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关于股市的那些是是非非

2022-05-19 09:44:4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宁可抗日死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电影《决裂》中,葛存壮饰演的教师给学生们讲课时有一句台词让人至今印象依然非常深刻,那就是“马尾巴的功能”。今天我也想学着讲一讲股市的功能。当然,此二者并无联系,只不过都有功能二字。

  股市似乎并不是什么新鲜的东西,旧中国也有,不过让新中国给打灭了。为什么要打灭,也许大家都心知肚明。

  股市有那些功能呢,我想大概主要有这么几条,其一,通过公司上市制造富豪,为资本服务(当然不能否认,也有国企公司上市的,但主体还是私人资本,到后期基本上就是私人资本了)。其二,在股市炒作中制造富人。其三,方便国际资本在中国圈钱。

  美国经济脱实向虚,从这个角度理解并不好,而且还时不时发生严重的经济危机,可美国股市却是一路走高。

  2006年中美两国股指都是6000多点,现在美国股指是33000多点,而中国股指依然在3000点上下波动,连美国股价指数的一个零头都不到。2008年美国严重金融危机之后,美股三大指数依然非常牛,从2009年开始到2021年11月24日,道琼斯指数从8776点上涨到35804,涨幅307%;标普500指数从903点上涨到4701点,涨幅420%;纳斯达克指数从1577点上涨到15848点,涨幅904%,上涨幅度都非常大。

  中国经济状况一直很好,可为什么中国股市几十年来一直是涨涨跌跌,大起大落,恐怕只有一个解释,有内外资本在操纵,它们不愿意中国股市一路走高。股市涨涨跌跌,更有利于资本操盘手通过他们的专业特长,收割中小股民。

  人们常说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从中美经济状况对比看两国股市,似乎并不是这么回事,给人感觉股市似乎还有人为因素。

  中国有一个成语叫一本万利,中国私人资本在股市上市,基本上是无本万利。只要上市,企业老板立马就成了拥有多少亿的亿万富豪。关键还在于,私人资本通过上市成了亿万富豪,他们还基本上不用担一点风险,即便最后股票大幅贬值了退市了,公司老板也根本不会有什么实质性的损失,他们依然富得流油。

  通过炒作股市,中国的一些股票证券公司或个人,有些也是赚的盆满钵满,前段时间,记得好像有一家股票公司给员工发钱的消息,通过股市,赚个几百万几千万甚至更多的,这些年也不乏其人吧。

  这些年,国际资本在中国股市也应该赚了个盆满钵满吧。股市经常有这样一些消息传出,北上资金多少多少亿,有北上就有南下,为什么南下,一通操作收割到财富了赚钱了,当然该休息休息,庆祝庆祝,享受享受了,等它下跌了,再卷土重来。

  苦的是中国的中小股民,他们也想能够在股市有一些“财产性”收入,可却往往总是落空,要么所得非常微薄,要么亏得一塌糊涂。关键的一点:股市的存在,使得有些人不想做事了,抱着一种赌博的心态,就想在股市一夜暴富。总感觉股市并不是社会主义的东西……它会一直在中国存在下去吗?(2022.5.18)

      【文/宁可抗日死,红歌会网专栏作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