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星燧:谈谈最近的经济

2022-05-20 10:53:53  来源: 微信公众号“星燧”   作者:星燧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2022年元旦刚过,全国经济基本延续2021年趋势,一路高歌猛进,势如破竹。

  但是从2022年2月份起,全球全国发生了一系列重大的事件,包含俄乌战争、国内多地疫情爆发,尤其在某地爆发的严重疫情一直延续到现在。

  全国的经济增长以肉眼可见的趋势迅速下跌,二季度相比一季度经济增速直接腰斩。

  4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上涨了2.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9483亿元,同比下降了11.1%,其中,商品零售26874亿元,同比下降9.7%;餐饮收入2609亿元,下降22.7%。从经营地来看,城镇、乡村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双双下降,其中,城镇下降11.3%,乡村下降9.8%。

  综合央行数据:4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9102亿元,比上年同期少9468亿元。其中,人民币贷款增加6454亿元,同比少增8231亿元,而去年同期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85万亿元。

  分部门看,居民贷款减少2170亿元,同比少增7453亿元。不含住房贷款的消费贷款减少1044亿元,同比少增1861亿元;经营贷款减少521亿元,同比少增1569亿元。

  而且,这样的收缩是发生在央行高度催放,利率也大幅优惠的背景之下的。央行有关负责人即表示,“1-4月企业贷款利率为4.39%,同比下降0.25个百分点,保持在有统计纪录以来的低位。”

  -即便利息低到如此,能不借的也还是不借。

  从去年底,房地产贷款开始放松,到今年出台一系列扶持的政策。

  房贷利率大幅度降低,基本取消限购。

  甚至在有些地方只要在这儿读书,所有外地的学生都可以取得买房的资格;

  坦率地说,这样扶持的政策,在很多地方已经是史无前例了。

  但是市场依然不见太大起色。

  而且并不仅仅是房地产市场是如此,连消费品市场的也是如此。

  首先,股权融资非常困难,但贷款风险又非常大。

  而最关键的是,市场极度疲软以及高度的不确定性。

  也就是说,经济的信心没有了。

  这种情况,就落入了发展经济最为不利的局面。

  为什么会搞到这种严峻的程度呢?

  其实当前最大的问题,就在于高度的不确定性。

  因为:

  其一、长期严重的疫情不可能不影响到经济。当前经济信心的不足,正是由大规模爆发长期疫情所引发的严重恶果之一。

  其二、目前的疫情似乎开始走向低潮,但是并不清楚疫情何时会再度爆发,具有高度的不确定性。市场对未来发展经济的信心不足,正是基于对这一不确定性的判断。

  其三、一些重大的失误需要有人担责。如果没有人担责,必定会更进一步的增加这种不确定性。

  其四、要有统一的标准。也就是说,一旦失去了统一的标准,连定义都重新做了定义,剩下的也就只有不确定性了。

  目前的经济问题,是国外环境的问题吗?

  难道去年,前年的国外环境好吗?

  是政策的问题吗?

  难道今年出台的这么多扶持经济的政策还不够好?力度还不够大?

  当前经济的问题,不在于环境,也不在于政策,在于市场信心。

  也就是说,若想解决经济问题,就必须解决市场信心问题。

  要想解决市场信心问题,就必须解决不确定性问题。

  如果解决不了不确定性问题,那就只能“怠速”了。

  总之,经济方面已经显现出若干相当负面的信号,

  解决经济问题迫在眉睫,虽然目前已经出台了很多促进经济的政策。

  但是市场更希望看到的是解决不确定性的问题,

  因为毕竟如果连信心都没有了,也就什么也没有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