我飞机,致我空军驾驶员王伟牺牲;1999年5月8日,美国轰炸我驻南斯拉夫大使馆,造成我国3位记者牺牲,20多人受伤,馆舍严重损毁;2016年在韩国部署严重威胁我国安全的萨德导弹;对我国实行贸易战,制裁华为、大疆等中国公司;几十年来不间断售台武器,明里暗里支持台独、港独、藏独、疆独等;在南海主权问题上支持周边小国家,公开与我国过不去等等。再譬如英国在香港回归问题上设置重重障碍,日本强占我国领土钓鱼岛等等。这些账以后总有清算的时候,但不是现在,轻重缓急还是应该分清楚。

  王伟烈士生前照片

  二、有人说,这几十年来乌克兰对中国发展帮助很大,俄罗斯攻打乌克兰中国不阻止,是忘恩负义。

  实际上中乌友好的蜜月期恰恰是2014年以前奉行中立政策的克拉夫丘克、库奇马、亚努科维奇当政的时候,期间有多项友好合作和经贸往来,其中克拉夫丘克访问我国一次,库奇马和亚努科维奇各访问我国两次。中国虽然获取了乌克兰军工的一些关键技术,但乌克兰也获得了国家建设所急需的资金。两国属于利益交换,各取所需,不需要谁感谢谁。1998年3月,乌克兰以2000万美元价格,将瓦良格号航母卖给我国,就是发生在库奇马任内,他是顶着美国压力批准的,还有许多中乌军工合作项目也是如此。

  中国和乌克兰交流合作大事记

  2004-2010年通过橙色革命上台的尤先科、2014年通过广场革命上台的波罗申科以及继任者泽连斯基,三位总统均施行亲美反俄远华政策,在对华关系上时时处处看美国脸色行事,经常参加美国导演的反华大合唱,有时出尔反尔,随意撕毁合同,致中乌关系趋冷。三位亲美总统均访问过美国,但没有一个访问我国。不仅两国最高级别领导人互访中断,连外交部长正式会晤也没有。

  三、有人说当初乌克兰销毁核武器时中国曾承诺保护乌克兰安全,现在乌克兰有难,中国不出手相救,是抛弃了乌克兰,是背信弃义。

  关于乌克兰的安全问题,中乌建交30年来数次联合声明均有涉及。最近的一次是2013年12月5日由时任乌克兰总统亚努科维奇和我国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签署。其中的第二条有以下内容:“中方根据联合国安理会第984号决议和1994年12月4日中国政府关于向乌克兰提供安全保证的声明,承诺无条件不对作为无核武器国家的乌克兰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并在乌克兰遭到使用核武器的侵略或受到此种侵略威胁的情况下,向乌克兰提供相应安全保证。”看好了,中国对乌克兰的安全保证仅限于不使用核武器,并不包括常规武器,所以我国不存在违约。不存在抛弃乌克兰问题。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