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假如孔乙己去当农民

2022-04-22 15:37:4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上海阿蔡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忽然,我又想到了孔乙己先生。

  不知为何,我总是觉得他是我的一个朋友,或者是一个很熟悉的的人。

  比如某大学教授;比如某公司老总;比如某单位的资深经理人;比如某学校的教导主任;比如某个少年宫的辅导员;比如某医学院的博士研究生;比如某企业的工程师 ;比如某商业大厦的营业员;比如某影视公司的老演员。

  总之,我跟孔乙己的熟悉程度,不仅仅限于鲁迅小说《 孔乙己 》中的孔乙己。

  至少,我认识的孔乙己,他不仅仅是绍兴人。另外,他也不仅仅是经常去咸亨酒店的那个孔乙己。

  当然,我认识的孔乙己,他同样有着喜欢跟小孩们说说话儿,谈谈小吃茴香豆的孔乙己。自然,他也还是个愿意跟小朋友们分享自己东西的孔乙己,比如茴香豆,尽管可能手上并不多。

  但是,——今天不知为何,我忽然想起 这个话题 :“ 假如让孔乙己去当农民,他会怎么样?比如,就算让他只当一年的农民吧,他会怎么样 ?”

  我为什么忽然想到让孔乙己去当一当农民呢 ?这个,它还是跟我看到一个农民在网上说 :“今年,他不想种田了”。

  你也许奇怪吧,一个农民的话,居然让你联想到孔乙己当农民。是的,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会想到孔乙己。大概是那个农民说种田越来越赔钱了,辛苦,不赚钱,还要赔钱 !

  这个农民说 :往年他不但种自己家的田,还租别人家的田来种。但今年真的没有勇气种田了。他说 :太辛苦了,还不挣钱,还可能赔钱 !

  按理说我不是农民,我不会关心农民种不种田的。但是,我居然想起假如让孔乙己去种田,去当农民的话,那么孔乙己会怎么种田呢?他会去吗?就一年,算体验农民的生活吧,他会做一个怎样的农民呢 ?嗨,我真的有点胡思乱想了 !

  我不会是神经病了吧?不知孔乙己听到我的话后,会不会骂我 ?

  阿蔡 写于2022年3月16日晚10点23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