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为什么政治经济学进不了社会主义的大门(一)?

2022-04-28 17:25:3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钟建民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从1917年十月革命胜利到2008年,社会主义国家的建立已经有了90年的时间,从1954年的《政治经济学教科书》(苏联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编)到现在,也已经有50多年了。但是,直到今天为止,我们依然不知道,社会主义的生产主体是谁?他与资本主义生产主体不同的利益要求又是什么?这种利益要求又具体表现为何种经济形式?这也是关于主义之争至今仍然不能停息的原因所在。也就是说,政治经济学对社会主义的研究依然没有入门。

  这么多年了,为什么政治经济学的研究进不了社会主义的大门呢?

  我们知道,“分析生产力与生产关系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基本分析框架”(《政治经济学》第四页。以吴树青为顾问、由逄锦聚、洪银兴、林岗、刘伟主编的、高等教育出版社2003年9月出版)。如果政治经济学对社会主义的研究有问题,那根本性的原因一定是出在“分析生产力与生产关系”上。

  翻一翻不同时期的政治经济学著作,我们会发现有一个共同特征,那就是在开头都论述或说明政治经济学最基本的原理,即生产关系必须与生产力相适应的基本原理。在讲述这一基本原理时,总会解释什么是生产力?什么是生产关系?什么是生产方式?以及生产关系与生产力的相互关系与矛盾运动。

  但是,几乎是所有探讨社会主义生产方式的政治经济学著作(指十月革命以后的),都存在着一个通病,那就是没有研究社会主义生产力的基本特点及其发展要求。

  我们先来看看,毛泽东是怎样研究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的吧。

  在《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一文的开头是这样论述的:

  “战争的规律--这是任何指导战争的人不能不研究和不能不解决的问题。

  革命战争的规律--这是任何指导革命战争的人不能不研究和不能不解决的问题。

  中国革命战争的规律--这是任何指导中国革命战争的人不能不研究和不能不解决的问题。”

  毛泽东是杰出的马克思主义者,也是具体运用唯物辩证法的典范。从战争的规律到革命战争的规律,从革命战争的规律到中国革命战争的规律。这种着眼于事物特点和发展的研究方法,也是政治经济学研究必须要遵循的基本法则。

  生产力,只是一个抽象的概念,只是一个脱离了个别的一般。如果我们要进一步考察生产力时,我们就会发现,任何生产力都是社会生产力;而当我们再进一步考察社会生产力时,我们又会发现,它仍然是一个抽象,仍然是脱离个别的一般。而具体存在的社会生产力只能是封建社会生产力,资本主义社会生产力,社会主义生产力等等。很显然,我们既然要研究社会主义生产关系,自然要了解社会主义生产力的基本特点。因此,政治经济学对社会主义生产方式的研究,是不能停留在抽象的生产力或社会生产力上面,而应该深入到社会主义生产力的研究上去。这就是全部问题的关键。

  但是,长期以来,政治经济学的研究只是着眼于生产关系与生产力的一般原理,并没有人从生产力的概念具体到社会生产力,更不用说去进一步考察社会主义生产力的基本特点与发展要求了。不能明确社会主义生产力的基本特点,自然也就不能真正了解社会主义生产力的发展要求,而不了解社会主义生产力区别于资本主义生产力的发展要求,那么,社会主义经济体制也就无从谈起,那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又从何立足呢?

  我们要建设在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就必然认识两个特点:一个是社会主义生产力区别于资本主义生产力的基本特点,一个是我国国情特点。没有第一个特点的认识,就谈不上“社会主义”,必然要犯右的错误,而没有后一个特点的认识,就谈不上“中国特色”,必然要犯“左”的错误,对两个特点的认识是缺一不可的。自从邓提出社会主义阶段的根本任务就是发展生产力的重要论断之后,对于生产力的研究己引起了大家的重视。但是,社会主义生产力和资本主义生产力有什么样的本质区别呢?社会主义生产力发展的基本要求或特殊要求又是什么呢?对于这一重大课题,至今仍为人们所忽略。这是我国市场经济存在诸多问题的根源所在,也是改革中出现诸多问题的原因所在。

  是的,邓提出了社会主义本质论,提出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但是,这并不能代替政治经济学对社会主义生产方式的研究。邓的确提出了社会主义本质论,然而,邓的社会主义本质只是强调了社会主义解放生产力和发展生产力的重要性,而并没有为我们指明社会主义生产力区别于资本主义生产力的基本特点与发展要求。在历史上,任何一种新兴的社会生产方式,在它开始的一个时期,都具有解放生产力和发展生产力的共同特征,这显然不是社会主义生产方式区别于其它社会生产方式的所独有的本质特征。邓关于社会主义本质的后三句话即“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这的确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但这并不是对社会主义生产力基本特点的认识,并不能代替政治经济学对社会主义生产力基本特点的研究。而且,在没有弄清社会主义生产力基本特点之前,我们就不能确切地了解社会主义生产力发展的特殊的基本要求。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对社会主义所有制及经济制度的认识,包括对社会主义发展阶段的认识事实上还都是很模糊的。因此,虽然近年来出版的政治经济学著作都把邓理论作为社会主义经济部分的基本内容,但这并不表明政治经济学就此进入了社会主义生产方式的大门。

  在社会主义革命胜利之前,在社会主义国家建立之前,任何对社会主义生产方式的观念或理论都只是一种设想、预见、预测甚至理想。而当社会主义革命胜利之后,当社会主义国家建立之后,社会主义生产方式的建立就有了客观的现实的基础。但是,真正的社会主义生产方式有赖于我们对社会主义革命的发生对社会生产力引起的根本性的变化的正确认识。社会主义革命胜利了,公有制实现了,资产阶级消灭了。这种没有了资产阶级或资产所有者的生产力,这种以公有制为基础的社会生产力,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生产力呢?这是社会主义经济学家必须面对而且也必须解决的根本问题,解决这一问题,既是建立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出发点,也是政治经济学的立足点。但是,苏联人没有能够解决这一问题,中国的经济学家至今也没有能够解决这一问题。

  由于对社会主义生产力基本特点及发展要求这一根本性的问题缺乏有效的研究和明确的认识,致使政治经济学至今还未能进入社会主义生产方式的大门,这也是错误的生产模式一一苏联模式产生的原因之一。

  原作于2008.10.

  修改于2022.4.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