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完美主义与皇帝新衣(九谈《未来学校》之谬)

2022-04-28 17:46:0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颂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老百姓常常感叹:现在骗子太多,傻子都快不够用了。

  保健品、电信、金融、传销……人们防不胜防。笔者发现欺骗的极品当属完美主义的“纯文学”和“纯教育”。

  什么叫完美主义的“纯文学”“纯教育”?

  就是抽掉文学、教育中的利益属性(局限性)而把自己标榜为“超利益(超局限)”的“皇帝新衣”。

  比如成功保险公司型的“万能学习法”的培训机构 ,声称能够“全方位开发人的大脑”,让你的孩子“快速成才”、轻轻松松成为“神童”、“完人”、“天才”等等。为了证实他的可靠性,他能够叭叭地说出一大套充满着“新名词”、“新概念”的“科学道理”来,使你根本无法辨别这究竟是真“科学教育法”还是“大忽悠”。直到有一天他人间蒸发、卷款而逃了,那才会暴露出诈骗的真相。假如这种“万能学习法”不以实体的培训机构出现而仅仅是写书卖,那只能是永恒的“科学教育法”了。你照着他的方法学习没有成功,那绝对不是书的事情而肯定是你自己的事情。是你读书不得要领,没有领会精神实质。为什么别人成功了偏偏你没有成功呢?反省去吧。

  是不是对于这种完美学习法的“皇帝新衣”,人们就完全没有识别的方法呢?

  其实是有的。

  笔者根据自己的体会说几点看法,仅供读者参考、批判:

  凡是声称自己的学习法(模式)是“万能的”,只要你用他的方法、他的模式,保你轻轻松松成功。那一定是假的。就如同包治百病的药根本不存在一样,“包你成功”的教育方法同样是不存在的。任何药都只适用于一定的治疗范畴且一般都有副作用。超出了该药的治疗范畴那药也就成了毒药。

  凡是把自己说成是“完美的”,把除了自己以外的都完全否定了的,那一定是假的。因为世界上根本没有“完美”的人存在。无论头上顶着怎样的光环,是人都有缺点,都有局限性。一味自我粉饰的人一般不可信。

  凡是诱之以利“开空头支票”的,一般都不可信。要多问几个为什么。因为很少有“天上掉馅饼”的事情。就是真掉馅饼了砸到你头上的概率也是极低的,更不可能是群体的。

  完美主义的宣传首先是把自己、自己的方法说成是“完美”的。即便此条为真,那也不能对其盲从,因为即便他是完美的,你本人也未必完美。完美主义的万能学习法只有在一切条件都必须是完美的前提下才会有效。比如“未来将会以学习中心取代学校”的说法,我只要问一句它就不成立了:你如何保证未来社会上所有的“学习中心”都一定是完美的呢?

  “完美主义”会经常宣传一些似是而非的道理,设计出一个“完美的逻辑”,让你听起来好像真是那么回事,然后让你的思维坠入他设计的“完美逻辑”之中而对他深信不疑了。比如,在《未来学校》中有这么一段话:“人类把所有的学习都留给了童年,把所有工作留给中年,把所有的休息留给了老年,这是非常糟糕的设计。”有人看了立马“顿悟”:哇,说的真对!可不是吗?

  如果我们能够反过来想一下:难道这种设计有什么不对吗?孩子不学习,长大了就不会做事,就是小鸟还要学飞呢。中年学业有成,对家庭及社会都有了责任,当然要工作,起码要养家糊口。老了干不动了,难道不该休息吗?

  我们还可以多问一句:那你是怎么设计的呢?你的设计就是小孩学习、中年学习、老年学习,那谁来工作呢?

  把一个大概的阶段性分工的主要特征绝对化,以偏概全,把可能说成绝对,把事物说到极端,这种宣传基本都不可信。

  只要我们遇事保持思辨的大脑,多问几个为什么,就会很容易识别虚假的东西。我父亲曾经教过哲学。他在课堂上说过“辩证法就是有可能,但也不一定。”后来一直被学生当作“口头禅”调侃。我也不明白这句话的意思,就去问他。他是这样给我解释的:“事物无不在一定条件下变化、发展的。因此只要把握住了事物变化的条件就可以预测事物发展的方向。但这不是绝对的。因为在变化过程中会有意想不到的变量出现,一旦出现了变量,结果就改变了。因此,我们对任何计划和预想都一定要先充分质疑而不能盲目确信。要尽量多地考虑可能出现的变量。这样成功的把握才会大一些。马克思的怀疑一切就是这个道理。怀疑一切就是保持思辨,保持思辨才是真正的大智慧。”

  凡是容易受骗上当的人都是取消了怀疑而陷入到别人“完美逻辑”的思维模式中去了。不允许质疑,经不起质疑的人和事一定是不可信的。

  2022年4月28日星期四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