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俄对乌的“特别军事行动”的胜利不可能逆转(三)

2022-05-18 11:33:1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张光宇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俄“特别军事行动”已80多天,俄军不仅进展迟缓,而且艰难,感觉俄军地面部队伤亡和武器装备损失相当大,而仅仅 十多天前感觉不大。

  我5月14日网上所见三张航拍照片,有两张与12日同一地点航拍的相同,有一张是12日没有见到的。该照片被击毁的有十辆装甲车和坦克。所见三张照片数下来被击毁的装甲坦克和其它车辆有三十多辆。据说俄军在门桥上及门桥桥头两岸被摧毁的装甲坦克和其它车辆是这个数的一倍,有70多辆。

  有说是乌军战机空袭造成。这几乎没有可能。这样重大的军事行动俄军天上必有制空战机、地上野战防空导弹的双重护卫。

  有说是乌军可能集中了数个营级炮兵集群,在无人机指挥下进行了集火式炮击。几十门规模的重型炮兵作战,活动面太大,牵涉人员和方面过多,极易被俄军天上的无人机和地面的情报人员发现 。俄军架设门桥的渡河地点距俄乌边界只有170公里。没有制空权的乌方,在俄军空中打击力更强的范围动用如此多的炮兵在距俄军大规模军事活动10多公里外、或者更远,展开炮战的准备活动,在发动炮击前,被俄军发现的概率很大。一旦被发现,在开打前就可能遭到俄军空中和地面火力的轮番攻击。即便是发动了炮击,这么多炮兵部队要机动撤出、疏散并伪装隐蔽起来很费时间,同样可能遭到俄战机和地面炮火的轮番攻击。这几个营的炮兵会遭灭顶之灾。

  155毫米暴破弹对中等密实度的地面能炸出直径2米、深1米5的弹坑,这样的弹坑照片上基本看不到。

  估记更可能是乌军少量重炮使用制导炮弹隐蔽突袭的结果。

  两、三门重炮搞突袭,就是用制导炮弹,也难以达到照片上那样的毁杀效果。估记应是一个连,6门,至多2个连,12门重炮干的。多了被发现的概率增加,少了难以在很短的作战时间达成如此程度的摧毁。

  但为什么在靠近俄边界170公里的地点不能事先侦搜到对俄重要军事行动可能构成重大毁杀威胁的乌军成连级建制规模的炮兵动向?

  如果是美制M777榴弹炮【美国M777榴弹炮弹已经交到了乌军手上能投入战斗】,按此炮的最大射程,发射阵位距俄军门桥和渡河地点不会超过40公里,距俄乌边界不会超过210公里。除非乌军有足够不被俄军无人机侦搜到的时间窗口,将美制重炮从隐蔽地点牵引到事先准备好的伪装隐蔽发射阵位,乌军用美制重炮和制导炮弹炸断门桥并摧毁成营以上数量过桥的俄军装甲车坦克才是可能的。

  80余天的俄乌战争使人感觉,俄军空中侦搜密度有限,估记对距俄乌边界200多公里范围重要战区的同一地点,会1个小时以上才能侦搜一次。加之俄军没有派出潜入敌战区的侦察小组,或侦察地域散布面较大,未能发现乌军仅一、两个连的炮兵偷袭前的动向。只要乌军掌握了俄军空中侦搜平台的弱点和大体动向,就有不被俄军侦搜到的时间窗口将较为轻便的M777火炮牵引到发射阵位伪装隐蔽起来待机攻击。

  从照片看,俄军架设门桥的河宽近100米,架桥作业需数小时,难以规避美国的侦星。乌军有机会能预有准备将炸断门桥和摧毁俄军装甲车和坦克在一次炮袭中一并实现。由于俄军的野战防空火力能相当程度地压制乌军无人侦机的使用,俄军装甲坦克部队过门桥的动态更大可能是刚好侦星过顶时被美国捕捉到的。

  由于估记乌军难以大规模使用155毫重炮达成如上偷袭,而且,三、四个营的155毫米重炮用非制导炮弹在打了就得疏散躲藏起来的几分钟发射几百发炮弹的攻击,也不至于能对装甲坦克部队达成如上规模的摧毁程度。没有料到乌军使用1、2个连的美制M777榴弹炮能对俄军造成如此重创,俄军高层指挥官可能大意了。

