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我替上海总结一下

2022-04-28 17:27:2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晨风细雨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上海是全中国人的上海,上海的疫情牵动着全国人的心。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这是中国人的传统,世界上也只有我们中华民族能做到。

  上下一心,团结一致。二十年前,我们战胜了sasi疫情,两年前我们战胜了武汉疫情。今天,我们仍然能战胜上海的疫情。

  上海疫情虽然还在高位运行,每天仍有几千人确诊。但是,我们坚信,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援,有上海人民的艰苦努力,有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更有佑护中华民族几千年的中医中药传统隗宝,我们一定会战胜这次疫情。

  西方人想看上海笑话的愿望一定落空,尽管敌对势力和利益集团从中破坏、捣乱,但最终的胜利一定属于上海人民。

  截至4月4日,各地和解放军支援上海的医务人员已经超过3万多人。最近,江、浙两省又分别紧急派出上万人支援上海,再加上上海六万人的抗疫人员,十万大军战上海,防控疫情的总攻已经开始了。

  中华民族是个善于总结、善于学习的民族,我们向来是“从战争中学习战争”。

  一个人也好,一个单位也好,一个国家也好,只有一边战斗,一边总结,及时地总结经验,吸取教训,我们才能不断地进步。

  总结经验是为了更好的发扬光大,以利再战;吸取教训,是为了避免再犯同样的错误。在一个地方摔倒一次可以,不能摔倒两次、三次。

  上海这次疫情之所以发展到今天如此严重,需要总结的教训太多了。如果只是强调客观原因。比如,奥米克戎病毒传染性、隐蔽性强;上海是国际化大都市拥有2600万人口防控难度大等,这是不行的,也是说不过去的。

  面对同样的病毒,为什么别的城市就能防得住,没有发展到如此严重呢?就说深圳吧,深圳紧邻香港,其压力更大,为什么深圳发生疫情后只封控了一周就扑灭了疫情恢复正常了呢?

  如果只说因为上海城市大、人口多才出现这种问题也是不能让人信服的。中国的城市结构都是市下面是区县,区县下面是办事处,办事处下面是各居委会。城市的大小,只是下辖区县的多少,而区县的规模大小全国的城市都差不多。

  因此,我们必须从主观上进行总结,查找存在的问题。如果只是讳疾忌医,不愿意或回避主要问题,这就不是真正的辩证唯物主义者,更不是真正的共产党人。

  当然,这里面的原因很多,我这里只能拣我个人认为是主要的原因进行总结。

  第一,上海决策层一开始指导思想上出现问题。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有什么样的思想认识,就会出现什么样的行动。中央一直强调“严防严控”“动态清零”的指导方针,中国一直是抗击疫情最好的国家。而上海的决策层一开始却在认识上出现偏差,过分认为自己的过往的“精准防控”是成功的,盲目地自信,听不进反对意见,不能很好地学习和借鉴兄弟单位的防控经验和作法,固执地坚持自己的做法,造成贻误战机,疫情小的时候不及时采取果断措施,不划定重点风险区,等到疫情遍地开花了,中央要求“采取更迅速更有力的行动和举措,切断疫情传播链条”时,上海才不得不采取封控措施,为时已晚。好在上海市领导层已经认识到自己的问题并做了公开的自我批评。

  第二,个别专家学者的鼓动宣传误导民众。上海疫情发生前,上海的那位“网红”医生就在多种场合和自媒体上多次宣传西方的所谓的“群体免疫”、“放开”、“躺平”、“大号流感”等言论。可别小看这位“网红”医生的能量,此人的微博粉丝高达400多万,他曾发一篇微博吸粉高达21万。

  此人在他的粉丝中被认为“敢说实话”的医生,享有很高的威信,被人称为“抗疫英雄”。现在有些人一旦成为某人的铁杆粉丝,就会失去自我,没有了自己的判断和认知能力,对偶象的话盲目信从。直至今天,仍有一些人为这位网红医生极力地辩护。正是这位网红的言论造成上海部分民众的思想混乱,包括一些党员干部。

  可怕的是直到今天仍然有一些主流媒体对这位“网红”医生进行无原则地宣传、吹捧,没有半点的批评意见。错误地认为他是受到国家表扬的“大人物”,是名人,批评不得。这是什么道理啊,任何人只要他的言论出现错误,都应该受到批评,这才是正常的、健康的社会氛围,更何况他还是一名共产党员呢,完全不存在特殊性,在我们党内不存在特殊党员。是非对错不分,不敢旗帜鲜明开展正常的批评,也是造成思想混乱的另一个主要原因。

  第三,正是思想认识上的混乱,造成上下之间政令不通,贯彻不力。中国抗击疫情最成功的一条经验就是上下一心,团结一致,决策层的命令和各种要求,都能得到层层落实,各级领导各司其职,党员干部坚守岗位,尽职尽责,社区居民积极配合。

  而反观上海的情况,却出现了严重的“肠梗阻”,基层干部尤其是社区干部一方面人手不够,另一方面抓落实又遇到重重阻力,还出现个别的社区领导人哭诉委屈。尽管自己很辛苦、很委屈,还得不到辖区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第四,仓促上阵,各种准备严重不足。这种准备不足,主要包括人手准备不足,应对措施准备不足,物资供应准备不足等等,这些不足均源自于思想认识上的准备不足。

