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众人皆醉我独醒 俄罗斯依然会赢!

2022-05-10 18:24:0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陶勇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俄乌战争已经70多天了,以美国为首的四十多个国家都在武装支援乌克兰,国际舆论一边倒地唱衰俄罗斯,认为乌克兰非赢不可、俄罗斯非输不可。

  但笔者却众人皆醉哥独醒:普京俄罗斯肯定会赢!

  明天(发帖是今天),5月9号——此前网上盛传俄罗斯会在胜利日向乌克兰宣战。如果那样的话,俄乌战争就是全面战争,如果一旦全面战争,俄罗斯机会不会再有顾忌了。

  当然,关于俄罗斯宣战一说已经被俄官方公开否定,但是,俄罗斯进攻乌克兰之前也信誓旦旦声称不会向乌克兰发起进攻。

  无论如何,笔者觉得,随着冲突的升级——乌克兰接受的军援逐步到位、底气更足——俄军攻势也会越加凌厉。但接下来的战事,俄罗斯可能不太会像之前那样蹑手蹑脚、顾及平民。

  俄军的失败与乌军的胜利

  俄乌战争第一阶段俄军确实失利,乌军确实胜利,两者的胜负都跟军改有关。俄军进攻受挫的主要原因是顾及平民伤亡,此外就是因为军改失败。

  2007年军改的时候,俄罗斯的新军事学说,提出决定现代战争胜负的因素,不是士兵、坦克、战机或导弹的数量,而是取决于新型武器,士兵的素质等等……

  经历两代国防部长的强力改造之后,俄军地面部队目前的基本作战单元是合成营,简称BTG,即合成化营级战斗群。其特点是车辆多,火力猛,机动效率高。所以我们看到,当2月24日下达突击命令之后,俄军像出笼的豹子一样,两天时间就飙进了200公里,六天就对马里乌波尔实现了初步合围态势。

  然而也就是此时,俄军BTG步兵数量不足,后勤乏力的缺点开始完全暴露出来。BTG可以追得乌军乱跑,但没有足够的兵力将其歼灭,更无力扩大战果。马里乌波尔表面上被包围,实际上俄军防线到处都是窟窿,在北约军事顾问的指挥下,利用美国的卫星情报,不断出动反坦克小分队,给俄军掉队的装备,车辆和人员进行伏击。2天损失10辆坦克和20辆步兵战车,一线部队每天损失200到300人,教训极为惨痛。

  而俄罗斯轻敌、以为2个星期就能取得决定性胜利,到基辅胜利阅兵。结果1个营级战斗群带着1个修理排就出发了。到了战场上,坦克装甲车损失,就连修理人员都找不到,结果就是大量坦克装甲车被直接遗弃在战场上——在乌克兰遭受挫败的营级战斗群也是典型失败案例。

  据悉俄军前任总参谋长、“军中改革专家”马卡罗夫锐意改革,触犯了军方既得利益集团,普京不得不将他免职。之后上任的总长在不少地方不得不妥协。而在俄军攻入乌克兰后,俄军居然没有一个总指挥掌控在乌部队,各自为政的结果就是被乌军各个“击破”。

  “我要驾驶坦克穿越红场,行驶在阿尔巴特街道上。”2021年9月4日,乌克兰武装部队总司令扎卢日尼在接受乌克兰知名记者亚尼娜·索科洛娃采访时,称他希望驾驶着一辆挂有乌克兰国旗的坦克,在音乐的伴奏下穿过莫斯科的红场——扎卢日尼的豪放之言后来引得俄军参谋总部军官们哄堂大笑。

  不过,作为俄乌战争乌军领军人物,总司令扎卢日尼却指挥有方——此前在顿巴斯有着八年指挥作战经验,跟俄军将领一样都是苏军学院出身,再加之接受过北约军事指挥训练。在指挥乌军抗击俄军时,避实就虚、采取让部队化整为零方式游击俄军——他让乌军各小分队自主作战、无需动辄请示上级,取得瞩目战果。

