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定性“北约”凸显了战略家超凡的洞察与预见

2022-05-28 09:04:0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邓新顺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何谓战略预见?即超前认识、前瞻思维,是一种“事先知道”“合理设想”。毛主席认为:“所谓预见,不是指某种东西已经大量地普遍地在世界上出现了,在眼前出现了,这时才预见;而常常是要求看得更远,就是说在地平线上刚冒出来一点的时候,刚露出一点头的时候,还是小量的不普遍的时候,就能看见,就能看到它的将来的普遍意义。” 毛主席在事关国家、民族前途命运的紧要关头,高瞻远瞩,把握大势,成功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战略预见范例,形成了科学的战略预见思想,而早在上世纪五十年代对“北大西洋公约”的本质的洞察及其潜在趋势的预见就是其中的一个范例。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究竟是个什么性质的组织呢?北大西洋公约,简称 “ 北约 ”,于1949年4月4日,由美、英、法、荷、比等12 国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签订,同年8月24日生效。后来,又先后加入了希腊、土耳其、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共15国。公约共14条,主要内容之一便是:缔约国 “决定联合一切力量,进行集体防御及维持和平与安全”。

  长期以来,北约一直自称自己是一个“集体防卫性军事组织”。可是,就在北约签订50周年之前的第11天,即1999年的3月24日,却公然向南联盟发动了蓄谋已久的大规模军事打击。这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半个多世纪之后,欧洲第一次进入了战争状态,也是北约成立50年来首次在未得到联合国安理会授权的情况下,对一个非北约成员的主权国家内部事务进行军事干预,从而也就第一次赤裸裸地暴露了北约的侵略性真面目。

  在中美博弈背景下,美国频频拉拢西方盟友将矛头指向中国和俄罗斯,北约蠢蠢欲动。不仅紧跟美国军舰驶入黑海威慑俄罗斯,又将目光转向东南亚地区。眼看形势愈发紧张,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绍伊古分析称,北约现在正在变成一个全球军事政治联盟,目的就是为了遏制中俄。

  当前俄乌战争的重要起因就是北约东扩,严重危害到了俄罗斯的国家安全,导致了俄罗斯不惜动用武力也要坚决捍卫国家安全。俄乌冲突爆发后,北约又向乌克兰提供了大量武器装备,甚至还让欧洲各国武装军事人员以志愿者的名义进入乌克兰参战。其侵略扩张性已暴露无疑。

  那么在“北约”还是以“集体防御”著称于世的时候,谁又能看得清说得明它是一个什么性质的组织呢?也就是说在它向南联盟发动大规模军事打击之前,谁又能看穿它的本质,预见它未来的发展变化呢?唯有目光如炬,洞微知著的伟大政治家和伟大战略家方能知人所未知,见人所未见。

  早在北约成立不久,毛主席就以他超凡的洞察力对“北约”作了极其深刻而精辟的分析。当时国内外还没有人看清北约的性质,特别是在这些集团自身舆论攻势下,很容易误导人心,影响对其外交立场的确定。对此,毛主席从帝国主义的根本性质出发,明确指出美西方军事集团是侵略性的,也就是说它的主要目的是扩张而非自卫,对此不应该有幻想。毛主席还认为,既然北约这样的西方集团怕硬骨头,那我们自己要巩固起来、不摇摆,让它们啃不动。这一判断,对于当时制定相关对策有重要价值。毛主席的秘书兼英文老师林克是这样回忆的:“他认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既是防御性的,也是侵略性的。他说, 假如我们强大起来,他就可能是防御性的,因为他怕‘共产主义细菌’,如果我们尽出波、匈事件,那么就可能是进攻性的。” 这就是伟大政治家、伟大战略家超凡的洞察力、准确的判断力。

  毛主席的话总是能穿透的历史尘埃,几十年乃至上百年后仍然闪烁着真知灼见的明光,今天面对“北约”的所作所为,再来品味毛主席的这段话,我们又一次体会到了伟大战略家超凡的洞见和远见。

  【文/邓新顺,本文为作者投稿红歌会网的原创稿件】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