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张国文:关于马克思主义时代化、中国化几个突破点的思考

2022-05-01 16:37:3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张国文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马克思主义自诞生以来,深刻改变了世界。它揭示了人类社会的发展规律,并指导着受压迫和受剥削的广大人民起来斗争,建立公平正义的社会主义制度。

  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是一个开放的、发展的理论体系,如何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我们必须面对的重大课题。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中国化就是要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的传统哲学相统一,马克思主义时代化就是将马克思主义与人类对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新发现、新认识相统一。

  关于物质与精神辩证关系的思考

  马克思主义哲学认为,物质与精神的关系是物质决定精神,精神对物质有反作用。

  马克思所处的时代是资产阶级对无产阶级压迫剥削非常严重的时代。由于资产阶级掌握了生产资料,就是占有了物质,从而具有了社会优势,对无产阶级进行了残酷的压迫和剥削。这种社会现实让马克思认识到物质的重要性,因此提出了物质决定精神的哲学观点和要建立生产资料公有制的社会主义制度,目的就是要教导广大无产阶级一定要重视生产资料所有权归谁所有的问题?一定要占有生产资料。

  在当时的社会背景下,马克思提出的观点是正确的,是符合当时的社会发展需求的,也因此推动了社会的发展进步。

  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和时代的进步,人类对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的新发现和新认识,如果继续死板固守这种观点就会对人们认识和探索世界产生阻碍作用,必须在马克思主义人民性这一根本点的基础上对马克思主义哲学进行理论创新。

  现代科学发现,人的精神意识是有能量的,既然人的思想有能量,那么就说明,人的精神意识也是一种物质,这里暂且就称为新型物质吧。

  那么传统意义上的物质与新型物质是什么关系呢?

  通过观察和研究人类现实社会和人类发展史可以发现,在短时间内和表面上,是传统物质决定新型物质,这也就是马克思说的物质决定精神意识,但是,在长时间内和内在逻辑上,却是新型物质决定传统意义上的物质。否则就无法从哲学上解释人类社会的朝代更迭和历史兴衰。一个朝代由弱到强,又由强到弱直至消亡,其兴也勃然、其亡也忽然。一个家庭,由贫可以到富,也可以由富到贫,富不过三代。如果按照物质决定精神的哲学观点是无法解释。因为,一个国家、一个家庭,当其强大和富裕的时候,这个国家和家庭的精神文明也应该是先进的,但是历史和现实却不是这样。当年中国共产党在物质上落后,但是在精神上先进,而中国国民党却是在物质上强大,但是在精神上落后。在短时间内,是国民党强,共产党弱,但是在长时间内,是共产党强,国民党弱,最后的结果是中国共产党打败了中国国民党,建立了新中国。这个历史事实也证明了,在短时间内,是物质决定精神,但是在长时间内,是精神决定物质。

  从世界人类发展史来看,一个国家和一个社会制度的发展都有一个“天花板”,这个天花板就是这个国家和这个社会制度的精神文明发展高度。当这个国家或者这个社会制度的经济发展落后于这个国家或者社会制度的精神文明发展高度时,这个国家或者社会制度的经济就可以发展,当发展到与这个国家或者社会制度的精神文明高度相对应的高度后,就不能继续发展了,甚至会出现经济倒退。这就是所谓的“历史周期率”或者经济发展周期。

  所以,当我们的经济发展遇到困难时,必须要从精神文明方面找原因,看看我们的社会制度和国家政策是不是有不合时宜的地方,有没有需要改变的地方?总之就是,我们不能一味的为了发展经济和发展经济,而是要从推动国家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共同进步的高度看待经济发展。精神文明不提高,物质文明也发展不了。

