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吴铭:我建议卢院长你们别太在意这事

2022-05-13 11:42:0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吴铭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陈赛娟院士,还张文宏和卢洪洲两位著名的专家,都应该是中国大名鼎鼎的人物了。尤其是这次疫情中,他们大显身手,发挥了不可缺少的作用,用胡锡进的话说,是复杂中国不可或缺的一种颜色。特别是随着近期疫情越来越紧张,他们越来越忙碌。他们越是忙碌,中国疫情就越是紧张。

  这两天,我偶然看了小青年明德的文章,里面提到自己的一个疑问,涉及这三位著名医疗专家,似乎引起了点社会疑问,甚至可能会干扰三位专家的业务。所以,我就随便讲几句。

  明德的文章说,张文宏的通讯作者陈赛娟院士不一般,她的丈夫很有来头。列举了陈赛娟女士的情况,丈夫是党员,也是党的高级干部,曾经在卫生领域的关键岗位任主要职务。陈女士是中国工程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某重点大学的医学基因组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等社会职务。2010年获得过法国文艺复兴金质勋章。可以在百度上搜到她的介绍。

  明德说,张文宏和陈院士曾经在《柳叶刀》杂志上共同发表重要文章,而且发表这个文章的消息还被著名科普号“丁香园”转发。这是好事,不是坏事。

  2020年12月15日,卢洪洲和陈院士的新型寇装病毒肺炎科研成果获得法国“夏帮克-杜博赛”奖。我认为,这是为国争光,也很好。明德提到此事,说明他是有家国情怀的青年,应该是为两位中国医疗专家能够获得此项大奖而感到自豪和光荣。

  卢洪洲是谁呢?他是深圳第三人民医院院长,曾经根据情况扩大了PAXLOVID这种治疗新寇病药物的适应症使用,并努力争取早用、多用。经过临床实验,他认为,用药以后,患者病毒裁量很快下降,没有了传染性,也很快康复了,住院天数缩短。这充分证明,当初打破常规引进这种药的决策,是非常正确的。另外,在卢院长的正确领导下,深圳三院也把PAXLOVID用于暴露后预防,比如护士给小朋友喂奶时,把护士的口罩抓下来了,护士直接暴露以后马上用药,不至于发病——这个例子有些牵强,护士给小孩子喂奶这样的事,通常发生在医院,医院,应该消毒极严,应该不会有那么多感染新冠的机会。不过,这算是不拘一格地开发了这种药的预防功能,也是有功的吧。反正我认为是你们在做好事。

  明德先生还讲到,“无奈辉瑞不给力,宣称自己的药没有预防作用,逼得外交部军控司亲自出来帮忙发声。”看来,外交部的观点,和卢洪洲院长的观点,是不一样的。那么,我认为,外交部是管外交的,在医疗方面没有特长。甚至辉瑞自己也可能在检测这种药的效果方面,也有不尽人意之处,似乎不必拘泥。反正,我还是相信你们的说法:这药,就是有效,不但不辉瑞自己宣布的疗效,而且,你们还自主地为此药开发了预防功效。

  所以,我并不打算问这样的问题:辉瑞自己都说自己的药无效了,怎么卢院士却在中国证明了这药有效?你们也不必回答。

  最后,明德说出了他的困惑:陈院士如何在70岁高龄,在白血病之外的传染病领域,也打开了新天地?是否与她丈夫有关?我认为明德这就有些过份了。

  我认为,只要努力学习,不要说70岁高龄,就算80岁、90岁、100岁高龄,也可以在白血病之外的传染病领域打开新天地,这和丈夫有什么关系?想多了。

  尽管明德小青年有这个过份的地方,不过,我认为,文宏主任和卢院长,还是不应该让他删帖。毕竟,他还是个青年人,有点疑问,也正常。我觉得,如果两位专家能够解释一下,对于舆情发展会更好,也是对年青人的爱护。而且,我没有看出有什么不正常的地方,如果明德质疑的是我,我完全可以回应。再说,毕竟,我猜两位肯定是党员,又是老同志,是应该关心爱护年青人的。

  再说,我看明德的文章,和张组长关系并不大,似乎张组长不宜参与到要求他删贴的事中来。陈院士虽然贵为院士,难道就不能和普通医生联合搞科研吗?这正表明了陈院士一心扑在工作上,而不愿意坐在功劳薄上享福。有什么不可以?

  如果我们不讲咱们共产党的性质、宗旨、路线、方针、革命精神、光荣传统、优良作风这些,仅仅从社会学、传播学上看,鉴于年青人考虑问题有时不太成熟,这种事,最好让他自生自灭,舆论吗,过一段时间,人们就忘记了。你们要是太在意这事,反而会演变成舆论焦点,而且也有损于自己的光辉形象。

  你们都忙着抗疫吧,别为这点事干扰了你们的正事儿。

  【文/吴铭,红歌会网专栏作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