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肖志夫:美国政府更新“美台关系”网页 删除“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

2022-05-10 17:43:34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肖志夫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美国国务院网站截图(图片来源美国中文网)

  2022年5月10日,据美国中文网报道,美国国务院近日更新了官网“美台关系”网页的“事实情况”描述,删除了“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和“美国不支持台湾独立”等内容。

  点击国务院官网“国家与地区”(countries and areas)的“台湾”网页,可以看到“美国与台湾关系”(U.S.-Taiwan Relations),之后点击“事实情况”(fact sheet)可以查看,日期显示为2022年5月5日。

  新版的“美台关系”第一段写道:“作为一个领先的民主和科技重镇,台湾是美国在印太地区的主要伙伴,美国与台湾有着相似的价值观、深厚的商业及经济联系与坚实的民间关系,这形成了我们之间友谊的基石,也是扩大美国与台湾接触的动力。”

  有台湾媒体通过互联网档案Wayback Machine链接到国务院官网的旧版文字,旧版“台湾”网页的“事实情况”第一段是这样表述的:美台有牢固的非官方关系,1979年美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联合公报将外交承认从台北改到北京。“在联合公报中,美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唯一合法的中国政府,并承认(acknowledge)中国人的立场是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

  新版“美台关系”第二段文字提到,美国长期奉行“一个中国”政策,“以《台湾关系法》、美中联合公报及六项保证为指导,虽然美国与台湾没有外交关系,但我们有着牢固的非官方关系,以及维持台湾和平与稳定的深远利益。根据《台湾关系法》,美国提供必要的国防物品和服务,以使台湾保持足够的自我防卫能力。美国继续鼓励台海两岸的分歧以符合台湾人民的愿望及最佳利益的方式和平解决。”

  而旧版的第二段文字是这样表述的:“美国不支持台湾独立。维持与台湾坚实、非官方关系是美国的主要目标,符合美国推动亚洲和平稳定的愿望。1979年的《台湾关系法》提供美国与台湾非官方关系的法律基础,并铭记了美国协助台湾维持防卫能力的承诺。美国坚持和平解决台海两岸分歧,反对任一方单方面改变现状,并鼓励双方持续以尊严和尊重为基础的建设性对话。”

  新版与旧版文字表述的变化引起了外界猜测和热议。

  报道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年3月与美国总统拜登视频通话时曾表示,台湾问题如果处理不好,将会对两国关系造成颠覆性影响。在中国央视的报道称,拜登重申,美国不寻求同中国打“新冷战”,不寻求改变中国体制,不寻求通过强化同盟关系反对中国,不支持“台独”,无意同中国发生冲突。

  很显然,美国政府是说一套做一套,中美建交根基早已被美方事实上摧毁殆尽。

  毫无疑问,对于美国政府的每一次毫无道德底线的践踏“一个中国”红线,中国外交部一定会表示“强烈抗议”和“坚决反对”。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