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产生就业问题的深层原因是什么?

2022-05-24 09:31:2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老白丁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新华社,北京5月5日电: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月5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为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举措,以保市场主体稳就业。

  5月16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4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说:4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6.1%,比上月上升0.3个百分点。

  2022年,应届高校毕业生,预计1076万人,同比增加167万,规模和增量均创历史新高。

  5月18日,国务院在云南召开座谈会,研究部署进一步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问题。

  就业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大问题,无疑2022年我国面临严重的就业压力。

  没有新冠疫情的年份,就业问题年年都是领导关心的重点问题。今年以来失业率高,应该与奥秘克戎传染性强,多地爆发疫情有关,而且是三年来失业叠加的结果。疫情毕竟要过去,应该时间不会太长了。值得重视的问题是产生就业问题的深层原因是什么?

  解决中国的就业问题必须立足中国的国情。国情是什么?中国有14亿人,老年人口2021年5月11日,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显示,中国60岁及以上人口为26402万人,占18.70%,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为19064万。

  2020年,农村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规模达到了1.21亿,其中,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规模达到了9035万,8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规模达到了1667万。”

  中国目前人口中18岁以下占总人口占的比例为20%左右。

  影响就业的几个因素:

  劳动法落实对就业的影响。劳动法规定,劳动者日工作时间不能超过8小时。可是许多劳动岗位的工人劳动时间都超过8小时。什么996、715,普遍存在,谁管了?没人管。资本要赚钱,可以,但必须执行劳动法,人手不够应该招工,两班倒,不能违法延长劳动时间赚钱。有些人赚了百亿、千亿,还是不满足。是啊,资本赚钱哪儿有满足的时候。

  分配差距对就业的影响,这是个比较复杂的问题。体制内收入旱涝保收。所以,管理机构人浮于事,突出表现在政府机关。劳动岗位人手不足,国企单位也不同程度存在。劳动型岗位收入偏低,突出存在于私有制企业,农村外出打工的工人辛辛苦苦干一年,剩不下几个钱,买不起房,娶不到妻,更谈不上供养父母。即使已经娶妻生子也是把孩子交给老人看管,夫妻同时外出打工。这些人只为社会服务,社会却没有人为他们服务,缺失了许多就业岗位。即使有社会服务他们也用不起,因为家庭服务已经被先富们、体制内的人们把价格抬的太高了。例如:请一月嫂月薪要8000——20000不等,请保姆要4000——6000。公务员稳定、较高的收入,特别是领导(政府、国企)的收入可观;还有娱乐业的畸形收入,使得许多年青人趋之若鹜。公考、艺考,人满为患。从人口数据看,60岁及以上人口为26402万人,应该是颐养天年了,许多老年人是需要他人照顾了。可是没有。在城里,因为没有托儿所,许多老人在当保育员;在农村,由于从事农业生产收入低,娶不上媳妇,年青人都奔城里打工了(照样难娶到媳妇),许多老人成为农田的主劳力。也就是说在迫不得已的情况下老年人“挤占”了年青人的劳动岗位。

  教育对就业的影响。自从大学扩招以来,技工学校基本没了,一时间好像中国就不需要技术工人了。很少有单位自己搞技工培训教育,招工还要招有几年工作经验的人,不懂规律,不讲道理,这不是异想天开吗?这就使得刚毕业的学生很难就业。这些年社会存在一些流行说法“实现个人价值”、“发财”、“人生就是享受”等等,严重扭曲了许多年青人的人生观、价值观。教育没有批判这些错误的东西,一些所谓的教授倒是在宣扬这些错误的思想,教育没能使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许多人鄙视劳动,更鄙视一般的劳动。许多年青人总是梦想一夜发财,不劳而获。参与传销、诈骗、赌博、直播的不在少数。所以许多一般性劳动岗位几乎都是50——60岁以上的人在干。任何劳动都是社会正常运转不可或缺,工作岗位不同但人与人是平等的。可是,资本化的教育,把人以收入分等,必然影响人们的择业观。

  所有制关系对就业的影响。以前的企业不是国营就是集体所有制,集体企业有公共积累,国营企业盈余上交给国家,没有遇到问题就停业、倒闭问题。当然也有亏损问题,但那不是公有制本身的问题,是经营不善问题。私有企业就不同了,盈余都是老板的,不要说亏损,就是不赚钱,甚至赚钱少,都要裁员、停业、关闭,劳动者失业必然频繁发生靠私有企业稳就业,靠不住。

  各种“化”对就业的影响。科技进步了,依靠科技发展生产力成为趋势。机械化、自动化、人工智能……都提到议事日程。对于14亿人口的大国,人口知识水准,智力水平参差不齐。那些能力相对比较弱势的群体,未必适应各种“化”的岗位就业,但是他们需要劳动,要生活。所以“化”的过程应该针对解决安全、精密、准确等高强度、高难度、高要求的劳动。为了节省人工成本而“化”必然使得弱势的群体的就业岗位越来越少。人工劳动到什么时候也存在,如果都“化”了,弱势群体如何就业?社会主义就是要让每个人有活干,有饭吃,要共同富裕。

  从以上这些影响就业的因素看,就业难的问题由多方面因素促成。综合起来看,根本原因是我们对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出了问题。好像只要依靠私有化就可以调动各种积极性,依靠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就能解决社会发展中产生的一切矛盾,依靠自由发展就能实现各种平衡。可是事实是:阶层固化了,阶层内部内卷恶性竞争,许多劳动者躺平了;私有资本贪婪,残酷剥削,社会矛盾更多了;两极分化严重,平衡越来越难了。总之,想用资本主义社会的理论改造社会主义,脱离了民情、史情、国情,必然矛盾重重。用落后的理论改造已经进步的社会本身就是矛盾,是最大的矛盾,根本性的矛盾。已经实现了公有制的社会怎么能倒退到私有制社会?

  人民越来越怀念没有压迫剥削,人人平等的社会,越来越怀念没有贪、腐、假、冒、伪、劣、黄、赌、毒、黑的社会。越来越怀念毛主席。

  也有一些人不知道什么是资本主义社会,幻想到真正的资本主义国家国去找美好,所以,出国的人多了。去了才知道原来天下乌鸦一般黑。

  人类社会发展到现在,人们的一切活动都应该是有计划的。产业发展、基本建设、商品生产、教育、医疗、生育、就业……一切都应该纳入计划。科技发展到现在的水平,电脑、网络、大数据……,实现人类全部社会活动纳入计划是轻而易举的事情。不能再迷信“市场可以实现资源最佳配置”的说教,那确实是盲目、无序的运动。就业、分配、……一切问题只能靠全民所有制计划经济才能完美解决。中国有14亿人,只能走社会主义公有制道路,资本主义私有制死路一条。

  2022.5.21

  【文/老白丁,本文为作者投稿红歌会网的原创稿件】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