  有好的例子就是不学习借鉴。年初,河南郑州刚刚发生疫情时,郑州市通过报纸立即向全社会征招志愿者,并提出明确要求,共产党员、共青团员优先,青年人优先,随之有成千上万人报名参加,保证了充足的志愿者队伍,各种供应物资得到及时下发,人民群众没有任何怨言;各接诊医院提前预留“绿色生命通道”保证其他急救病人的及时救助。正是郑州各项准备工作的充足到位,在6个小时完成了1260万人的核酸检测,被网友称为:“郑州人应对疫情熟练的让人心痛。”可这些成功的经验上海却视而不见,更别说学习借鉴了。

  第五,管理混乱,防控不严,指挥失序,漏洞百出。疫情严重外溢,殃及全国一百多个大小城市,有的已经检测阳性的人却能顺利地离开上海,去别的城市“播毒”。这也难怪全国网友有意见,将上海称为“魔都”,各种奇葩事层出不穷。在互联网时代,都给报道出来了,比如有的社区发放物资只给本地人,不给外地人。虽然是个别人,个别现象,但是也是不应该发生的啊;有的外省市支援上海的物资不能及时接收下发,有的司机找不到接收人员,急得都哭了,造成运来的蔬菜等食品烂掉、扔掉,着实让人心痛。为什么不安排人及时接收呢?是原本就没有组织安排,还是安排了是有人失职渎职?有的外地支援建方仓医院的人员找不到当地的负责人,连续四、五天没吃没喝,睡马路,如此重要的事情,怎么会没有人负责此项工作呢?有的支援上海建方仓医院的人员已经阳性了,却让这些人自行返回,上海当地却没有人负责给当地援助单位打个招呼,给当地造成及大风险。是工作失误,还是没有人负责?有的不法商人趁机发“国难财”。据@上海市公安局的警情通报,居然有人在短短一个星期左右(4月10日-4月19日)通过大量囤积青菜、鸡蛋、鸭等食品并高价销售就获利150余万元。175余万元的销售额,150余万元的非法获利,算起来,成本只需要25万元左右,600%的“利润”,恐怕就连小说都不敢这么写吧;一位快递小哥竟“日入万元”等等,这些奇葩事可都是有图、有视频为证的。如果上海抗击疫情的工作组织有序,分工明确,各尽其职,会出现这种现象吗?

  有的网友说,当年,连闭卷考试的武汉都没有出现此种现象,而已经抗击疫情三年的大上海却发生了如此之多的本不应该发生的奇葩事,这还不值得好好总结吗?

  仅仅是一场疫情,就让上海如此不堪,如果是发生战争,上海会是什么样子?

  更不可思议的事是对这些揭露出来的问题,竟然有人护短不承认,不敢正视问题,不是推卸责任,就是急着删帖;有的还给揭露者留言谩骂攻击,极力地维护上海的形象。“丑事”都发生了,护短、护丑有用吗?这样做对上海有好处吗?

  网友揭露这些奇葩事,并不是抹黑,更不是造谣攻击,还不是为了上海的好!既然存在问题就不要怕别人的批评指正。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吸取教训,有则改正,无则加勉。

  第六,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没有得到很好的发挥。有人可能会说,你没到现场你怎么知道没有发挥?当然,我不能说上海所有单位都存在这种现象,起码,大部分单位、大部分地方存在这一问题。

  如果这“两个作用”得到充分地发挥,上海的抗击疫情绝对不会出现这种现象,也不会这么长间得不到很好的控制,更不会出现这么多的奇葩事。

  实践已经充分地证明,哪个地方、哪个单位的这“两个作用”发挥的好,而且在平时就发挥的好,干群关系、党群关系一定是融洽的,工作也一定是顺畅的,防控疫情工作一定是做得很好的,人民群众也一定是满意的。

  第七,对个别黑中医药的现象不敢理直气壮地反驳和回击,任由其污蔑攻击中医药。中央高度重视中医药在抗击疫情中的作用,最近又派出张佰礼院士紧急飞赴上海指导中医中药抗击疫情。

  但是,仍有一些上海大V公然污蔑中医中药,还号召市民扔掉发给大家的连花清瘟等中药。最近,又有消息称,有位因阳性住进方仓的女医生,却动员病友勿遵医嘱服中药。对此现象,我们还没有看到有关部门和主流媒体对此进行批评和制止处理。这也反映了上海有些党组织的软弱和失去了应有的原则性和战斗性。

  一边需要统一思想,用正确的措施抗击疫情,一边却有人破坏捣乱使反劲,这样下去什么时候才能动态清零?歪风邪气得不到打击,清风正气就得不到弘扬!

  需要总结的经验教训还有很多很多,衷心地希望上海市领导和党组织真正地能认识到自己的不足,虽然问题发生在下面,根子还在上面。只有真正地正视问题、认识问题,才能改正问题、解决问题。

  不是我有多高明,只是局外人看得更清楚一些罢了。

  【文/晨风细雨,本文为作者投稿红歌会网的原创稿件】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