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当年的青蒿素与今日的千金藤素都体现了体制优势

2022-05-17 15:10:2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邓新顺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诺贝尔奖获得者屠呦呦被BBC列为“20世纪最伟大的科学家”候选人之一,与居里夫人、爱因斯坦、图灵并列。屠呦呦在获奖感言中说:“我想感谢中国的一位伟人——毛泽东。这位伟大的政治家、思想家、军事家、诗人十分重视民族文化遗产,他把中医摆在中国对世界的‘三大贡献’之首,并且强调“中国医药学是一个伟大的宝库,应当努力发掘、加以提高”。

  屠呦呦接着说:“1954年,毛泽东指示:‘即时成立中医研究院。’它就是我的工作单位——中国中医研究院的前身,也是成就我一番事业的平台。”这就是说,青蒿素的研制成功,离不开“举国体制”的根本力量。1967年5月23日,在毛泽东和周恩来的指示之下,来自全国各地的科研人员聚集北京就疟疾防治药物和抗药性研究工作召开了一个协作会议;一项具有国家机密性质、代号为“523项目”的计划就此启动了。该项目组织了来自60多个研究机构和单位的500多名研究人员参与 ,项目的目标是要尽快研制出能抑制疟疾的药物。

  1969年1月21日,国家科委与总后勤部“523”办公室到卫生部中药所下达了研究任务,成立中药所“523”小组,屠呦呦被任命为课题组长,负责全面工作。

  青蒿素的发现不仅是拯救了亿万人的生命,还意味着这就是中国中医学研究的方向,是中国科技繁荣进步的体现。

  也就在5月10日,我国科学家发现的新冠治疗新药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新药物的名称是“千金藤素”。根据药物研究实验表明,10uM(微摩尔/升)的千金藤素抑制冠状病毒复制的倍数为15393倍,简单理解为,不用千金藤素药物时如果有15393个病毒,在用10微摩尔/升千金藤素药物的情况下,病毒数将只有1个。

  应用举国体制机制和大数据从自然界中海选药物以控制这场全球大流行的新冠病毒,这和70年代毛主席发动全国科技力量攻关疟疾的故事一样。

  我国通过举国体制机制发现了千金藤素就是治疗新冠病毒的特效药,一旦被现实检验它具有普适作用,则此项工程和当年寻找青蒿素的工程一样,就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项目,且惠及的人口将是几十亿,将有望终结新冠病毒大流行,大家从此过上自由生活。

  这也就是中医的作用,就是中国举国体制机制的好处,这与只为私人资本服务,让其利润最大化的资本主义体制是截然不同的。

  充分发挥集体力量,协同创新求发展才是我们必走的大方向。这几年的疫情也亏得有国家兜底,全民免费就让我们变成世界一枝独秀,才享受到其巨大的福利。这就是社会主义给我们带来的巨大好处,与之相反的是,被资本主义主导了发展的西方就全都躺平,被新冠病毒沦陷。

  继青蒿素之后千金藤素的发现的过程同样告诉我们,凝练目标,聚焦创新命题,体现民众需求,举全国之力研究攻关,这就是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干大事的体制优势。

  【文/邓新顺,本文为作者投稿红歌会网的原创稿件】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