  在之前呢,普京因为受俄罗斯对外情报机构贪腐官员欺骗误导——对乌情报官员贪污本用于收买乌军指挥官的十数亿美元——后者忽悠说乌克兰(西乌)民众都会欢迎俄军的到来。所以,俄军根本没有做好打打仗的准备,而是纯粹去接受乌克兰的国家管理系统,进攻部队中一年制义务兵很多(规定义务兵不出国参战)、战力不强,武器装备也不是最先进的,此外部队后勤完全没有做好供应准备,导致包围基辅的五个集团军后勤补给不充分,坦克师居然油料不足进行战斗,幸好防守基辅的乌军仅仅三个旅,不然的话对俄军反包围聚歼不是不可能。

  乌军总司令扎卢日尼发现,包围基辅的俄军五个集团军可以通过三条道路补给,但其中一条穿过切尔诺贝利污染区不可用,另一条最适合的道路被乌军重兵据守城市哈尔科夫阻断(俄军两个集团军久攻不下)。

  扎卢日尼断定俄军只有一条道路可输送后勤物资,但这条道路上高速公路之前有一段泥泞公路、机械化兵团行进十分困难。于是扎卢日尼下令乌军组建许多反坦克分队、携带单兵导弹、火箭筒,乘坐步兵战车(一种车体低矮、速度超过坦克,配置小口径速射炮与高射机枪的履带式装甲车辆),日夜不断在此袭击俄军后勤车辆与护卫的坦克装甲车(打了就跑),取得明显效果——俄军五个集团军不得不因为补给不足、丧失有效进攻能力而强行撤退围。

  最后,俄军是如何翻盘的?这里就要重点感谢俄军在叙利亚的作战经验了。换帅之后,经历过叙利亚战火考验的一批将领获得指挥权,立刻加强步兵力量,并改变了战术编组。俄军作战风貌随之改变。

  从3月20日以后,一线部队被拆分成了更为灵活的城市攻坚群,每个群由三辆步兵战车,两辆坦克和一个火力支援分队构成,根据情况随时再额外加强一到两个步兵班。这种战术在叙利亚获得了成功实践,用在马里乌波尔攻城战中,效果也非常好。

  俄军确实很克制

  笔者一再说俄乌战争不是严格意义上的战争,他的进攻是打折扣的、不是无差别的攻击,普京不是希特勒、俄军不是法西斯德军,因为俄军并不是毁掉乌克兰的一切。相反俄军顾忌伤害平民、坦克装甲车等在城里居然还遵守乌克兰交通规则、等红绿灯等等。

  最开始出现的战略错误是以为到了乌克兰会受到人民的欢迎,但实际上不是、至少乌克兰西部的人肯定不欢迎的。

  那么现在,乌军已经开始不断袭击俄罗斯境内目标,还声称要攻击摧毁连接俄罗斯本土与克里米亚半岛的克里米亚大桥。而且既然乌克兰西部都不欢迎俄罗斯的话,随着双方“仇恨”升级、俄罗斯境内目标遭袭愈演愈烈,俄军以后估计不会再顾及平民目标等,说不定到时候也会无差别的攻击——很简单,乌克兰总统都公然声称对俄罗斯俘虏不按照《日内瓦公约》战俘待遇——这是世界上第一个国家公开承认不遵从《日内瓦公约》、对战俘实施反人道迫害。如此一来,如果俄军对乌克兰全面无差别攻击,乌克兰很快就会崩溃——北约的武武器装备支援最后杯水车薪。

  事实上,西方国家也开始说实话:俄乌双方都没有故意伤害平民。而且,更重要的是,西方国家首次承认,普京在俄乌战争中,明显地比较克制。

  首先,俄军没有对乌克兰的基础建设滥轰滥炸——有美国官员猜测,莫斯科刻意避免彻底摧毁乌克兰基础建设,以免一旦接管乌克兰会重建得太辛苦;也有指普京不攻击铁路,是因俄军日后也想利用铁路运送武器和部队。

