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美国的第一战略是拿下整个中国,其次才是分裂中华,对美日的台海战略应该有所不同

2022-05-24 15:55:0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道一人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美日又在拿台海说事”耳朵已听得老茧。其实美日借台海说事这是常态,不说台海倒是反常,七、八十年代中日、中美关系最好的时候也没少拿台海说事。

  这事大可“泰然处之”,或者说应该“战术上藐视,战略上重视”;然而国人每每反其道而行之,战术上重视敌人——美日一有拿台海问题说事,国内媒体或外交部门就会提高嗓门嚷嚷一番,翻来覆去就那么两句,作用递减,但战略上似乎又不当回事,国人在这件事上几乎不见大智慧。今天我就来说道说道。

  美日两国对台海两岸事务存在不同的利益和看法。

  美国是当今全球第一强国,是全球事务当事国,事实上他从来就是世界主宰,镌刻在每个美国人的血液基因中,他不仅要参与欧洲事务、美洲事务、非洲事务、中东阿拉伯事务,当然更要参与和主导亚洲事务,这决定了他必然采取性价比最高的地缘策略,不会诉诸蛮力。

  对待非洲事务,或者不管不问,或者直接的军事征服和监管,总是这两手交替使用。战后美国对非洲事务,有时长达十几年不管不问,一旦性起,忽然大兵压境,培植军人政府;对待美洲事务,或者培植代理人,或者直接的军事征服和监管,也不外乎这两手交替使用。对待中东阿拉伯事务,基本上采取代理人策略,与列强争夺。

  对欧洲事务,一百年前在欧洲人眼里美国还是个暴发户、西部牛仔,因此同文同种的美国人明白没法简单套用对待非洲、南美和阿拉伯人策略,不能直接的军事行为或代理人策略,最好的手段就是分而治之,现成的分裂版图首先是将俄罗斯与欧洲分裂,其次再分裂欧洲三强英、法、德。

  对待亚洲事务,亚洲重心在东亚,东亚重心是华夏。中国现在分裂着,美国是什么心态?一般中国人总以为美国人存心要分裂中国,其实就性价比而言分裂中国并非美国最佳选择。如果中国大陆投向美国,成为美国统治世界的工具和助手,就象日本韩国那样成为附庸,那肯定不会再有台海问题,他坚决支持两岸统一还巴不得呢;然而中国庞大体量,倒向谁是天意不随美国意。美国当真分裂中国,台湾早就独立了,机会有过十几次,那就必然与98%的华夏为敌,一旦为敌那就绝非十几年、几十年所能化解,至少也得二、三百年,就性价比而言美国当真会如此下策选择?

  因此分裂华夏绝非美国上上策,美国的第一战略是拿下整个中国,台海事务只不过是美国逼使华夏就范的棋子,他要拿这只棋子逼使华人成为日本韩国那样的附庸,不到万不得已、最后时刻是不会动用这只棋子的。

  回过头再来看日本:老实说我们必须看着地图说。日本是人口和技术大国,但地缘上毕竟蕞尔小国,他在世界历史上的出现也只不过最近两三百年的事。但是一旦登临世界就以超常的,超出他国力的方式崛起,以“脱亚入欧”的方式进入世界列强――我常以“两个半兔子”来比之――“兔子”么就是宋国人“守株待兔”中的那只兔子。第一只兔子就是打败沙皇俄国,第二只兔子就是“甲午海战”打败满清,半只兔子是差点儿赢得“二战”,如果不是诸多偶然事件堆砌,很可能同时赢得苏联、美国和中国,赢得“二战”――事实上不是“二战”的话,日本已经赢得中国东部。

  说他是“宋国的兔子”深有道理:看地图说话,蕞尔小国打败庞然大国,决不可能规律,一定是偶然,沙皇和满清当时都是最腐败、黑暗、国内分裂时期,日本趁这个机会轻轻踹一脚就得逞。因此他采取的策略就是以小搏大“碰瓷”,碰输了也天经地义符合常识,赢了那就改写历史;然而“脱亚入欧”后的日本以为天命转移,没取得基督欧洲真经,得俩兔子以为日本属于“天选之国”。也正是因为“宋国兔子”情结,才有后来珍珠港袭击美国的疯狂之举,事实上至今日本国民普遍仍有“宋国兔子”情结,小有成绩就会引发“天选之国”心理,美国还经常不怀好意,不真不假送上这份“祝福”,称日本是“天选之国”。

  然而吃五谷都明白:抓中国这只兔子,除非中国分裂,这个问题我们必须看图说话――蕞尔小国打败庞然大国,决不可能是规律,一定是偶然,也必须是偶然,否则世界就不可言说。

  因此说美日两国对台海两岸事务存在不同的利益和看法:美国要统治世界,中国必须成为他的统治工具,至少不能与他处处对着干,分裂中国显然不是最佳选择;日本当然统治不了世界,但有过“两个半兔子”经历,兔子情结不了,期待中国再次分裂,凭此进入中国。

  看图说话,否则凭什么进入中国?难道真他妈的“天选之国”?

  “脱亚入欧”后的日本国民普遍具有“天选之国”心态,并且东亚“巫傩”文化长期熏陶更强化了这种心理,虽然经常遭遇失败甚至“羞辱”(比如这次俄乌战事自作多情支持乌克兰,而乌克兰致谢名单竟然“遗漏”了日本国,引发日本国内一片哗然;事实上最近一百年来,自作多情欧洲白种人事务又招无情“遗漏”的事情屡屡发生),但又经常小有所成,屡败屡成,于是野心始终膨胀在那。但要对中国践行野心,看图说话,唯一可能的事情就是中国的分裂,中国分裂成十国、八国的,日本才有机会进入中国。

  ×××××××××××××××××××××××××××××××××××××××

  华人必须看清,美日两国对台海两岸事务存在不同的利益和看法:美国未必真的在分裂中华,他示之以“分裂中华”,实质在要价;强烈的示之以“分裂”就是强烈的渴望要价。日本国则真实的期待中国分裂,否则进入不了中国,连中国都进入不了,他到哪个世界去?中国都进入不了,“脱亚入欧”历史归零。“脱亚入欧”后的日本国民普遍具有“天选之国”心态,“智商”前三,东亚“巫傩”文化更强化了这种心态,进入中国是必须的,哪怕自知“宋国兔子”。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