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俄乌战争进行到70多天,俄罗斯现在骑虎难下

2022-05-10 17:41:0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清哲木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当前俄乌战况肯定已经远远超过了克里姆林宫的预期,普京面对的是其担任俄罗斯最高领导人以来前所未有的骑虎难下的艰难处境,之所以如此,是因为他在开战前有三个战略误判:

  误判之一是,低估了对手,高估了自身。

  从“特别军事行动”的战略构思以闪电战辅以信息战和心理战,以求速战速决,直捣黄龙,快速达成目标来看,普京当局完全没料到基辅从上到下团结一心,抗俄意志顽强坚定,特别是最高统帅部做好了舍身成仁的准备,意欲与俄方决一死战,保家卫国;同时,也完全没料到,俄军的战斗力如此之差,俄军斗志如此之低,后勤补给如此之烂,内部分裂如此之深。

  俄罗斯本以为会以秋风扫落叶之势横扫乌克兰,从而震慑北约及对俄蠢蠢欲动者!没想到乌克兰是越战越勇,而且短期内俄罗斯很难让乌屈服!随着时间的推移,对俄罗斯越来越不利!

  现在,摆在俄罗斯的压力越来越大,俄西线的战略压力与日俱增!在俄罗斯与乌克兰激战正酣之时,以美为首的北约轮番军演。而俄罗斯的入侵让俄的近邻芬兰、瑞典感受到了安全威胁,加入北约已箭在弦上,而且几乎无任何悬念的会成功!再者俄东线的压力也不容小觑!至今日俄尚未签署和平条约,另外日本正为修宪造势,让自己变为能战之国。现在日俄互为制裁,已让日俄关系跌至冰点!同时日本不断加大对乌援助!

  致命误判是俄罗斯此次失利的根本因素,主要体现在如下几个方面:

  1:俄认为欧美对俄各有忌惮,不会下狠手应对俄进攻乌克兰。开战前俄当局这么想是理由的,在开战之前,它就有意识地在欧洲挑起了一场天然气恐慌,德国前总理默克尔否认北溪-2项目可能成俄的地缘政治工具的想法现在看,是很幼稚的,在去年冬季,普京当局就利用天然气,牛刀小试,对欧洲作了一个战略试探,结果是欧洲很分裂,对俄很畏惧,这可能是普京决心对乌采取行动的重要原因之一。

  2:俄认为自己在国际关系中并不孤立,有一帮好朋友,其对乌开展“特别军事行动”的逻辑能够产生共鸣,在其号令之下,能组建一个强大的后援联盟。莫斯科已经不止一次地强调,西方的制裁不会造成其孤立,它还有很多好朋友,结果现在,大家看到了国际形势对俄罗斯并不利。这就像你们村有30户人家有20多户都想暴打你,即使有一两家邻居想帮忙也得掂量掂量,现在是啥情况,也得反思这个邻居为什么那么招人嫌。

  3:在联合国大会的特别会议上只有包括其自身在内的五个国家支持莫斯科的现实,血淋淋地说明,普京想错了。多达141个国家旗帜鲜明地站到西方阵营反对,另有少数国家保持中立。

  4:将基辅当局描述为纳粹政权,将北约东扩描述为洪水猛兽,将自己描述为解放在乌境内俄罗斯人的“救世主”,而一切反对都别有用心,因此,它强行承认顿巴斯地区独立、拥有克里米亚的既成事实以及武力进犯乌克兰全境,都合理合情合法,但这些最终被世界主流视为悖逆常理常规常法。

  战争打到现在可以说这个局面对俄罗斯越来越不利,在70多天的战斗里,普京发动的“特别军事行动”已经陷入了一个进退维谷、骑虎难下的困局中:1:军事上很难打得赢。2:谈判条件很难被接受;对乌行动很难体面收场。

  在俄乌第三轮谈判,俄方推出的谈判条件大幅缩水,不再提“去纳粹化”,“去军事化”,及维持基辅的“中立”地位,也没有要求乌方“修宪”,主要条件竟然是要求承认俄对克里米亚的主权,承认“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的独立。这不是回到战争前的状况嘛?打个毛线啊!打了70多天竟然如此无关痛痒的条件。可是,就是这样一个简单到极点的条件乌克兰现在竟然不答应了。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周五概述了他与俄罗斯进入和平谈判的最新条件。他要求恢复俄罗斯“入侵”前的边界,让500多万难民返回,加入欧盟,以及追究俄罗斯军方领导人的责任,这样基辅才会考虑接受停火。俄罗斯会接受吗?很难!至少在表面上看来,莫斯科还没止损的决心,可能认为自己手中还有很多筹码。

  但是摆在俄罗斯前面的选项并不多,西方国家的持续经济和军事上的援助,其范围和力度已超冷战时期的美苏对抗,事实上双方不再是冷战,而是热战。尽管美国和北约没有直接派兵参战,但从情报支持、军援特别是现在开始输送重武器以及国际雇佣兵进入乌克兰参战来看,美国和北约早已介入了战争,它实际是俄罗斯和整个西方作战,对此应该没人会怀疑。

  事实上,局势发展到现在,多打一天对俄罗斯来说是多损失一天,战略意义已经缺失。留给俄罗斯的时间并不多了,多打一天就是消耗,咱们看看这段时间,俄罗斯国之重器接二连三遭乌重创!4月13日,“莫斯科”号导弹巡洋舰被乌击中并最终沉没。另外当地时间5月5日,俄罗斯黑海舰队上将级巡防舰“马卡洛夫海军上将号又被乌用海王星反舰导弹击中。照此下去,俄罗斯的海军家底早晚被掏空!

  当地时间5月5日,英国首相约翰逊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通话。双方讨论了向乌克兰军队提供远程武器。这为乌克兰攻击俄罗斯本土及其军队提供了便利。另外随着以美为首的北约国家正在源源不断地将战争之神火炮运往乌克兰。乌军的打击力度更大更远。

  坏消息并不是一个;5月6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涉乌克兰局势声明,称对维护乌克兰的和平与安全深表关切,对联合国秘书长寻求和平解决方案的努力表示强烈支持。一方面联合国常任理事国的一票否决权受限,另一方面联合国不断对俄施压。打,俄已深感自己势单力孤!不打,后果更难料!乌克兰正在为持久战作准备,国际制裁步步紧逼,可以预见战争越来越对俄罗斯不利,战和不战俄罗斯都骑虎难下。

  【文/清哲木,红歌会网专栏作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