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我来为病入膏肓的中国楼市开药方

2022-05-10 09:47:5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 jyk_123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 房价理性回归之我见

  二十多年来,我国房价一路飙升,远超“六个钱包”承受极限,已经到了天怒人怨、沸反盈天、泡沫随时可能破裂的临界。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状况?

  中国的房价一路狂飙与“雷声大雨点小”虎头蛇尾式调控政策密切相关;与“以GDP论英雄”的畸形政绩观密切相关;与各级政府和官员治理能力极其低下,过分依赖土地财政密切相关;与土地大投机商大肆囤地、捂盘、疯狂加杠杆密切相关;与银行“嫌贫爱富”式“抑实托虚”信贷政策密切相关;与房地产开发商贪得无厌追逐暴利密切相关;与有些实体企业“暗渡陈仓”卖房“补仓”分不开;与炒房族上窜下跳、低买高出分不开;与个别媒体,心术不纯学者、经济学家、房企代言人长期煽风点火分不开;也与国人买涨不买跌的消费心理有关。上述这几种力量虽然同床异梦、各怀鬼胎,但在追求高额回报的共同目的下,却有意无意的形成一股强大的合力,推升了中国楼市“火箭式”攀升和高位横盘,疯狂收割了真正刚需——“六个钱包” 们的韭菜。

  虽然高层和各级政府都在或明或暗地出手救楼市,但奈何中国楼市已经病入膏肓、积重难返。那些吃资本主义的药,补社会主义福利制度之虚,严重逆市场经济和价值规律的行为再也不起作用了,所做的一切都不过是回光返照而已。如何摆脱目前这种窘况,让高房价理性回归呢?

  1.坚决推行个人房地产信息全国联网制度

  从理论、技术和实践层面来看,推行个人房地产实名制和信息全国联网络制应当没有多大问题,只是“愿不愿意”和“想不想去做”的问题,就如同官员个人财产公示一样。可以充分运用大数据、云平台、区块链技术,实行全国房地产联网,彻底摸清全国房地产行业的现状和家底:全国、各个省区、各个城市的土地使用现状,各类性质房屋开发、实际建设、在建情况,房屋的空置数和空置率,各类属性房子(廉租房、小产权房、房改房、经济适用房、公共产权房等等)实际居住和产权人真实情况,坚决打击以次充好、侵占永久农田、破坏生态环境、以权谋房、权房交易、以房藏赃、囤积财富、囤地捂盘、哄抬炒高房价等非法犯罪行为,为实行一城一策、落实各个城市主体管理责任,实现居者有其屋的奋斗目标奠定扎实的基础。

  2.坚决推行房屋买卖资金进入公共监管账户制度

  一是开发商以预售楼盘价70%作保证金,按时足额缴入指定的监管账户,在预收购房款之前由政府监管部门进行公示,一旦出现烂尾楼现象,由监管部门将房企的保证金或个人预缴款退还给购房者,防止出现开发商背着银行炒地皮、资金链断裂、工程项目烂尾卷款跑路、购房者钱房两失现象。

  二是购房者个人购房资金缴纳入监管账户,开发商和购房者均按合同真实履行了法定义务后,由监管部门将个人购房款转入开发商账户。

  三是监管账户由城市住建和物价监管部门共同负责管理。其次,负责开发商资质审核、真实经营状况及时披露,保证金到账及时公示等监管职能。

  3.加大银行违规放贷处罚力度

  银行未采取切实有效的止损措施,导致购房人权益遭受重大损失的,银行应予以赔偿并严厉追责:一是对踩踏“三条红线”、经营状况严重恶化的房企违规发放贷款,造成呆坏账的;二是明知开发商不能履约按时封顶交房而违规给购房人发放贷款的。

  4.从严考核住房监管部门和相关责任人

  将城市党政主要负责人、住建、物价、土地监管部门纳入居民住建条件改善考核体系进行严格考核,对房价收入比突破400%,永久农田红线失守,违建破坏生态环境等现象严厉追责。

  5.坚决出台房产税、空置税等配套调节税种

  在对不动产详实普查的基础上,明确自有住房、拆迁补偿房和炒房的套数及界限,对限期拒不按市场合理价格出售囤积居奇房子的企业和个人,出台暴利税、豪宅锐、空置税、房产税,直至依法没收,坚决打击捂盘、囤房、炒房等行为,努力降低房子空置率,努力满足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

  【文/ jyk_123,本文为作者投稿红歌会网的原创稿件】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