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允许农民错峰下地”——毛副司长这话就不仅书生误国,也贻笑大方了

2022-04-27 11:57:5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佛兰次小区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近日,农业农村部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毛德智表示:要允许农民错时错峰下田!意思是说农民下地不能由自己作主,要经过领导批准,轮着来。

  笔者做了大半辈子农民,还第一次听到这样的话,而且还是出自国家主管农业农村的毛副司长之口,着实让人大吃一惊。考虑到此话有书生误国和贻笑大方的双重负作用,于是,还是觉得应该写点文字,以正社会视听。

  首先,农事的特性决定了农民是不能错峰下田的。农事是时节性极强的工作。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这就是抢耕、抢种、抢插、抢收的根本原因。环环相扣,那一环都要争分夺秒。否则,就跟不准时节(不能迟也不能早),纵是付出同样的劳动,收成也会大打折扣。比如,晚稻的抢插如果迟一天,在稻子抽穗扬花时就可能赶上寒露风而大大减产。其他农作物都是一样,都是不能耽误农时的。农民错峰下田,等于是与上天较劲,万万不可取!

  其次,农民下地干活不存在传染疫情的风险。因为,农事不是人群扎堆式的“狭小空间”的厂房工作,田地广阔着呢,安全距离几十百把米,大着呢,根本就不存在农民之间相互传染病毒的可能嘛。

  第三,农民下田根本就不存在错不错峰的问题。农民下地又不是工人上班要挤公交,都是“赤脚”走在田埂上。又因为现在都是农民各自包地干活,农民下地干活时也不会成群结队,哪有什么“错峰”一说?

  也不知道这位主管农业的当朝大员有没有去过农村,看没有看见过农民下地干活?应该说,只要去过农村,稍微懂点农事常识的人都不会说出这种让人笑掉大牙的话来。抑或,这位毛大员吃错了什么药?

  提醒一下毛副司长、毛大巡视员,既然你是农业农村一级巡视员,还是要去农村走走才行,要不然,就配不上自己的官衔,也会在众目睽睽这下出这种“要允许农民错时错峰下田”的洋相。丢自己脸的同时还损伤国家形象。特别是像你这种处于重要位置的人,信口雌黄还会误国,直接影响粮食安全,影响到饭碗能不能端在我们自己手里,能不能端稳的大事情。念兹在兹,拜托!

  【文/佛兰次小区,本文为作者投稿红歌会网的原创稿件】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