  其次,俄军拥有有多种打击报复乌克兰的工具,但并未全部使用,比如。切断对欧洲的天然气管道,让德国等经济衰退,还有大规模网络攻击等。

  据悉,北约正在训练装备北约武器系统单乌军20个旅,预期今年六七月投入战斗,解释俄乌战争更加升级。但笔者认为俄军届时应该完成对乌东的占领,那时候跟升级换代的乌军作战可能就毫无顾忌了。并且俄军会以乌东为基地,对整个乌克兰系统进行火力打击,乌军成建制的部队与装备只能在乌西毫不遮掩的平原地带与俄军对垒。但俄军估计会保存有生力量、借助火炮导弹优势打击乌军,而不是坦克集团或摩托化步兵与乌军坦克部队或地面部队大规模交战。

  对星链既不轻视不神话

  俄乌战争期间,马斯克积极支援乌克兰,提供星链服务,具体情况不详。但流传星链帮助乌军锁定俄军并发起攻击,笔者在朋友圈看到好友的一个转发,这里贴出来给大家看看:

  关于星链的实际功能(转)

  街坊君报刊发了一篇名为《警惕“星链”的野蛮扩张和军事化应用》的文章,其中不少观点是错误的。

  文中称“星链”可显著提升定位精度和抗干扰能力。

  定位精度取决于GPS卫星的能力,美军使用P码,精度可达米级,跟“星链”这种通信卫星无关。

  至于抗干扰能力,取决于设备本身的解调解码能力,跟通信卫星系统没有直接关系。

  文中称“星链”可以搭载天基武器系统,甚至直接作为武器平台,这并不是事实。

  星链卫星采用的是最简化设计,制造成本很低,它的推进器采用的是霍尔效应推进器,推力只有0.4牛,需要连续推几个小时才能缓慢动起来,并不具备天基武器系统平台的基础。

  本中称F35测试了“星链”应用,正如文中所说的那样,是在地面状态进行的,这跟高速飞行时的状态非常不同。

  “星链”卫星服务的是地面固定用户,每次终端更换位置,碟形天线就要进行一次位置初始化,和星历的重新装订。现有设备根本无法用在运动装备上。

  文中称“星链”可在全球实施全天时无缝侦察和监视。

  这个说法并不成立,卫星载荷非常有限,按照现在“星链“卫星的体制,没有余力再增加合成孔径雷达等其他传感器。

  而且,美国有最先进的侦察和监视卫星,并不需要也没有必要让通信卫星做兼职工作。

  文中称地球低轨只可容纳约5万颗卫星,这个说法是错误的。

  以500公里高度的低轨计算,轨道面积6亿平方公里,如果均匀散布5万颗卫星的话,卫星间距会远达100多公里,这毫无必要。

  国际规定,卫星之间的接近标准是1公里,按照1公里间距计算,一个低轨轨道面可以容纳6亿颗卫星,高度每5公里算一层,从350公里到600公里有50层,卫星极限数量是300亿颗。