  我看,乌军只需使用1个连,6门重炮,在俄军架设门桥时更有利于躲过俄军空中侦搜平台,用牵引车机动到发射阵位,伪装隐蔽处于待战状态。得知俄军装甲坦克部队正成密集队形过桥和集结于桥头两边的信息,可不失时机地发射炮弹。一门发射十五、六枚,只需5分钟时间,成百发制导炮弹,两、三枚,最多三、四枚爆破弹用来炸断门桥,其余的用来摧毁俄军相当于一个营有多甚至两个营70多辆装甲坦克应是可能的。为了最大限度地减少被俄军空、地火力毁杀的可能,乌军炮兵发射阵位可布署在距门桥尽可能远,但不超过M777榴弹炮最大射程40公里以内。而且在不影响指挥控制的情况下,炮位间距可成上千米疏开。

  俄天上的侦搜平台在乌炮兵发动攻击后,应能及时锁定乌炮兵作战的方位。从侦测、判读、定位到下达命令,算费时2分钟。距乌军炮兵阵地100公里左右空域,俄军在掩护其重要军事行动时应有常时留空待战的对地攻击战机,在接到指令后不超过5、6分钟对就可对乌军炮兵阵地展开攻击。 尽管此时乌军炮兵已停止发射 、处于隐蔽状态,但目标区范围由于发射炮弹暴露,已被俄军掌握。俄战机用大面积毁杀的撒布弹只需2架战机就能给予乌炮兵以重大毁杀,俄对地攻击战机或地面的重炮火力还可进行第二轮毁杀。

  对这么重要的军事行动应当有地面火力掩护。俄军不可能没有射程超过40公里的重炮。如大口径“龙卷风”多管火箭炮最远射程达90公里,而且这个射程的攻击偏差只有90米【我上篇文章想当然地说俄有射程150公里大口径火箭炮是谬误】。一门这样的火箭炮12枚火箭弹杀伤复盖面积近零点7平方公里。就算乌军能躲过俄军天上的侦搜平台,俄军用反炮兵雷达也能测得乌军发炮的方位。从侦测、判读、定位到下达命令,也算费时2分钟。炮弹飞行50公里2分多钟,总计只需不到5分钟。6门“龙卷风”多管火箭炮一次反制攻击就能使乌军的这个重炮连遭到重创。然后俄调度天上的对地攻击战机再进行第二轮毁杀。

  我上篇文章根据两个月的俄乌战争状况判定,俄战场感知能力不足,空地打击力更差劲,以至于乌军能在重要战区相距上百公里甚至更远的地面能运动兵力兵器,输送弹药,但也不应差到导致俄军重要的军事行动遭致如此败着的程度。

  因此,如果以上由乌方发布的网上信息和照片是真实的,那就只能设想俄军大意、轻敌。

  乌军用美制重炮加制导炮弹对渡河的俄军搞突袭能得手并全身而退,算它幸运。

  有分析称,从数量较多的BMP-1步兵战车残骸推断,这批装备很可能属于“卢甘斯克共和国”武装的机械化部队。这是俄军对友军的支持、保护不力,或者是两军的协调不够。据说这是“卢甘斯克共和国”自开战以来最为严重的损失之一。

  关键是制空权。制空权最重要的是对乌空军的压制。压制了乌军的空军,就能对乌军包括野战防空在内的防空系统的摧毁和压制,对乌军天上侦机、查打一体无人机有效打击、遏制,布下空中的侦搜网,战场感知能力压倒对方,发挥己方空、地火力的威力。空、地火力再强,不知到要打的目标在哪里,还是等于零。

  我上文已经指出,除了侦星、电子侦察机外,美国和北约其它国家的预警机和侦机,只能在乌克兰国土面积西部的大部和南部的部分地区,能给乌军提供空中情报,地面情报提供给乌军的更为有限。因此,在战场感知能力上俄军应当、也必须强于乌军。目前从网上得知的信息分析,俄军在战场感知能力上也强于乌军。

  俄军的空、地导弹全复盖乌国土。重要机场上的乌空军的动态俄军无人机也能有限程度地监视,地面情报人员更然。乌军战机有可能被摧毁于地面,因此乌空军在机场的活动就受到相当大的限制。乌军战机的机场跑道全都暴露在俄空、地导弹的攻击破坏之下。后勤补给困难加腐败涣散,乌军修复被破坏跑道的效率低下。战机油料库、维修场、厂,被俄空、地火力反复毁坏,零部件、弹药供应不济等。尽管西方能向乌军提供战机,单是以上这些,俄军都能从根本上压制和削弱乌空军的战力。

