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关棋禹:现在应该解放台湾吗?

2022-05-01 16:46:14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关棋禹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用复眼看世界(13)

  在俄乌战争期间,我们中国应该乘机解放台湾,是不少网友的呼吁,乘机解放台湾吗?议议这个话题很有必要,因为这个事情极其重要,我也来议一议。

  我认为,乘机解放台湾完全可以,不乘机解放台湾也是对的。

  有网友可能疑惑了?怎么说可以解放又可以不解放呢?听我说说道理。

  如果像毛主席那样的战略人物还在,完全可以乘机解放台湾,因为会有解放台湾卓越的战略和战术,解放台湾不成问题,正因为毛主席已经不在了,如果现在乘机解放台湾,恐怕难以有很好的战略和战术,弄不好会深陷泥潭。

  有网友可能还会疑惑?听我进一步说说道理。

  对当年抗美援朝,现在有很多人埋怨,说当年国家刚刚解放,百废待兴,不应该去抗美援朝,浪费了太多的国力,如果没有抗美援朝,国家的经济建设会比当年大上台阶,所以这类人在今天俄乌战争期间也不会赞成乘机解放台湾的。他们认为,现在的中国什么都不用管,只是埋头搞经济建设就行了,等国家经济终于最后强大起来后,所要想解决的事情就都好解决了。

  如为什么在1999年美国之北约炸我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与2001年美国海军侦察机在海南岛专属经济区上空将我歼-8战机撞毁,造成王伟牺牲时,我们都没有采取相应的报复行动?就在于我们没有毛主席那样的战略思维了。如今,美国在台海、在南海以及在各个方面欺负我们时,我们都“沉着”应对,不撕破脸,还在运作“和平相处、合作共赢”,就是因为我们现在的战略思维跟当年的毛主席不同了。如果在这种情况下,国民强烈呼吁解放台湾,国家不得不付出行动时,当遇到困难,就不会有坚强的应对,反而会“陷入泥潭”,所以说现在不宜解放台湾。

  但为什么又说可以解放台湾呢?那就看我们到底有什么样的战略思维了。如果我们最终能看明白,我们今天也应该有毛主席那样的战略思维,应当改变不切实际的战略构想,不再“沉迷”于只想用经济发展来解决问题,就可以将解放台湾付诸行动了,解放台湾就是一个很容易的事情了,随后的国家发展之前景以致世界情势之变化将也会变得一切顺畅。

  所以说,国家在什么时候适合干什么,取决于届时的战略思维。请看看人类发展的古今中外,为什么有的国家或族体有时候能蓬勃发展,有时候困难重重,因为战略思维是不一样的嘛。

  说这个事儿联系到我驻美大使似乎更有说服力,他总是呼吁中美应当“和平相处、合作共赢”,4月29日他又在美报发表文章,他写到:“

  我深深地感到中美关系大有希望、大有可为……”,等等。他虽然不能完全代表国政,但确实是能彰显国家的意图,在这种彰显的国政氛围下,不可能现在就去解放台湾,如果国民就是呼吁要解放,其国家勉强付诸的解放行动如何可想而知,所以说,现在不宜解放台湾。

  但也需要进一步说明白,其实我是赞成跟美国搞好关系的。我认为,做为驻美大使多做一些有利于中美关系发展的事情不但是应该的,也是必须应该这样做的,但没头没脑地总是强调说应该搞好中美关系,反复袒露国家的内心,而不太说美国实质是在破坏中美关系,以及存在的恶劣行径,其带来的恶果是非常严重的,这反而会让美国政客利用我们的心态,知道怎么欺侮我们都不翻脸,这有利于搞好中美关系吗?根本反而会起到了相反的作用。所以说,搞好中美关系我是赞成的,但不赞成这样搞。

  最后想说,解放台湾随时都可以进行,不是在俄乌战争期间解放台湾为最好,国家在特定时期适合干什么,取决于国家当时的战略构想,这就是我这个学习“用复眼看世界”的人的看法。

  【文/关棋禹,本文为作者投稿红歌会网的原创稿件】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