  关于无神和有神的辩证思考

  马克思主义是无神论主义,不相信有救世主。

  马克思所处的时代是神权压迫很严重的时代,广大无产阶级存有严重的“听天由命”思想,在这种历史背景下,马克思提出了无神论,告诉广大被压迫、被剥削的无产阶级,世上没有什么救世主,要依靠自己救自己。马克思的无神论在精神上解放广大无产阶级,让广大无产阶级和其他被压迫阶级起来斗争,争取自己的权益,争取建立一个公平的社会制度。

  所以,马克思的无神论在当时的那个时代在精神上解放了广大被压迫阶级,是进步的观点,推动了社会的进步。

  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无神论却让人失去了精神依托,特别是达尔文的进化论,更是把人变成了动物,让人们放松了对自己的道德要求,心灵也没有了归宿。人们会普遍认为,人生只有短短几十年,越到老年,越会感到恐惧,感到痛苦,认为不会再有来世,就会放纵自己,对人世感到无限的留恋和无奈。

  我国传统文化和世界各种宗教都认为,世界上既有人类和各种动植物,也存在着各种不同的神灵,西方宗教甚至认为世界上存在着天主。很多伟大的科学家,如牛顿、爱因斯坦、杨振宁等都认为,世界上是有神存在的。

  我通过长期的思考和观察认为,人是有灵魂的,万物都是有灵的,同时,世界上也的确有神存在,人的灵魂与万物的灵和世界上的神是可以互相感知的,是相通的。一个人如果没有了灵魂就是行尸走肉。人是有肉体的神或者魔,而我们传统说的神、魔就是没有肉体的神和魔,就是说,神和魔并不神秘。人与神魔相比,人是有肉体的可以看得见、摸得着的神、魔,传统意义上的神、魔是没有肉体的看不见、摸不着的一种物质,还有就是传统意义上神魔由于是以另外一种物质形式存在,与人类具有不同的时间和空间概念,这种物质可以穿透墙壁,可以光速瞬间到达很远的地方,其他方面和人类没有两样,都是有意识、有思想、有喜怒哀乐。

  我国的道德经经说: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我的理解就是,道就是造物主,一就是物,就是宇宙的最初原生态,是造物主造了最初的原生态宇宙;二就是阴阳,一生二就是就是宇宙被造物主分为了阴阳两级;三就是阴阳结合的产物,二生三,就是阴阳结合就会产生新的物质,这种新的物质具有阴阳两个方面,此消彼长,阴阳均衡是最佳状态;三生万物,就新的物质不断通过阴阳结合,不断产生新的物质,生成万物。

  宇宙是无限大的,宇宙中的物质也是无限多的。宇宙中既有我们人类可以看得见的物质,必然就会存在我们人类看不见的物质,看得见的为阳,看不见的为阴。

  我们人类其实也是宇宙的一个缩影,就是既有看得见的肉体,也有看不见的灵魂和思想。我们灵魂和思想为阳,是主动、积极的一面,我们的肉体为阴,是消极、被动的一面。

  罗马教皇为什么痛批资本主义?

  美国发生“占领华尔街”事件后,2015年,罗马教皇方济各访问了美国,在不同场合进行了演讲,批评了资本主义制度,认为这一制度对于农民、工人、社会群体和各民族,甚至地球“母亲”来说,都是“不可忍受的”。他认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货币组织,以及发达国家制定的发展援助政策都是“新殖民主义”的化身。报道说,作为第一个拉丁裔的罗马天珠教皇,方济各经常为穷人发声,并批评不受约束的资本主义。这个现象说明,在新的历史时代,天主教的理念与社会主义公平正义的理念非常接近。

  在新的历史时代,如果我们对马克思主义的无神论和物质决定精神意识进行新的解读和创新,认为马克思的无神论并不是否认世界上有神,而是解读为世界上虽然有神,但是世界上没有救世主,人们人人都是神,但是求神不如求人,求人不如求己,人们要依靠自己救自己,这不仅与中国的道教和佛教的理念相统一,而且也与天主教、基督教、伊斯兰教等各种宗教的理念相接近,世界将会逐步走向大同。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