  从网上查得,俄空天军只有700多架三代机【我原想当然以为有800多架,因为中国目前也不了800多架,俄空天军应当与中国相当,或者差者不多。高估了俄国一些。】,包括二代机不到1200架。尽管由于北约和远东日本的牵制,由于俄对美国和北约据有强大的核威慑力,能投入俄乌战争的包括二代机在内,应当能有400架战机。加上中国对美、日的战略牵制,对俄关系重大的“特别军事行动”, 估记三代战机能投入200架,在航率70%,实用140架。用于制空作战80架。以基辅、顿巴斯和乌南部为中心分成三个方面空域,每个空域平均每天24小时能常时平均保持制空巡航作战的战机近2架半,在支持地面重大军事行动的时间的重要方面的空域可达5、6架甚至更多。俄预警机也少,全部只有十多架。至少在需强化空中力量的时间,能有预警机支持。

  尽管俄军投入的战机如此有限,由于前述原因,乌空军就算有超过俄投入的三代制空战机数量1倍,平均每天能起飞的至少要减一大半,能起飞制空作战的数量一般情况下不能与俄军相匹敌。就算偶有机会在数量上超过俄机,没有预警机支持,也只能是挨打的份。总体上,目前和以后2、3个月,甚至更长时间,乌军战机在争夺制空权上对俄处于巨大的劣势。

  蛇岛面积仅0.17平方公里,岛上地势平坦,距奥德萨仅140公里,距奥德萨地区海岸仅70公里,在乌拥有的“原点”弹道导弹射程范围之内。在俄军空、地火力相对较弱,乌军空、地火力相对较经强的蛇岛区域,5月初乌军动用苏—27、苏—24战机发动了对蛇岛的两轮进攻,以图夺回关系重大的蛇岛,被俄军挫败。表明至少到目前,就是奥德萨地区及距岸不足100公里的近海小小的蛇岛争夺战,乌军的空、地火力也受到相当大的压制,否则乌军夺回蛇岛不是问题。这与俄军在该空域仍对乌军据有制空优势关系重大。

  2个多月来没有听说俄军战机被乌军战机击落的有证明力的信息,也表明俄军对乌军的制空优势。

  俄军对根本缺乏制空战机配合和支持、或者配合支持无力的乌军的地面防空系统的摧毁和压制就不是严重问题。

  电子侦机对地面开机雷达的侦测半径可达150公里,可放心大胆地在乌S—300区域防空导弹攻击范围以外对乌军的防空雷达进行监视。

  俄军投入俄乌战争实际能使用的三代机照我以上估记只有60架,一天2架次每天能起飞作战120架次。平均每天24小时常时留空待机作战也能有5架,支持地面重大军事行动时在空中保持巡航作战的能有10架,甚至更多。其中的一半用来攻击压制乌军的地面防空系统。

  俄军对地攻击战机应当主要集中在顿巴斯地区,该战区面积不超过10万平方公里。从俄乌边界东南段俄境内200公里纵深机场和从克里米亚中部机场起飞,战机作战半径450公里,对顿巴斯战区全复盖有余。

  为了应对可能发生的俄国与北约的战争,用于俄乌战争的空射反幅射导弹看来很有限。为了给战机、无人侦机和查打一体的无人机开劈道路,对乌军的近程以上防空导弹, 俄军在这一空域常时待机作战的战机可用投掷滑翔制导炸弹来打击。有人电子侦机在防区外侦搜捕捉乌军防空雷达,诱饵无人机和作战无人机遭到乌军防空导弹攻击,只要乌防空雷达开机,锁定其雷达方位,投掷滑翔制导炸弹,能在5分钟内的时间击中目标。或者用查打一体的无人机搜寻攻击,或者用大口径远射程龙卷风火箭炮打击。90公里火箭弹飞行时间3分钟,加上侦搜信息的判读定位2分钟,从发现到击中目标5分钟。就是其机动性较强的野战近程防空导弹平台,发射导弹后,5分钟时间逃出制导滑翔炸弹寻的头探测半径范围或火箭弹面积毁杀范围的概率有限,乌军机动力更差的中、远程防空雷达和导弹平台生存率更低。即,俄军能从根本上压制和削弱乌军防空系统的战力。这是2个多月以来俄被乌军近程以上防空导弹击落的战机不多的原因。

