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软刀子杀招最致命——我为什么连篇累牍批评《未来学校》

2022-05-02 15:11:5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颂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最近,我连续撰文批评了《未来学校》这本书。

  因为这本书在“创新教育”的名义下行取消民族教育之实。其危害如“软刀子杀招”。

  想到了鲁迅《坟·题记》中的一段话:“君子之徒曰:你何以不骂杀人不眨眼的军阀呢?斯亦卑怯也已!但我是不想上这些诱杀手段的当的。木皮道人说得好,‘几年家软刀子割头不觉死’,我就要专指斥那些自称‘无枪阶级’而其实是拿着软刀子的妖魔。”(我希望那些自比鲁迅的作家能够全面、认真地读读鲁迅著作。)

  《未来学校》其实是“自由主义”意识形态和哲学的最新提倡,也是在中国突破的尝试。由于打着“学术”、“学者”、“教育”等绚丽的词汇,具有很大的迷惑性。有必要进行比较彻底的剖析。

  为什么说该书具有很大的迷惑性呢?我举个具体的例子,作者在该书 “尾声·未来从此刻开始”中写到:

  我曾经呼吁中国应该设立“国家阅读节”,为了这个心愿,我每年呼吁,迄今已经有16年。16年中,许多人询问:如果中国一直没有设立“国家阅读节”,你会一直呼吁下去吗?我回答,是的,只是我呼吁的根本目标,其实并不是执著于一定要成立这个节日,而是希望全社会各个方面都能意识到阅读的重要性,从而更好地推动全民阅读。

  你感动了没有?有没有一种声泪俱下的感觉?今年(2022年)作者又说“从2003年开始,我在每年的全国两会上呼吁建立国家阅读节。”他强调,这不是哗众取宠,不是行为艺术,不是可有可无的建议,而是基于对阅读价值的理解和对阅读现状的认识提出来的。阅读的“共同富裕”是精神生活“共同富裕”的前提。阅读需要唤醒,需要仪式,需要平台,就像战士出征前的宣誓、擂鼓一样。阅读是个体生命走向幸福完整的必由之路,是家庭文化传承与创新的重要根基,是理想学校建设与发展的根本手段,是社会改良与历史进步的主要工具,是民族精神振兴与升华的基本途径,是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重要通道。

  瞧瞧,多么慷慨激昂、正义凛然啊。

  可是为什么连续20年提案却都没有通过呢?是国家不重视阅读吗?

  当然不是。

  那为什么还不设立国家阅读节呢?

  请看看一般老百姓是如何理解这个问题的:

  199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4月23日为“世界读书日”。我们国家接受了这个节日,每年都会开展一系列活动。设立国家节日是一件严肃的事情,起码得有这么一个原则:不能重复设节。比如说,你不能在六一国际儿童节之外再设个“中国儿童节”,以此类推。

  事实上,在我们中国,除了“世界读书日”之外,还有一个专门向诗人致敬的节日“端午节”。这是众所周知的纪念屈原的节日。应当是中国的诗歌节。这个节日的内涵也应当得到发扬。(有时间再为此专门做篇文章。)

  “真理哪怕是向前迈出一小步都会变成谬论。”这句话用在《未来学校》作者身上最为妥帖。他以极端的方式强调阅读的重要性,就把阅读推倒了荒谬的地步。比如他说“一个人的阅读史就是他的精神发育史。”完全否定了阅读必须与实践相结合的道理。否定了精神发育对于实践的依赖性。“人们的社会存在,决定人们的思想。”而不是阅读决定人们的思想。离开了实践,阅读就成了空中楼阁而失去意义。

  在《未来学校》中,作者又把学习绝对化,实际上就是在实践中取消了学习。作为一个教育学者,不踏踏实实研究如何办好办好每一所学校,如何提高教师队伍的专业水平,反而鼓吹取消学校,教师全面自由职业化。这种假“教育”之名行取消教育之实的所谓“研究”,看上去是把软刀子,其实对于民族教育的杀伤力才是最大的。

  2022年5月2日星期一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