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美国不愿“出血” “印太经济框架”恐遭冷遇

2022-05-20 11:21:4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Ksliu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印太经济框架”四大支柱(Ksliu供图)

  根据媒体报道,这次拜登访问韩、日两国,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Gina M. Raimondo)将陪同出访,并将在日本正式宣布启动美国的“印太经济框架”协议(IPEF- Indo-Pacific Economic Framwork)。

  雷蒙多在记者招待会上称:“印度太平洋的国家希望美国进一步彰显存在感,提出明确的经济战略。我们有必要填补(特朗普)前政权未参与该地区事务而产生的空白。”也就是说,IPEF是美国无法参加“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作为不得已的措施而提出的框架。

  根据《日经新闻网》的介绍,美国所主导的“印太经济框架”包含以下四方面的内容:(1)贸易,(2)供应链,(3)基础设施和脱碳化,(4)税收和反腐,将启动分别签署政府间协定的谈判。

  遗憾的是,美国在这个框架协议内并没有对参加国打开“免税”或“减税”的大门,作为政权支持基础的美国工会和执政党民主党的左派对此抱有警惕,他们认为如果开放市场,美国人的就业岗位将外流,对CPTPP和TPP等自由贸易协定存在敌视。

  《日经新闻》指出:缺乏市场开放这一吸引力的IPEF如何吸引东南亚各国将成为课题,这是因为对新兴市场国家来说,作为接受美国要求的高水平规则的交换,能获得的经济利益有限。此外,美国对于如何处理特朗普时期对中国商品所加征的关税,仍举棋不定,目前提出“印太经济框架”显得过于局促,目前可能参加的国家,也许只有韩国、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和新加坡等国,而美国已与日本等发达国家展开经济合作,能通过新框架展开合作的范围不多。

  也就是说,既然没有税务上的优惠,东南亚各国参加美国“亚太经济框架”的兴趣可能不大。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