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政治经济学还没有进入社会主义的大门

2022-04-27 11:35:1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钟建民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从1917年十月革命胜利到2008年,社会主义国家的建立已经有了90年的时间,从1954年的《政治经济学教科书》(苏联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编)到2003年9月出版的《政治经济学》(以吴树青为顾问、由逄锦聚、洪银兴、林岗、刘伟主编的、高等教育出版社2003年9月出版的教材。),也有了50年左右的历史。但是,政治经济学依然没有进入社会主义的大门。

  第一本政治经济学著作,即有苏联人编写的《政治经济学教科书》,共有四十二章,用了二十章来讨论了社会主义生产方式。我们虽然看到了书中讨论了生产资料公有制,讨论了按劳分配,讨论了社会主义基本经济规律,然而,从书中我们却不曾明确社会主义生产的主体是谁?我们却没有明确社会主义生产中的基本权利要求是什么?我们没有弄清社会主义生产方式与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到底有什么区别?从书中,我们看到了与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相同的工资范畴,利润范畴,却不明白社会主义生产区别于资本主义生产的基本范畴是什么?如果没有特别的范畴,作为体现按劳分配特征的分配规律又通过什么形式表现出来呢?在书中,公有制的论述是一个重点。但是,从人类历史产生以来,几乎每个时期都可以存在有公有制。很显然,要说明什么是社会主义生产方式,仅仅论述公有制是远远不够的。这就是政治经济学在社会主义国家诞生后对社会主义生产方式的最初探索。这种探索显然是不成功的。

  现在我们再来看最新的一本《政治经济学》著作。由于这本政治经济学著作是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经济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组织以‘国家经济学人才培养基地’为主的14所高校共同编写的、也是“十五”国家级规划教材,作为全国高等学校经济学各专业的共同核心教材,应该是目前最权威的政治经济学著作,它很能说明政治经济学的最新探索成果。然而,当我们打开这本最新也是最权威的政治经济学著作时,我们发现,它和第一本政治经济学教材一样,虽然经过了50年左右的时间,却同样没有能进入社会主义的大门。这本最权威的教材最显眼的特点在于它在理论体系上进行了创新--和其它的政治经济学著作不同之处在于它首先建立政治经济学理论一般,而在这一般中,不仅列出了生产力与生产关系范畴、商品和价值范畴,货币范畴等等,而且把资本与资本运动范畴也列在其中了。换句话说,这本政治经济学教材事实上已经把剩余价值生产作为一般原理来对待了。如此一来,后面的社会主义生产自然也归入了剩余价值生产之中了。既然如此,那后面的社会主义经济部分,不论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还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都已经没有意义。因为既然都是剩余价值生产,在性质上与资本主义并没有两样的。既然这本最新也是最权威的政治经济学教材把资本和资本运动作为一般范畴来对待,那么,在生产资料以资本的面目出现的场合,就不可能有劳动者的主体地位,就不可能有劳动所有权的利益要求的满足,劳动者当家作主和按劳分配自然也是空话一句。没有劳动者在社会生产过程中的主体地位,没有劳动所有权的满足与实现,自然也不会有体现劳动者利益要求的社会主义经济运动体的存在了。如此看来,政治经济学的确没有进入社会主义的大门。不仅如此,而且与早先的政治经济学理论相比,现在的政治经济理论与社会主义的距离反而是越来越远,因为过去的政治经济学理论只是强调工资是按劳分配的合理形式,并没有承认资本与资本运动的存在,但是,本书却把资本与资本运动的理论一般化了。

  政治经济学对社会主义生产方式的探讨,不仅要注重社会主义生产方式中人与人的特殊关系,而且必须说明这种关系借以表现的经济形式。这种经济形式首先是从企业制度表现出来。但是,政治经济学却至今没有能够从企业角度,从经济实体的角度来说明社会主义生产方式与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区别所在。由此我们不能不说,政治经济学还没有进入社会主义大门。

  钟建民

  原作于2008.10

  修改于2022.4.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