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清哲木:合肥“疫”不容辞,体现了一座城市的温度

2022-05-14 14:23:1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清哲木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感人心者,莫先乎情”本轮疫情下,安徽合肥成为网友口中津津乐道的温暖城市。

  大家应该记得,前段时间因为全国多地实施高速公路管控,干线物流不畅,导致不少货车司机滞留半路。滞留和等待,成了货车司机们的常态。但我们发现有一座城市,为这群身背家庭生计的货车司机们,破了例。那就是安徽合肥市,合肥市范围内有9条高速、36条国省干线公路全部有序通行,疫情之下,它从未停摆。

  在上海疫情高峰期临近通往上海的交通依然有序进行,合肥市没有“一刀切”而是在非常时期向全国人民奉上温暖的人性光辉和这座城市的温度,合肥或许经济并不富有,但是她在疫情期间体现出来的人情味绝对是丰满的,富裕的情怀!

  笔者注意到,在网上山西的卡友说,到处下高速都堵车,唯独合肥除外。济南的货车司机,赞安徽的高速服务态度是全国第一。

  上海的货车师傅,说合肥足够好,足够人性化,不仅没有一刀切,还给司机们准备了免费饭菜和热水,一提起便是满满的感动。“我跑了大半个中国,合肥是最好的一个。核酸免费做,态度还都特别热情,结果出得特别快,给大合肥点赞。”全国各地的司机,都对合肥竖起了大拇指。

  哲木观察注意到,在疫情防控过程中一座城市受到如此多的外地人好评,这在全国来说非常少见。但是合肥却让人刮目相看,而这种好感度,不是自己吹嘘出来的虚假表象,是全国的网友和卡车司机身临其境的感受,这就决定了合肥温度是贴心暖人的,由表及里的触动。

  此轮疫情还没结束,依然存在蔓延风险。今天,笔者再次感受到合肥不同寻常蕴含满满人情味的一面,这是从合肥市市委书记虞爱华同志口中表达出来的:“不管是“来的客人”,还是“返的家人”,合肥都诚挚欢迎,绝不拒之门外。虞爱华表示;希望来自中高风险和其他疫情发生地人员,无论是否提前报备,都可随时光明正大地来,切不可翻越高速护栏、藏匿于车子后备厢、伪造行程码等,这样做于自己不安全,对社会不负责,极易引发疫情传播风险,法也不能容。

  不管是“来的客人”,还是“返的家人”,合肥都诚挚欢迎,绝不拒之门外。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合肥市委书记这番表态让人心头一暖。这是一位地方领导人高风亮节要和客人风雨同舟,和家人守望相助伟大情怀。在这里我必须要用“伟大”这个词,因为只有心怀人民的公仆才能配得上“伟大”。这是思想的升华和人性的光辉伟大,不像有些城市的领导为了头上的乌纱帽,在疫情防控面前搞简单粗暴一刀切,动不动就动员老百姓不要回家,非必要不要来某地。这种生硬的表达看似是防控,其实是懒政、不作为,一副拒人千里之外的冷漠丝毫让人感受不了风雨同舟的情怀。即使疫情增加了不少阻碍,但该办的事,合肥依然是“疫”不容辞的办,来往合肥的人也是“疫”不容辞的欢迎。这让我们看到合肥市在疫情面前,她总能去温暖回应。

  从对待卡车司机的态度,再到5月12号合肥市市委书记的表态,哲木观察看到了这座城市,把每个人都视为己出,都能妥善安放,温柔以待。笔者梳理了一下合肥市疫情防控方面始终跑在疫情防控的前列,给予每一个普通人最大的温情和共情。一座城市好不好,人民最有发言权。当我一遍遍的翻阅短视频平台和相关文章后面的跟帖,夸赞合肥市的时候,作为她的邻居,我确信,合肥是真的抓住了“人”这个核心。在疫情的关键环节中,她体现的城市之温,城市之善,做到了极致。让身处这座城市的“异乡客”的获得感、归属感和幸福感得到了完善的体验。笔者一直认为;城市的温度暖不暖,是检验政绩的标尺,衡量发展的天平。有温度的城市,不管这个城市社会经济发展水平如何,它都是一座值得留恋和向往的城市,也是城市发展过程中的宝贵的软实力。

  一座城市的发展,不仅需要“高度”、“速度”,也需要“温度”。城市的温度与市民的幸福指数紧密相连,在这个“流动时代”会有越来越多的人来到城市。他们何以触摸城市之温?如何感受城市之善?答案不是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和车水马龙的街市所能涵盖的。城市的善治,归根到底是让城市里的人生活更美好,让外地客人感到更温暖,更亲切,落脚点就在城市的管理和服务上,从制度和政策层面为所有人打开一扇“宜人”的城门。疫情下合肥的上善若水,合肥人的大爱无疆,都彰显了这座温暖之城的底蕴。

  【文/清哲木,红歌会网专栏作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