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美国与印、巴两国关系发生微妙转变

2022-04-22 15:48:0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Ksliu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当地时间4月20日,巴基斯坦总理沙巴兹•谢里夫与首次到访巴基斯坦的美国会女议员伊尔汗•奥马尔举行会晤(图片来自网络)

  自从俄乌冲突爆发以来,美国对印度的态度越来越反感和不满

  历史上,从前苏联时代开始,印度就和俄罗斯保持了较亲密的友好关系,印度的军火至今都主要向俄罗斯购买,普京在入侵乌克兰之前,既亲自访问了北京,也访问了新德里。印度既没有参加美国和北约对俄罗斯的谴责,也没有参加西方国家对俄罗斯的制裁,相反,印度趁俄罗斯石油打折求售的机会,增加购买俄罗斯石油,被美国等国家指责为“发战争财”。

  印太地区的“四方机制”开始出现裂痕

  中国外长利用这个机会访问了印度,在某种程度上修复了中、印之间的裂痕。

  不久前,巴基斯坦前总理伊姆兰·汗被国会的不信任投票赶下台,他在国会表决之前和下台之后都坚持指称,他被推翻是因为“外国串谋改变政权”,是为了惩罚他不顾美国的劝告对俄罗斯进行了正式访问。新上台的巴基斯坦总理沙巴兹·谢里夫(Shehbaz Sharif)反驳了伊姆兰·汗关于美国阴谋推翻他的说法。巴基斯坦军方发言人巴巴尔·伊夫蒂哈尔(Babar Iftikhar)少将在电视转播的记者会上,也驳斥了被推翻的总理伊姆兰·汗所提出的美国与他的政治对手串谋逼宫的指称。

  巴基斯坦新总理谢里夫在批评前总理汗的反美言辞的同时,誓言寻求改善与华盛顿的关系。近日,美国众议员伊尔汗·奥马尔(Ilhan Omar)访问了巴基斯坦管控的克什米尔地区,并保证推动华盛顿对该有争议地区给予更多的关注。她为此迅速受到巴基斯坦的欢迎和印度方面的批评。

  克什米尔是印度和巴基斯坦的最敏感争议地区,双方都坚称克什米尔是自己的领土,目前印度掌控该地区的2/3,巴方掌控1/3。美国利用国会议员访问克什米尔来刺激印度,有如美国利用议员访问台湾来刺激中国。

  “冷战”期间,印度是前苏联的朋友,而巴基斯坦则是美国的昔日盟友。自从上个世纪90年代美国和巴基斯坦关系破裂以来,巴基斯坦成为中国的亲密盟友。谢里夫上台后,如果美、巴关系获得改善,虽然未必意味着巴基斯坦和中国的关系会有所疏远,但是巴基斯坦有可能在中、美之间玩“平衡”游戏,从而两头获利。

  印度在“四方机制”中本来就是最不稳定的一环,如今“美-印”和“美-巴”关系发生微妙转变,今后将如何影响印太地区的地缘政治,有待观察。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