  俄军高端无人侦机太少,据说俄国没有合成孔镜的无人侦机,但总应有光、红外的无人侦机。查打一体的无人机也太少,专门的大型无人攻击机更少甚至没有。

  据俄罗斯塔斯社5月13日报道,俄罗斯军方首次在对乌作战中使用新一代海鹰-10无人机。该无人机挂载高爆破片弹,航程为110公里。报道称,新一代海鹰-10无人机能对地面目标实施高精度打击,其携带的高爆破片弹能击中机动车辆、迫击炮等,还能摧毁乌克兰的轻型装甲车。

  110公里的航程对打击距俄军前线部队50公里以内的目标免强可以,而且这样的无人机价钱不贵,可大量使用。但由于装载的弹药重量很轻,看来对乌军重炮的摧毁、压制力有限。重要的是要能及时侦搜距前线50公里甚至更远的乌军重炮部队的活动,单靠炮兵雷达不够,还得有无人侦机在其发射炮弹之前就能将其发现。必须加快加强距前线作战部队至少50公里范围对乌军重型火炮活动的无人机侦搜网。俄军能对这个范围的乌军包括野战防空在内的防空战力实现根本性压制,从而能在这个范围构成足够密度无人侦机的侦搜网和低成本的查打一体的无人机打击网,加上有人战机和地面重炮火力,能根本压制乌地面重炮部队的作战能力。作到这一点十分重要,特别是乌军开始成规模地装备了美国和北约其它国家的重炮,大批量使用制导炮弹以后。否则俄军的地面重火力反到会遭致乌军的压制,俄军就会根本丧失进攻能力。

  没有听说美国官方宣布向乌提供“海马斯”火箭炮。此种美国最先进的火箭炮, 采用M26火箭弹射程32~45公里;采用增程制导火箭GMLRS, 射程70公里;采用Block 1导弹射程165公里;采用Block 1A导弹射程 300公里。如果配备了美国最新研发的ATACMS导弹,打击距离可以提升到500公里。从各方面考虑,美国很可能不会提供此火箭炮使用的导弹,但很可能提供射程70公里的火箭弹。据说打击精度达到米级。

  不能排除美国向乌大量提供海马斯远射程大口径制导火箭炮的可能。

  俄军应当有能力很快使空中侦搜密度在重要战区距前线作战部队100公里以内实现同一地点至少30分钟以内侦搜一次,而且空地火力的打击能达到从发现目标到击中目标一般不超过10分钟,有些必须作到不超过5分钟,并且使用的制导弹药更多。这样就能从根本上遏制乌军地面重炮部队的作战能力,哪怕是使用海马斯这样的制导火箭弹。

  俄军的空中和地面火力的制导化需要尽快的发展,制导弹药打击的比重能逐步提高。俄三代以上战机数量的增加,则是一个需要长时间的过程才能实现的目标。不过,攻占顿巴斯地区和乌克兰南部的一些地区,从5月算起,在半年内能够实现。甚至包括哈尔科夫地区。

  “得手后,主力转回国内休整。美国及其为首的北约势必支持乌组织反攻。局势继续恶化,俄必须支持这些地区的武装守住已取得的战果。无非是,美国及其北约支持的乌克兰反攻已宣布独立的俄语地区,并用火力攻击俄境内目标,造成俄境内人员、设施不断伤亡、毁损,特别是接纳乌克兰为北约成员的进程升级,激起俄民族主义浪潮,以北约促成的这一政治为基础,积储力量,作好准备,视情况,半年或一年或2年后,再次出击,拿下基辅,基本攻占第聂伯河以东地区,支持乌克兰这些州还有其它更多州的离心分裂倾向,是否能象北约肢解南斯拉夫,进一步肢解乌克兰? (见我在红歌会网的 《俄对乌的“特别军事行动”的胜利不可能逆转【二】》)”

  俄乌战争其实是俄国与以美国首的北约的代理人战争。主要由于俄常规军事力量的现代化程度不够,弄成了持久战、消耗战。俄国看来要将军费支出在国民经济的比重至少在目前的基础上提高一倍。由于俄国在战略核武上据有足够与美国抗衡的威慑力,谅美国及其为道的北约不敢直接军事介入。但俄国陷入这样的持久战争拖的时间如果过长,将俄国拖来发生重大政治变故的可能性大大增加。如果俄国不发生重大的政治变故, 俄对乌的“特别军事行动”的胜利不可能逆转。

  俄国与以美国首的北约的代理人战争关系世界格局的重大变化,关系俄国、美国、中国等国家的国运。中国必须加紧作好准备,以防不测。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