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也谈成功教育

2022-04-29 17:56:5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颂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每个家长都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每个人都想成功。这是人之常情,天经地义。

  然而,诚如《真心英雄》所唱: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

  决定成功的条件包括“个人”和“教育”两个方面。个人是内因,是成功的决定因素;教育是外因,是成功的条件。

  除此之外,还有一个与成功密切相关的问题:成功的标准是什么。

  本文就这三个方面进行讨论。

  首先谈谈成功的个人条件。

  现在有人把小孩子的学习成绩作为将来是否能够成功的一个标志,这是有很大片面性的。

  因为儿童的发展有着“早慧”和“晚成”两种情况,还有着“全才”和“偏才”不同类型。学习成绩不足以判断将来是否能够成才。人们常说“从小看大,三岁看老”又是怎么回事呢?这不是从学习成绩上看的,而是从品行和性格(性格主要体现在行为习惯上)上看的。品行端正,老老实实,有始有终的人比较容易成功,而投机取巧、见异思迁的人则容易摔跤。这是很有道理的。因此,对孩子的品德教育,行为习惯的培养是至关重要的。这是早期教育的重中之重。“德育”奠基人生。

  谈到个人因素,人们常常会提到“智商”。以往人们似乎不大在意这个问题,从上世纪80年代以后“智商”这个词才开始逐渐走红,现在则成了高频词。智商与成功密切相关却并不是成才的决定因素。智商主要是由遗传决定的,属于可遇不可求的。我们习惯于把高智商称为“天才”。一般认为天才有1‰的比率。而在这1‰高智商的人群中,最终能够成功的大约只有1%。

  天才与一般人在婴儿期就会有明显的不同。如果发现了就应当好好培养。如果是一般人就不必纠结智商的问题了。对天才的教育方法与普通人的教育方法是不同的。如果强用教育天才的方法去教育普通孩子,那就是拔苗助长,适得其反了。

  普通的孩子有时会出现“学困生”,这又是怎么回事呢?导致学困生最基本的原因就是学习上出现了不懂的问题而没有及时得到解决,积累多了就会“学不下去”。老师的孩子多数也不是天才,一般来说不大会出现“学困生”,其基本原因就是当出现不懂的问题时能够得到及时解决。就像流水,一旦堵塞了就能够及时疏通,整个学习过程就流畅了。

  还有一个“正确学习方法”的问题。学习方法也具有决定的意义。为什么“门里出生”的孩子会有一般人难以企及的优势,这就是因为教学方法正确,少走弯路。学习方法的正确在很大程度上又取决于教学方法的正确。所以说遇到一个好老师是孩子最大的幸运。有些老师只会照本宣科,学生没学会便是一顿猛批。长此以往孩子就会失去信心。我这样说有些老师会很不爽。但事实就是如此。有的老师能把好班带差,有的则会把差班带好。这就是“方法”在起作用。老师的水平不可能完全一样,要解决好这个问题比较棘手。有效的方法就是统一教学行为,把好老师的方法推广到普遍。作为家长,当发现孩子跟不上时要及时帮助孩子解决问题而不是责怪他们。这时候,请个家教往往是行之有效的方法。

  从教育的方面讲,家教是第一位的。家教对孩子品德、性格和行为习惯的形成有着印刻作用。问题家庭的孩子问题就比较多。学校往往也无能为力。

  社会环境对孩子的影响也很重要。现在的时代靠“孟母择邻”已经不太现实了,主要靠地方加强社区的文明建设。

  学校教育最主要的就是统一教学行为,提高教师的专业水平。

  最后就是“成功标准”的问题了。

  现在,人们都习惯于把学生将来考取什么学校作为成才标准。这个片面性就太大了。主要是“精英教育”的思想作祟。社会需要方方面面的人才,360行少了哪一行都不行。这绝对不是空话。每一个行业的优秀者都是真正的社会精英。从发展的角度说,每一个孩子就是一个圆点,可以引发出无数条成功线而不是只有一条线。无论如何发展,只要将来能够自食其力,有益于他人,贡献于社会,就都是人才。我们的教育不是要培养“人上人”而是要培养“自食其力、有益于他人、贡献于社会”的人才。家长要是真的明白了这一点,孩子的就会拥有成长的幸福感,成功的把握也更大。

  概而括之:好身体、好品格、好习惯是人生发展的三大奠基石。而每个人的发展则有无限的可能。

  祝愿天下每个孩子都能成功,每个家庭都幸福美满。

  2022年4月29日星期五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