  马斯克为了反驳占轨道的说法,称低轨可以容纳几百亿颗卫星,就是这样计算出来的。

  这个算法过于极端,但容纳几千万颗卫星绰绰有余,称只能容纳5万颗卫星的说法显然不对。

  还有一个说法,卫星速率是7.8公里/秒,如此高的速度,间距当然要拉得很大。

  但这高速度是对地观测速度,卫星在太空中是相对静止的,保持一公里以上的距离就是安全的。

  文中称引用的是专家观点,但专家分很多类型,有战术专家,也有电子战专家,两类专家的认知体系非常不同。

  十几年前,有一个短波电台通信车的研讨会,有位战术专家指出,车顶上的半圆形天线设计得不好,过函道时容易剐蹭,伪装时不好拉防护网。

  作为电子战专家,我反驳了他,我说整个车最大的亮点就是半圆形天线,这叫做近垂直入射天线,可以有效解决短波电台的盲区问题。

  至于拉防护网,其实对电台车意义不大,因为对电台车的侦察不是光学侦察,而是无线电侦察,伪装网挡不住信号,没有防护意义。

  对“星链”的研究和警惕很有必要,但要讲科学,论证过程要实事求是,不能危言耸听,要多听电子战专家的意见,避免我们将有限的关注力用在了错误的方向。

  乌克兰可能被肢解

  近日,波兰总统安德烈·杜达总统的演讲震惊世界,在演讲中,他宣布了波兰和乌克兰的共同未来,称这不是占领,而是“消除边界”。

  杜达说:“我们两国——波兰和乌克兰——之间将不再有边界。不会有这样的边界!这样我们就可以在这个地球上共同生活,共同建设和重建我们的共同幸福和共同力量,这将使我们能够抵御任何危险或任何可能的威胁。”。

  然而,波兰总统没有解释消除边界的确切含义。

  杜达的声明是在乌克兰边境附近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时提出的。

  5月1日,在波兰和其他八个国家的领土上发起了“欧洲卫士”和“快速反应”演习。它们将持续到5月26日。

  来自20多个国家的1.8万名军人参与的欧洲防守者演习,由美国陆军第五军团指挥。

  波兰国防部以演习的理由宣布,从5月1日到本月底,“该国军队和装备波兰北部和东部密集移动”。

  不过,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没有对波兰的计划发表评论。

  但泽伦斯基此前也表达了类似的想法,即欢迎波兰增加对乌克兰的军事支持。

  对于泽连斯基来说,两国边界的消除意味着波兰可以向乌克兰军队提供无限量的武器和军事装备。

  至于是不是丢失主权,如果乌东被俄罗斯占领无法收复,这个主权一样没啦,还不如让给波兰呢。

  据有关人士估计,波兰的政治领导层正在为向乌克兰引入军队以及即将在乌克兰领土上与俄罗斯联邦开战做准备。

  而杜达事实上就是赤裸裸表示波兰意图吞并乌克兰西部领土。

  2022年5月6日,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签署了“关于乌克兰国家立法去苏联化”的法律。但是,正是苏联时期,列宁、斯大林和赫鲁晓夫送给乌克兰大块疆土(天蓝色/绿色/青色)。此外,沙俄时代还送给乌克兰更大块疆土(黄色)。

  1654年的乌克兰真正的国土仅仅一小块(红色)。

  据悉,波兰为首的北约部队可能在未来几周作为“维和”分遣队部署在乌克兰西部,并不与俄罗斯军队的直接战斗。使驻守乌西的乌克兰军队可以去乌东与俄军作战——乌克兰西部军团就可以抽调的更多乌克兰军队从乌克兰西部转移到遭受重大损失的东部前线,一直战斗到最后一个人。

  猜测如果乌军被俄军消灭,波军就可以堂而皇之留守乌克兰了,波兰兵不血刃占领乌克兰整个西部!

  俄罗斯对乌西没有土地要求。之后,乌克兰并入波兰,实现“两国没有边界”。

  最后,笔者想地说,俄乌战争就是狗咬狗之间的拼斗。两个独裁腐败政权的拼斗。而历史上制造江东六十四屯惨案与海兰泡惨案的罪魁祸首正是哥萨克骑兵——沙俄侵略扩张的工具——哥萨克骑兵主要来自乌克兰东部地区与俄罗斯南部地区,此外还有少数高加索、波兰等地域人员。

  俄罗斯的虽然能够打赢这场战争,但是,在美国北约几十个国家围剿下,俄罗斯最后结果是惨胜并沦落为二、三流国家,在国际政治舞台上再无一席之地(甚至被踢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相反,它会更加依赖中国、当中国小弟跟中国抱团取暖抗击美国。届时,中国必将获益匪浅,展望未来,中国采用和平、友好方式解决民众期待的与俄罗斯之历史遗留问题未必没有可能。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