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谷爱凌的美和阳光,请大家把他大声说出来!

2022-05-13 11:38:2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道一人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大数学家哥德尔证明了这样一条定律:“文字”是用来诉说心灵的,可某些“心灵”文字无济于事,只能通过心灵与心灵之间的直接“洞悉”;比较接近他原话的数学语言表述是:存在某个命题,也许我们穷尽任何手段无法证明他是真还是假,但是“人的心智”可以明白他是真还是假;老子则说: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

  今天论坛读赵皓阳的《为什么谷爱凌的争议越来越多?》,心灵似乎为之敞亮,忽地一下联想起哥德尔和老子的那句话。曾想写,可笔一拿神思就飞走,不知写谷爱凌呢?还是写“写谷爱凌的人”?

  不喜欢谷爱凌的人,理由很神圣、很宏伟,意识形态一大套,诸如“精英家庭与普通家庭”、“富二代与穷二代”、“资本与劳动”、“流量与韭菜”;谷爱凌说“我每天要睡十个小时”,可是“打工人不可能睡这么多”……,等等一股脑儿砸了过去。更有人拿“中国与美国”说事,诸如“在中国拿金牌,到美国去读书”――当下中美对峙愈演愈烈,拿这说事可是无比正确!

  “意识形态”之箭“嗖”!“嗖”!“嗖”!心灵的事情真的a、b、c,1、2、3这么多清晰可辨?这样美和阳光的人“不喜欢”难道需要理由?哥德尔会乍看?

  我们周边从不缺美人,比如文艺圈、电影界的,比混血儿美多了,可所有人欠他似的,台上看要买票,天经地义,可台下瞟一眼也得一份代价,不然就绷着脸,走哪儿前呼后拥、颐指气使,性格阴冷寡趣,却说气质高冷;谷爱凌的美是如此自然简单,无需任何人付出任何代价,无论谁。

  大众总是比较中得出选择,就象谷爱凌的美那般纯属自然,远不需要这么复杂;今天照面相视一笑,明天山南海北天各一方。

  理论家和哲学家们是有理的,他们要通过谷爱凌来分析社会,谷爱凌在他们那儿是个“符号”――无论他们喜欢还是厌恶,我这里应该给他们充分的尊重;可在绝大多数庸俗大众那里,谷爱凌只是一种美,而美是一种纯粹――美就是美,美就是他自己,美无需任何理由,在大众面前那样拆卸为a、b、c,1、2、3的“美”其实一堆文字骷髅。

  近代中国白话文以来,纯粹美已难得一见,似乎非得放大镜拆卸一下,看看细部然后才得,古代文言文特别诗词歌赋中倒是随处可见――当然要剔除下流的东西,越是远古(比如《诗经》之类)越是纯粹,主要通过“赋”、“比”、“兴”手法将他展现出来――这在中国边疆少数民族地区还比较多的保留,比如把少女比作粉红的石榴,比如“多看她一眼我从梯子上滚了下来”,汉族白话文中确实越来越少见,越来越稀罕,将“美”物化、独占私有。

  谷爱凌不是诗词歌赋,她有真实的美和众口一词的“性格阳光”,庸俗大众只不过以直白的方式将“喜欢”表达出来。争议场所多得是,这儿本不该,人们的生活和家庭总是千差万别,哪怕共产主义社会也会有;不该争议的事物响声不断,我只能将哥德尔牵涉进来:我们快去“洞悉”他的心灵吧,他的那些文字当真不得。

  【文/道一人,红歌会网专栏作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